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俄罗斯推出“2035年前制造业发展战略”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06-10 我要评论(0 )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上同时受到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美欧国家经济制裁等多重因素影响,俄罗斯经济渐入危机状态。为复苏本国经济,摆脱全球经济结构性危机,俄政府已相...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上同时受到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美欧国家经济制裁等多重因素影响,俄罗斯经济渐入危机状态。为复苏本国经济,摆脱全球经济结构性危机,俄政府已相继出台了中小企业支持计划、国家经济复苏“三步走”行动计划,以及部分财税减免等经济政策。6月9日,又一项经济复苏计划被推出。当日,俄联邦总理米舒斯京批准了“2035年前俄罗斯制造业发展战略”。


  根据该战略规划,在2035年前,俄罗斯优先发展的领域包括航空、造船、电子、医疗、汽车、运输、农业工程以及石化综合体等。规划还为制造业的复苏和发展定好了指标,例如,在2024年之前,创新领域公司数量总数增长50%,大中型企业劳动生产率年增速不能低于5%,实现工业产品出口2050亿美元,等等。该项制造业发展战略的发力重心则在数字技术、创新领域与人才培养方面,旨在通过加速高新技术发展、将数字技术进一步引入生产等,提高产品竞争力。俄政府评估设定,至2024年,制造业指数增长应为116%;到2035年,制造业指数比2019年同类数据应增长192%。


  俄工业和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洛夫解读说,制造业发展战略的目标,是要培育具有竞争性和高出口潜力的工业部门和企业,刺激投资活动,增加出口供应,确保实现更高层面的国家发展目标,并帮助公民增加收入,减少贫困。


  俄主流舆论认为,这项制造业发展战略的出台非常必要。在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下,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都将面临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和市场重新分配。为恢复经济、摆脱危机,俄已“不得不”取消了许多防疫限制与隔离措施,大面积复工复产,但就目前情况看,俄经济形势在外部环境不利的现实条件下仍在不断恶化。据世界银行最新预测,俄罗斯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6%;而今年4月份的同项预测数据为下降1%,今年1月份的同项预测是俄经济今年将增长1.6%。俄经济发展部的官方预测数据是,2020年俄GDP将下降5%,俄央行预测GDP将下降4%-6%。


  除了诸多外部不利因素外,俄罗斯经济还受制于依靠能源发展的单一经济结构,这也是其经济的真正软肋。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美欧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仅靠打压油价即让俄罗斯经济一度处于崩溃边缘。此次出台“2035年前制造业发展战略”,也有丰富经济结构的考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经济重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