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疫情“负”作用:制造业转战东南亚?

星之球科技 来源:国际金属加工商情2020-04-28 我要评论(0 )   

本刊自3月刊以来就开始对新冠疫情(COVID-19)影响下制造业动向进行持续报道,在全球疫情的进一步蔓延中,一个更严峻的话题摆在了我们眼前⸺全球供应链的危机及未来风向...

 

本刊自3月刊以来就开始对新冠疫情(COVID-19)影响下制造业动向进行持续报道,在全球疫情的进一步蔓延中,一个更严峻的话题摆在了我们眼前⸺全球供应链的危机及未来风向,有人召回驻外生产投资,有人坚持最初的选择,还有人在物色新的目的地。本期中,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从头部企业战略调整中窥见供应链风向

 

3月2日,三星越南公司宣布开始在河内市西湖西都市区建设东南亚最大规模的工业4.0技术研发中心,总投资额约2.2亿美元,建筑面积11,603平方米。通过建设现代化的研发中心,三星旨在提高越南工程师的研发能力,不仅在产品开发方面、而且在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大数据、5G网络等研究领域。

 

目前三星在海外共有45个生产基地,其中,在东南亚地区越南有8个工厂,印度也有1个,而在2019年10月关闭在中国广东惠州的工厂之后,三星已经“清零”了在中国的所有生产基地。

 

廉价的劳动力,宽松的关税政策……三星似乎是近年来跨国企业们转战东南亚的一个缩影。

 

1月,随着新冠疫情席卷中国,工厂停工。来自中国供应链的断供立刻让全世界感受到了“疼痛”:2月5日,韩国现代汽车因为线束零部件供应缺口,暂停在韩国的所有生产;日产汽车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暂停位于日本九州工厂的生产;日本游戏公司任天堂则在2月6日通过推特向消费者宣布,新版Switch受到疫情影响将延迟销售;2月18日,美国苹果公司发出财务预警称,由于在中国的代工厂受疫情影响恢复生产比预期慢,至3月底为止的季度营收可能无法达到原定的630-670亿美元的目标……

 

当中国供应链按下暂停键

 

根据统计,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中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居全球第一。

 

麦肯锡咨询公司2019年发表的中国与世界报告指出,自2003年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的依赖在降低,但是全球经济对中国的依赖却在增加。报告指出,中国自2009年成为全球最大出口国,2013年成为最大货物贸易国,全球货物贸易占比从2000年的1.9%提升到2017年的11.4%。同时中国也是33个国家的最大出口国,65个国家的最大进口国。该报告估算,中国对全球制造业的贡献达35%,其中零部件占外国品牌手机的35%-50%、农业机械的60%-80%、电动汽车的60%-75%。

 

中国的“断供”使不少跨国企业都在思考供应链多元化的可能性,而不是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4月10日,日本政府提出一项总额10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日本政府将拿出约2,400亿日元,帮助日本企业把设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的工厂撤回日本国内。

 

无独有偶,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同日表示,美国政府应该全额资助企业从中国回迁。

 

随后,有关跨国企业会否会整体迁离中国的担忧被重新点燃,而有关东南亚是否会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制造中心的话题再次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焦点。

 

东南亚,会是下一个供应链蓝海吗?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此次疫情可能会使企业重新思考最优库存问题,电子和通信业可能会加快把部分供应链转移到海外。

 

本刊驻菲律宾记者KathrynGerardino-Elagio也认为,新冠疫情将影响一些全球型大企业的投资和贸易格局,一部分产业将向东南亚转移,而这将抵消疫情对东南亚疫情带来的冲击。

 

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HealthOrigination)4月17日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确诊新冠肺炎1,995,983例,死亡131,037例。南亚地区,印度4月14日确诊病例突破1万例,印度总理莫迪当日宣布将继续实施为期18天的全国封城,进一步夯实抗疫取得的成果。东南亚地区,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越南5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万例,各国政府纷纷下达“封城令”,号召企业居家办公或实行轮班制。

 

据金融信息公司IHSMarkit日前公布的最新报告数据显示,3月份,东盟制造业PMI从2月份的50.2下降至萎缩区的43.4,所有评估组别数据都跌至近年来新低。其中,以产出和新订单总数跌幅最为显著。IHSMarkit称,东盟制造业PMI大幅下跌,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人们活动减少和消费需求下降、生产链部分停顿、供应链不畅等所致。

 

从国别看,参与调查的菲律宾等其它6个国家制造业PMI也分别创新低。尽管菲律宾等6个东盟国家的情况稍好于新加坡,但制造业PMI均呈下降态势。菲律宾制造业PMI为39.7,是自2016年1月份以来首次跌入衰退区;越南制造业PMI为41.9,创历史新低,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表明制造业活动大幅减少;印度尼西亚制造业PMI在2月份取得扩张之后,3月份回落至新低点45.3;泰国制造业PMI下降至46.7,虽然相对降幅较小,但也创下新低;马来西亚PMI延续了下滑趋势,由2月份的48.5稍降至48.4,但该数据为2016年6月份以来最低,显示马来西亚制造业遭遇打击。

 

根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统计,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的中间品提供商,对64个国家中间品的出口占当地国家的比重超过10%,其中越南41.6%,菲律宾30.8%,印度尼西亚26.8%,印度25.5%,泰国24.8%,马来西亚22.1%,可以说东南亚各国都已深深嵌入中国所搭建的产业链中,而对于供应链长,集成度高的汽车、机械设备和光学电子设备而言,供应链上任何一环出现差错都是致命的。

 

《财经》杂志认为,中国围绕产业形成的服务链、价值链体系是完整的,是经过几十年市场跨国界合作形成的,“尽管此次疫情带来的冲击很大,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仍然稳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转移的成本高昂,转移的速度也不会那么快。”

 

新加坡AC贸易咨询公司AngeliaChew则表示,尽管欧美客户希望分散风险,但东南亚国家无论在基础设施、工人数量和技术上都无法立即承接转单,全球对中国制造的依赖短期内无法取代,“只要能克服这次挑战,需求还是在”。

 

 

荣格东盟汽机车 零部件峰会现场

毫无疑问,新冠疫情将重塑全球制造业的格局,但它究竟以何种方式呈现?又将带来何种影响?只有时间能告诉我们答案。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