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利用“激光大炮”15分钟清扫高空鸟巢

星之球科技 来源:茂名网2020-07-01 我要评论(0 )   

昨日,这个藏身高压塔顶的鸟巢被激光清障仪清除,用时仅15分钟。昨日,高州市塘头路边的一基输电杆塔顶上,发生了这样一幕:一只硕大的鸟巢瞬间起火,熊熊火焰燃烧后的...

昨日,这个藏身高压塔顶的鸟巢被激光清障仪清除,用时仅15分钟。

 昨日,高州市塘头路边的一基输电杆塔顶上,发生了这样一幕:一只硕大的鸟巢瞬间起火,熊熊火焰燃烧后的鸟巢化为灰烬,掉落在杆塔的地面上。在不影响客户用电和输电线路安全的情况下,不到半小时的功夫,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供电局输电管理二所的工作人员利用“激光清障仪”,在地面上就消除了输电线路的安全隐患。

昨日,茂名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工作人员利用激光清障仪“隔空取物”,远距离清除高压塔顶的鸟巢。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岑稳摄 

昨日,烈日炎炎,酷暑难当。记者在现场看到,输电管理二所输电线路班工作人员携带手提的“激光清障仪”在距离杆塔100多米的小路平地上停下来,围出一个安全区域,做好安全措施。然后打开箱子,架起“激光大炮”,熟练地操作仪器:启动、瞄准、发射……经一系列指令和动作后,不到10分钟,远远看见塔顶出现一个红点,不一会,鸟巢瞬间燃烧,从塔上掉落。该所安全监管助理专责杨利平告诉记者,输电杆塔上的鸟巢是导致电力线路故障跳闸的原因之一,严重威胁输电线路安全运行。6月28日,采用无人机进行机巡时,发现110千伏利井甲乙线17号塔上有鸟巢时,即按相关流程向上汇报,并启动了消缺流程。

“按传统的处理方法,需要输电线路班提前1个月申报停电计划,并涉及到输电、变电、调度等多个专业和部门配合进行停电,然后再由输电运维人员爬上铁塔手动拆除。这种方法不仅耗费人力多,作业风险高、耗时长、劳动强度高。而且需要线路停电,造成负荷损失,也会不同程度地影响该线路供电的用户。”杨利平说。“激光清障仪”的引进,解决了困扰输电专业这一老大难问题。该“激光大炮”能从地面发射激光对10-200米范围内的高空异物进行清除,可控制发射功率、调整有效距离。工作中对准塔上鸟巢轻轻一扫,仅仅用时15分钟,鸟巢便能燃尽飘落。避免了人工登塔和线路停电,真正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基层班组运维压力。

据了解,输电管理二所“激光清障仪”投入使用后,可实现带电、远程、非接触式作业,已完成了200多处输配电塔上鸟巢、蜂巢、遮阳网、风筝等异物的清除,在无需停电和人员攀爬杆塔,在确保输电线路稳定运行的同时,降低抢修人员的带电作业风险和劳动强度,是清除线路异物的“利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驱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