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博士侯静:比核武还“恐怖”的女人,激光技术让美国坐立难安

来源:趣观历史2020-07-11 我要评论(0 )   

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所遭受到的巨大屈辱和磨难,标志着中国人民彻底站起来,中华民族从此能够更加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这些成就,离不开曾经...

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所遭受到的巨大屈辱和磨难,标志着中国人民彻底站起来,中华民族从此能够更加自信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这些成就,离不开曾经为国家安危和民族独立而不畏生死,浴血奋战的英雄战士们,他们以《六亲五法》中,“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为信念,带领着中国人民走上了一条独立自强道路。当中国进入发展阶段时,又有许多的科学人才投入到祖国建设中,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01

女博士侯静就是建设祖国的科学家中的一员,有着“中国激光女神之称”的她带领着科学团队,不断在连续谱光源领域中研究探索,使得中国在这一科学领域中取得举世瞩目的进步。她在激光领域所做出的贡献,使得我国激光技术突飞猛进,和美国在此方面的差距也迅速拉近。

面对中国激光事业迅速发展,美国有关人员十分惊讶,坐立难安,他们没有想到在侯静的带领下中国的激光技术能够有如此显著进步,纷纷称侯静是要比核武还“恐怖”的女人!说起女科学家侯静的一生,我们就不能不提到她不求名利,一心为国的伟大精神。


正如《七绝》:“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侯静从小就不同于一般女生,对于爱情她并没有什么向往,反而非常崇拜具有钢铁意志的军人,向往有着铁血纪律的军营生活,在她眼中,成为英姿飒爽的军人,才是值得追求的人生目标。

02

1993年,侯静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进入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的应用物理专业。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她在学业上收获良多,同时也拥有不少的良师益友。在完成本科学业后,她又继续留在中国科学院进修硕士和博士学位,她相信只有不断进行深造,才能够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才能为国家发展贡献出更多力量。


后来的侯静在导师的带领下在光学领域中不断探索和学习,让她在学习过程中掌握了越来越多的科研技能。2002年,侯静成功取得博士学位,在学校邀请下,她以讲师的身份留在学校。后来在一次学术讨论上,她遇到国内著名的激光技术专家,赵伊君院士。


03

在和赵院士的交流中,她得到许多启发。在“超连续源”无法进行防护这个重要问题上进行详细分析和探讨。侯静在一番深入交谈后,敏锐察觉到“超连续谱光源”发展,必将会对国家军事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想到这里,侯静心中十分激动,为将自己的所学更好运用到国家建设中,她下定决心要在光学领域中继续研究下去。为能够进行更加深入地学习,2007年侯静远赴英国,去到巴斯大学进行深造。

▲光学研究概念图

在英国学习期间,侯静一直朝着自己树立的目标不断前进,她希望能够学有所成,为祖国激光技术的发展提供助力!完成学业后,侯静回到中国,与此同时她还提出光谱可控的“高功率超连续谱光源”,为中英两国合作项目的顺利进行做出不小贡献,主要技术指标打破美国保持4年之久的纪录,突破美国技术壁垒,甚至可以说一举拉平中美“超连续谱光源”30年的差距。

▲国防激光技术运用概念图

凭借自身出色实力和这一项目的巨大潜力,很快侯静的研究就得到中英两国的极大支持。经过长期实践研究,侯静在激光技术上的研究不断实现突破,让我国的激光技术有实质性飞跃。而这些突飞猛进的激光技术使得我国的军事实力增强,更让我国工业、医疗等方面都因此而受益无穷。

结语

《六韬引谚》:“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尽管世上大多数人都是逐利而居,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世界上仍然会有向侯静一样,不为前程名利所困,愿意把自己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科研和国家的人。不会为追名逐利而放弃内心坚守,也不会因为一己私利而忘记初心。也正是在无数个像侯静一样有远大抱负和家国情怀的有志之士的努力下,中国才得以有今天繁荣富强的美好局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技术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