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扩内需、稳外需!中国制造业正强劲复苏!

星之球科技 来源:钢铁老板2020-06-03 我要评论(0 )   

疫情后,中国经济正努力重回正轨,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下,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GDP增速目标,着重强调了“六稳”和“六保”。同时,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

疫情后,中国经济正努力重回正轨,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下,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GDP增速目标,着重强调了“六稳”和“六保”。同时,明确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今年的中国制造业,一边是国际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一边是智能化浪潮来袭,在众多考验之下,既是难得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

5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指数为50.6%,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而财新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7%,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我国目前处于疫情后的修复期,生产恢复速度好于需求端的恢复,国外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海外出口大幅下降拖累需求端。制造业复苏受阻,但我国扩大内需政策正发挥效应,消费进一步修复、投资需求释放力度有所增强。

从分类指数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生产指数为53.2%,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高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继续改善;5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缩小,钢铁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表明市场需求有所增加;5月份价格指数有所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1.6%和48.7%,比上月回升9.1和6.5个百分点,均为近4个月以来高点,其中钢铁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回升较大,高于55%;5月新出口订单仍处于低位水平,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外市场需求萎缩,但全球供应链正逐渐开始恢复正常。

目前建筑业正加快回暖,利好制造业。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升至53.6%,其中建筑业回升幅度较大,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8%,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4.8个百分点,达58.0%,建筑企业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量继续回升,对钢铁行业等制造业带来一定的提振作用。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面对这次疫情给制造业带来的困境,我国通过扩内需、稳外需等手段,激活巨大的国内市场,纾困制造业中小企业,建立起以内需为中心的国内大循环;同时,扩大投资,不放松海外订单,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我国制造业强劲复苏奠定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疫情内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