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海外疫情倒逼制造业订单回流中国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财经2020-07-12 我要评论(0 )   

“最近,美国企业很多订单都要求在中国的工厂加工,而不是放在东南亚了。”在中国和孟加拉都开办服装加工厂的娄经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并非只是娄经理...

“最近,美国企业很多订单都要求在中国的工厂加工,而不是放在东南亚了。”在中国和孟加拉都开办服装加工厂的娄经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这种情况并非只是娄经理正在经历,“周边把订单转移回中国的情况非常多。”

根据麦肯锡调查显示,疫情之前没有采购商计划未来5年增加从中国的采购,而疫情发生后,有13%的采购主管预计将增加中国的份额。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分析认为,在二季度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中国疫情稳定,反而凸显优势,吸引订单回流,即疫情略微减缓了移出中国的趋势。

只有中国能保证货期

随着欧洲的疫情日渐稳定,市场逐渐恢复秩序,来自欧美的加工业订单开始增加。

在订单加工地点选择上,一些采购商开始出现分歧,正在考虑把订单从东南亚移往中国。

娄经理90%以上的服装订单都是卖给Costco这样的大型超市,产品属于中低端。而东南亚的劳动力价格低廉,促使他把中国工厂的一部分订单迁往了东南亚。

最近,他对东南亚工厂十分担忧,“当地政府并不是很重视疫情,检测能力也不够。”

服装加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是,很多工人并不佩戴口罩,口罩也比较紧缺,不是每人都能分配到的。”娄经理表示。

日前,孟加拉疫情严重,新冠肺炎患者已经超过10万,出现大量聚集型案例。中国政府已派出专家组协同抗疫。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基本是在商会的带领下,进行自救。”娄经理表示,“所以根本无法保障货期,经常停产。”

相比之下,中国的工厂复工率较高,工人佩戴口罩,防疫措施比较完整。

麦肯锡调查显示,疫情之前没有采购商计划未来5年增加从中国的采购,而疫情发生后,有13%的采购主管预计将增加中国的份额,即新冠疫情略微减缓了移出中国的趋势。原因之一是中国应对疫情的成功,降低了从中国采购的风险。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淮滨向记者表示,“如果真的出现这种倾向,那么对中国企业而言是一件好事。因为,现在中国的纺织品出口还是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

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全国纺织服装累计出口961.6亿美元,同比下降1.2%(全国货物贸易出口下降7.7%),降幅较前4个月累计出口同比收窄8.8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出口的强劲带动,累计出口579.5亿美元,同比增长21.3%;服装累计出口382.1亿美元,同比下降22.8%。

“但是,这其中的很多纺织品产品都是口罩这些防护用品。”孙淮滨表示。

海外供应链脆弱

上半年,中国纺织业出口经历了两个阶段,最初由于疫情影响,订单纷纷转移到东南亚,随后东南亚受到疫情影响,订单开始回流。

选择把订单回流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的产业链完整。

一家家居用品生产商黄经理向记者表示,在疫情发生之前,企业接到了很多无纺布面料制成的订单。在疫情发生之后,无纺布多数被用于口罩生产了。

“我们只好跟客户沟通,申请修改合同,改变面料。”黄经理透露,“我们随即在市场上挑选到了可替代的面料。”

而如果订单工厂设置在海外,“疫情期间,把新面料发给海外工厂风险比较大,周期长,很难保障工期。”

麦肯锡调查显示,订单回流的原因中,中国强大的价值链整合能力,作为原材料供应商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的供应链不能简单用强大来形容。”在东南亚开设工厂的娄经理表示,“应该说,中国的供应链占有绝对的影响力。”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在分析中认为,从国际采购趋势看,一方面,一季度中国的疫情加剧了订单向其他低成本国家的转移;但另一方面,中国强大的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韧性,在二季度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反而凸显优势,吸引订单回流。

世界外贸压力依旧

虽然订单呈现出回流的趋势,但是整体纺织品加工行业依旧压力重重。

孙淮滨向记者表示,“现在主要订单国家欧美日的需求依旧低迷,5月份的统计数据依旧严峻,订单回流对于改变出口形势是利好。”

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计数据显示,“受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的双重影响,1~4月,我国服装对美国出口同比下降35.2%,成为我出口下滑最严重的市场之一。对欧盟出口下降16.8%,情况好于美国。此外,出口下滑较严重的市场还包括俄罗斯、中国香港和拉丁美洲,分别下降36.8%、40.2%和29.6%。”

“目前还没有看出订单回流对大趋势的影响。”孙淮滨表示。

面对目前的压力,“下半年,如果想渡过难关,裁员或降薪是一个非常难的选择。”娄经理认为,工厂的规模可能会缩小一半。

在了解到外贸型企业的压力之后,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在2020年底前,对依据出口目的国标准生产且相关标准技术指标达到我国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出口产品,因疫情影响转内销的,允许企业作出相关书面承诺,通过自我符合性声明的方式进行销售,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此外,还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在符合国内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引导主要步行街组织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专题活动。组织各地大型商业企业与外贸企业开展订单直采,设立外贸产品销售专区、专柜。组织国内采购商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采购外贸产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