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疫情之下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创享智库2020-06-11 我要评论(0 )   

疫情之下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说明:本文观点是基于2019年8月创享智库(THINKTANK)发表的《论产业转型升级之制造业》,从近十年来中国在世界工业国家的排名提升可以看...

 说明:本文观点是基于2019年8月创享智库(THINKTANK)发表的《论产业转型升级之制造业》,从近十年来中国在世界工业国家的排名提升可以看出,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着从量变到质变的蜕变过程;如何适应中国制造业所处的转折期;如何把握未来发展新趋势;如何立足中国现实条件与需求,军歌已奏响,再踏新征程,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疫情之下,制造业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利用度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积极应对,抢占产业链制高点。创享智库(THINKTANK)——产业转型升级的实践家,将给出建议。


——创享智库-商业策略中心

一、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

2019年,中国制造业GDP增长5.7%,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其他三国的制造业GDP出炉时,同样没有悬念;中国依然遥遥领先,达到4.23万亿美元,美国是2.45万亿美元,德国是0.85万亿美元,日本是1.02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制造业GDP已经接近美,日,德三国之和。


如果将中国、美国、日本和德国四个国家的制造业GDP视为一个经济体进行研究,发现从2010年到2019年这十年间:中国制造业GDP所占比例从34.4%上升到49.5%,美国制造业GDP从32.1%下降到28.7%,日本制造业GDP从21.2%下降到11.9%,德国制造业GDP从12.2%下降到9.9%;也就是说,中国从所占四国经济体约三分之一发展到所占约二分之一。根据这些历史数据,我们可以大胆推测,2022年中国制造业GDP所占四国比将超过50%,2030年左右将超过60%,未来这十年间,也正是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

根据2019年5月创享智库(THINKTANK)发布的《疫情之下新基建扫描——工业互联网篇》研究报告,其中观点认为:工业互联网将独辟蹊径重构世界工业制高点,2016年,中国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并于同年颁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几乎在同一时间,世界各国纷纷布局,如德国推出国家计划“工业4.0”;法国推出“新工业法国”和“新工业法国Ⅱ”;日本提出“日本制造白皮书”;英国提出“英国制造2050”等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的里程碑事件。


二、工业增加值较稳定增长

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技术改造与技术革命,相应观点《论企业转型升级应对之道》,创享智库(THINKTANK)早在2018年11月就发表在《科技创新导报》,其中提出:“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从互联网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技术革命在不断进行。生产方式也随之改变,从手工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网络化、平台化。”实践证明,采用先进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对现有设施及条件进行改造,具有投资相对少、工期短、见效快等特点,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建设。与此同时,技术改造还可以优化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从国家层面来讲,技术改造的最直接结果则体现为工业增加值的持续增长。


2019年中国工业增加值达到31.5万亿元,并继续保持全球第一。2009年至2019年这11年间,工业增加值从13.5万亿元增长到31.5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8.8%,略低于同期GDP一个百分点(2009年34.9万亿元,2019年99.0万亿元,CAGR9.8%);基于2020年疫情之下,预估在2022年,工业增加值将突破36万亿元。


三、全球价值链转型与升级

全球价值链二战到现在形成经历了三个阶段,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价值链扩张开始进入瓶颈期,贸易摩擦和疫情为全球价值链带来了新的挑战,制造业回流发达经济体和产业迁出中国可能会对我国部分行业一定程度冲击。从全球价值链的形成原因上看,比较优势是根本原因,成本降低是必要条件,跨国企业是推动力量,全球价值链提高了经济效率。全球价值链重构对中国的短期影响和中长期影响疫情后期原世界工厂的外商直接投资或分散至全球更广阔的领域,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优势短期难以替代。中长期来看,低端制造业迁出,是产业发展的自身规律,有利于本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我国逐渐成为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主动的产业迁出使我国的产业分布更加合理。


底特律破产风波:2013年12月3日(美国当地时间),美国联邦法院做出裁决,批准底特律正式宣告破产(2014年12月10日,结束法庭保护,宣告摆脱市政破产案)。曾经的美国第四大城市,由于负债超过180亿美元申请破产,虽然传统产业衰退是重要原因,但是产业转型升级不力或者没有及时开展成为压垮底特律申请破产的最后一根稻草。作为曾经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大汽车行业的总部,鼎盛时期人口达200万,随着欧洲、日本竞争对手的冲击,加之金融危机期间通用和克莱斯勒的破产,人们开始逃离这个城市,人口降到70万,在当时沦为鬼城。


鲁尔工业区文化创意转型升级:德国重要的能源和钢铁生产基地,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衰败。如何将这些大规模的废弃工厂转变成为发展旅游的一个重要资源,鲁尔工业区充分运用文化创新,依照生态主义,通过功能定位,确立整体规划,基于城市传统,以艺术化的表现手法,创意性地将工业景观与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完美结合,成为全球工业文化遗产旅游的典范,实现了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


通用电气转型升级:由爱迪生创造的通用电气,在杰克·韦尔奇(JackWelch)的领导下,将其转型升级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企业,并将服务的目标定位在中国,成功转型升级。


四、疫情之下转型升级实践

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包括新产业替代没落产业,是一个低附加值产业不断被高附加值产业迭代的过程,伴随效率及技术水准的提升,增加该产业的附加值,达到产品质量改良、技术提升及新产品出现等目的。在中国现阶段,将面临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现实条件与需求,诸如制造业管理水平普遍较低,制造利润有待挖掘;制造业转型方向应该着眼生产制造转向供应链协同;未来的发展中,柔性化生产将发展成为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疫情之下,未来发展新趋势与动向,具体说来,有如下六种方式:

1、传统生产智能化:利用物联网等技术的综合运用,有效整合制造业供应链数据。

2、分工纵向一体化:降低供应链运输成本,逐步实现专业化分工,同时加大对合作的需求。

3、粗放生产持续化:满足消费者希望产品能够减少能源与材料使用量,从而提高价值链效率。

4、规模生产定制化:提高了对定制化产品的需求,使得为个人和小众市场生产成为可能。

5、生产产品服务化:适应客户需求从产品转向服务,通过虚拟平台获取信息、完成交易实现人机互动。

6、医疗装备自主化: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国家将最先进、最高端的医疗装备不计成本地投入使用,但这背后也显示了我国制造业的一丝无奈。成本如此之高,更主要的原因是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制造长期被国外垄断,被人“卡着脖子。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