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打破国外垄断 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创新院成功研发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

来源:济南日报2020-07-02 我要评论(0 )   

日前,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省创新研究院(济南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功能扩展型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顺利完成测试,各项指标性能达到现有商业仪器水平。...

日前,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省创新研究院(济南国科医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功能扩展型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顺利完成测试,各项指标性能达到现有商业仪器水平。目前,该仪器已开始依托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网进行对外服务,助力省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攻关。

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是重要的高端科研装备,具有图像清晰、分辨率高等特点。目前,我国的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被国外蔡司、徕卡、奥林巴斯和尼康四家公司长期垄断,价格高昂,严重制约我国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与成果落地。
2018年起,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省创新研究院开展了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的研发工作。通过研发创新,该显微镜的分辨率达220nm,其四路激光覆盖可见光范围内常用荧光激发。荧光探测模块采用多通道滤光片和PMT,可实现多通道荧光信号的探测。在形态学、分子细胞生物学、神经科学、遗传学等领域的研究中,可对活细胞和组织或细胞切片进行连续扫描,可以对较厚样品进行连续光学切片及三维重建;由于多通道激光同时成像,可在一张样品上同时进行多重物质标记,实现同步观察。
高端科研仪器的研制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本仪器的研究突破了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成像多项关键技术,优化了光路及机械结构。下一步,山东省创新研究院将进一步提升成像质量,优化设计及生产工艺,降低整机成本,使之更好地推向市场,加快推动国产化高端仪器应用及产业化。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扫描聚焦显微成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