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不是互联网,制造业才是国运交锋的主战场,川普眼中最大威胁

星之球科技 来源:腾讯网2020-07-12 我要评论(0 )   

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制裁,正在逐步扩大。不只是华为被美国升级限制,美国还宣布将中国33家科技公司、科研机构与个人集体列入“实体清单”,包括奇虎360、云从科技等,...

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制裁,正在逐步扩大。

不只是华为被美国升级限制,美国还宣布将中国33家科技公司、科研机构与个人集体列入“实体清单”,包括奇虎360、云从科技等,重点涉及计算机人工智能、人脸识别、通信技术等业务。

上个月底,美国国防 部又将20家中国企业列为“军方公司”清单,包括华为、海康威视、中航工业、中国铁建、中国中车、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等。

看起来,美国是在对中国科技力量痛下杀手?在经济学家马光远看来,中美博弈,表面上是科技竞争,“本质上是制造业的竞争”,双方的主战场不在科技,而在于摧毁中国制造业。

马光远直言,美国“在高科技领域下手就是担心你的制造业完成一个从大规模到强大这么一个升级,所以他抓住了你的命门”。“美国对待中国下手最狠的就是制造业!”

【1】

为何美国要打击中国制造业?

首先,这是制造业的特殊作用决定的。在人类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制造业决定着大国兴衰,过去如此,现在仍然是这样。

马光远认为,“什么金融、科技、军事,甚至货币,没有制造业,这些东西将一无是处。研究人类过去200多年的历史你会发现,决定大国兴衰的不是GDP,不是经济规模,而是制造业。”

这其实也不难理解,无论是哪个领域的高科技,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制造业中来。事实上,美国能够成为头号强国,主要原因是在19世纪末,发展成了全球第一大制造业大国,这也是其成为“全球第一霸权大国的基础”。

美国领先全球制造业,按理说可以高枕无忧,但没有想到,中国经济慢慢崛起,尤其是在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坐上了全球第一大制造业大国的“宝座”。

中国制造业的狂飙突进,超越了美国,这就是美国打击中国制造业的第二个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制造业老大的位置,在不同的计算体系中,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简单来说,中国使用的是GDP的概念,而美国使用的是GNP的概念。

这里有必要稍微解释下二者的区别。

GDP指的是国内生产总值,可以理解为一个国家国土内所有的生产要素实现销售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和,包括本国企业在本国内投资带来的产出,以及由外国企业在本国投资所带来的产出。

GNP指的是国民生产总值,可以理解为一个国家国民所拥有的生产要素实现销售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总和,包括本国国民(企业和个人)在本国和外国投资带来的产出,但不包括外国人在本国投资带来的产出。

中国用GDP概念计算,中国是全球制造业老大。美国用GNP概念计算,美国是全球制造业老大。

你可能会想,这只是计算方法不同,不影响中国制造业老大的地位,但仔细分析,你会发现,中国的GDP规模中,有很多跨国公司,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对中国制造业规模的贡献非常大,马光远举例说,“苹果的产值是统计在中国的制造业规模里面。”

反过来,同样跨国公司的贡献,美国用GNP概念,并没有计算在内。

马光远坦言,“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名不副实,对此要有清醒的准备。”

【2】

更重要的一点是,美国一边试图摧毁中国制造业,一边在竭力发展本国的制造业。

这一点,最能说明问题的,当属台积电。

大家都知道,台积电全球最主要的客户中,收入贡献的前两名,第一是苹果公司,第二是华为。

大家也都知道,因为美国升级对华为的限制,台积电处于微妙的位置,但它选择砸下12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宣布在亚利桑那州设立5nm芯片厂。

对于这一点,台积电掌门人刘德音在上个月对媒体直言,“大国之间的壁垒鲜明,让美国希望把半导体产业拉回美国本土建设”。

台积电只是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并不是美国公司,怎么被吸引去美国建厂?对这个尖锐问题,刘德音也没回避。

他对媒体表示:“未来,不但是台积电赴美建厂,供应商也会过去,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除了对台积电有补助,也会承诺对一起过去的供应商有补助,像是气体、光刻胶供应商等都有机会一起去。”

显而易见,川普政府为了鼓励半导体制造业回流美国,不仅是台积电有补贴,连台积电的供应商也有补贴。

简单一句话,川普相当于砸钱补贴整个半导体产业链。这足以说明美国推动制造业的决心和投入了吧?不只是因为川普是个“狠人”,更因为他要应对中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非如此不可。

而且,不仅是别国的半导体企业,本国半导体企业更得“加码”美国。

7月9日消息,曾经在晶圆代工界排名第二的格芯,也宣布将扩建纽约州马尔他镇的 Fab 8 晶圆厂,该晶圆厂是格芯在工艺技术上最先进的厂房,以 14nm/12nm FinFET 工艺为主。要知道,除了英特尔之外,目前格芯的 Fab 8 是美国最先进的晶圆制造厂之一。

各种行动表明,美国不仅没有放弃制造业,反而空前投入。

作为经济学家,马光远对中国制造面临巨大冲击却被大众“完全忽略”,感到“很忧虑”。

马光远称:“很多人总是有一个误解,认为美国不做制造了,美国人对制造业没有兴趣了,这是天大的误会,也是葬送中国国运的错误观点。”

即便如此,也不必太担忧,只是,对于目前局势,中国制造需要加强修炼“内功”,同时提高国际竞争力,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行稳致远,赢得未来。

正如马光远所说:“不管美国如何对待我们,不管美国如何对付中国,有一点必须清醒,中国的命运和前途关键取决于自己。当然,外部环境也很重要,但是自己如何做更重要。”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半导体芯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