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国产MOPA激光器“破圈”动力电池赛道

来源:高工锂电网2020-06-22 我要评论(0 )   

杰普特通过配套海目星激光、大族激光 、联赢激光、光大激光等知名激光装备制造商,已成功进入到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供应链中。高安全、高性能、高一致性等因素驱动下,光纤...

杰普特通过配套海目星激光、大族激光 、联赢激光、光大激光等知名激光装备制造商,已成功进入到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供应链中。


高安全、高性能、高一致性等因素驱动下,光纤激光器已经成为动力电池制造过程中的标配产品。随着产业链降本压力的不断提升,国产激光器逐渐在动力电池领域发力猛进。


高工锂电了解到,在动力电池制造过程中,激光设备主要应用于切割、焊接、打码、清洗等四个方面。其中激光焊接最为广泛,包括防爆阀密封焊接、极耳焊接、软连接焊接、安全帽焊接、壳体封口密封焊接、模组焊接、PACK包焊接、电极极柱焊接、汇流排焊接等。焊接的主要材质包括纯铜、铝及铝合金、不锈钢等。


而光纤激光器凭借高效率、节能耗、长寿命、高精度等方面的优势,已经成为动力电池制造应用的主流。


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杰普特”)向高工锂电表示,采用MOPA结构方案的光纤激光器,输出的激光脉冲宽度可以根据用户的使用要求进行灵活调节。配备高功率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的激光装备将会成为未来高端制造业的主流方向。


现阶段,在动力电池制造应用高功率激光器方面,国外进口产品在仍占据大部分市场。随着国内激光器企业的不断发展,技术研发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国产激光器正在从低功率向高功率的替代方向有序前进。


杰普特认为,随着国产千瓦级大功率激光器进入动力电池市场的节奏加快,国产产品的性价比持续提升,激光器产品的本土化优势将越发显著。


作为国内首家商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生产制造商,杰普特200W 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已量产销售,350W单模产品已获订单,500W多模产品已研制出样机,整体技术和销售额均领先于国内其他主要厂商。


在动力电池领域,杰普特通过配套海目星激光、大族激光、联赢激光、光大激光等知名激光装备制造商,已成功进入到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供应链中。

杰普特表示,公司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产品具有脉宽可调、频率范围广、响应速度快、首脉冲可用、全温度范围内输出功率波动小、体积小、噪声低等特点。


相较于调Q光纤激光器,MOPA光纤激光器的脉冲频率和脉冲宽度独立可控,通过两项激光参数调整搭配,可实现恒定的高峰值功率输出,控制精度更高,首脉冲表现更优秀。


杰普特强调,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拥有优秀的光束质量特性,高亮度、高峰值、高能量密度输出,加工效率高且切割平整,并具有防反射特性,是电芯极片切割的理想光源。


值得一提的是,杰普特在连续光纤激光器、准连续(QCW)光纤激光器、固体紫外/绿光激光器等产品上同样表现不俗。


目前,公司单模2000W/多模3000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已量产销售;公司 1-15W紫外、1-30W绿光固体激光器已量产销售。


杰普特成立于2006年,专注于光纤激光器、光智能装备及光纤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拥有一支由多位海外归国博士及国内知名大学博士、硕士为核心组成的优秀团队,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配套齐全的研发测试设备。


以自主技术创新为驱动,公司目前已获得300余项海外及国家专利授权。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领域,公司产品更是获得了AMS、意法半导体、LGIT、Kamaya、国巨股份等各行业知名企业的青睐。


2019年8月,杰普特成功冲刺科创板,上市代码:688025,成为又一家获资本市场认可的国产激光设备宠儿。


杰普特认为,国内补贴政策的变化正在加剧锂电行业的竞争压力,降本增效和产业链自主可控是大势所趋,激光设备国产替代进口需要整个上下游企业的配合与努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MOPA杰普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