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半导体泵浦激光器与灯泵浦激光器的比较

来源:百超迪能激光2020-05-13 我要评论(0 )   

半导体及灯泵浦激光器都是采用ND:YAG(掺钕钇铝石榴石)晶体作为激光产生的材料,它可将808nm的可见光转换为1064nm的不可见的激光,但输出激光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使晶体...

半导体及灯泵浦激光器都是采用ND:YAG(掺钕钇铝石榴石)晶体作为激光产生的材料,它可将808nm的可见光转换为1064nm的不可见的激光,但输出激光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使晶体棒输出激光的泵浦源,半导体泵浦是利用半导体二极管发出808nm的光波;而灯泵浦是利用氪灯发出的光来泵浦,但氪灯发出的光光谱较广,只是在808nm处有一个稍大的峰值,其他波长的光最后都变成无用的热量散发掉了。因此半导体泵浦的激光器的转换效率要比灯泵浦高得多,优点如下:

一、免维护不需换氪灯

要更换氪灯,尤其是对于金属类打标,所需的能量较大,氪灯的寿命更受影响半导体二极管的寿命长,其额定的工作时间大于10000小时,而氪灯的寿命只有几百小时,所以灯泵浦激光器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都需要更换氪灯。因此半导体泵浦激光器又称为免维护激光器,意指其工作无耗材,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需要维护。

灯泵浦激光打标机需常停机更换氪灯,对于很多大的生产线是难以容忍的。由于氪灯的寿命不一,这样又有可能因为国产灯质量的不均衡造成氪灯使用上更多的浪费。所以改用半导体打标机可以大大节省停工维护造成的人力和物力的损失。

二、省电

由于半导体泵浦的转换效率高,模式好,更易聚焦出高能量的更小面积的光点,标记同样的物体时,其所需的外部能量越小。同时其产生的废热也大大小于灯泵浦激光器,决定了其不需要灯泵浦激光器那样庞大的冷却系统。所以半导体泵浦的激光器系统的功耗比灯泵浦小得多。

三、标记效果更好

由于半导体二极管几乎只发一种波长的光,所以由半导体泵浦产生的激光的単色性更好,激光的模式更加佳,好的激光模式会使激光聚焦后的光点更小,能量更集中,取得更好的标记效果。

四、体积小

半导体激光模块本身体积小巧,加上其激光模式好,因此半导体泵浦激光器的体积比灯泵浦激光器的体积小近三分之一。

半导体泵浦激光器产生废热少,所需冷却系统小,一般只需一匹的冷水机即可,灯泵浦激光器一般都需要2匹以上的冷水机,同时需要较大水泵以提供较大的冷却水流。因此灯 泵浦激光标记机的噪音较大,同时庞大的冷水机会产生更多的热量,尤其在南方夏季,环境气温较高,这些多余的热量会使工人的工作环境更恶劣,或者需要更多的空调系统来调节工作环境的温度,增大了生产成本。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泵浦激光器灯泵浦激光器的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