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中国激光第一股”华工科技:上市后最好业绩出炉

星之球科技 来源:支点财经2020-04-21 我要评论(0 )   

“中国激光第一股”华工科技(000988)业绩再创辉煌。4月18日,华工科技发布了2019年年报。去年,华工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净利润5.03亿元、扣非净利润2.39亿元,...

“中国激光第一股”华工科技(000988)业绩再创辉煌。


4月18日,华工科技发布了2019年年报。去年,华工科技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净利润5.03亿元、扣非净利润2.39亿元,三项数据分别同比增长4.35%、77.28%、21.76%。


这是华工科技自2000年在A股上市后取得的最好成绩,它是如何做到的?


主营业务“一降三升”


华工科技的主业是激光技术及其应用,业务范围主要涵盖激光先进制造装备、光通信器件、传感器、激光全息防伪四大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华工科技的总营收在增长,但四大领域各自的营收并非全部增长。

其中,激光先进制造装备营业收入同比略有减少。华工科技披露的信息显示,激光先进制造装备可应用于汽车工业、船舶工业、工程机械、船舶制造、桥梁制造、钢铁冶金、3C消费电子等领域。


去年,受3C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以及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影响,相关市场整体需求呈下降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华工科技的激光先进制造装备业务。同期,激光加工及系列成套设备产品营业收入为17.23亿元,较上一年减少0.55亿元。


为遏制下滑势头,华工科技主动转型,由提供激光工作站装备,转向提供“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并为武船、中铁宝桥、上海宝钢、三一重工等数家企业,打造了智能产线和智能工厂。


正因如此,华工科技的激光加工及系列成套设备产品营业收入虽同比下降3.08%,但计算机及系统集成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52.9%。


除激光先进制造装备营业收入同比略有减少外,华工科技的其他三项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均为增长。


在光通信业务方面,华工科技具备从芯片到器件、模块、子系统全系列产品的垂直整合能力,产品包括有源光器件、无源光器件、智能终端、光学零部件等,主要应用于数字、模拟通信等领域。


由于抓住了中国5G商用元年基站建设等市场契机,去年,华工科技的光电器件系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1.8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重达39.97%,是四大业务中实现营业收入最高的领域。


在传感器业务方面,华工科技致力于物联网新型传感器的研发及产业化,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医疗、3C消费电子等领域。去年,敏感元器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17.18%。


在激光全息防伪业务方面,华工科技将市场从烟草防伪系列,扩展到了酒类、医药、日化等名优产品,以及国家证卡、金融和证件防伪等高端防伪市场。受益于该举措,去年,华工科技的激光全息防伪系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14.41%。

投资领域“风生水起”


主营业务“一降三升”,也让华工科技的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去年,华工科技的净利润为5.03亿元,同比增长77.28%。不过,其扣非净利润只有2.39亿元,比净利润少2.64亿元。


两者差距之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华工科技获得了各级政府在技术创新、研发项目产业化、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补助,相关金额近亿元;二是华工科技在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等方面,获得了超过1亿元的投资收益。


去年,华工科技出售了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锐科激光(300747)部分股权,获得1.86亿元收益;出售了持有的已完成IPO辅导的傲基电商(原新三板企业)全部股权,获得315.22万元收益。


华工科技还持有正进行IPO辅导的易点天下(原新三板企业)、正申报科创板的路德环境(原新三板企业)、已在科创板提交注册的联赢激光(原新三板企业),以及新三板企业宏源药业、康泽药业、润农节水、伊赛牛肉的股权。以公允价值计量,华工科技持有的这些股权有亏有盈,但整体呈盈利状态。

事实上,华工科技还热衷于长期股权投资。然而,相比证券投资“收获满满”,长期股权投资还得“加把劲”。


截至2019年底,华工科技旗下共有13家联营企业,业务范围包括风险投资、软件服务、医疗管理等。这些联营企业也是有亏有盈,权益法确认下的投资损益,合计亏损337.86万元。



未来抢抓“新基建”机遇


2020年,华工科技的主营业务能否再创佳绩?


受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华工科技业绩预亏。华工科技表示,由于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湖北省内,受疫情影响,公司及行业上下游单位复工复产时间延长,同时物流困难导致客户订单交付受阻,使得业绩同比下降。


华工科技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净利润亏损1000万元-1500万元,同比下降110.01%-115.01%。去年同期,华工科技盈利近1亿元。


尽管如此,华工科技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该公司称,4月初公司生产经营已全面恢复正常,后续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有序开展经营工作,力争将疫情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低。


华工科技还认为,疫情对公司业务虽有一定冲击,但“危”中也蕴藏着“机”,比如可抢抓“新基建”机遇。


今年以来,中央密集部署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频繁出现在政府会议和政策报告中。


“新基建”公认的几大关键领域,主要有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


华工科技表示,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基本可与“新基建”关键领域融合发展。其中,激光先进装备制造业务可与5G、新能源汽车、高铁及城轨、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结合,相关产品可应用到上述领域。


同时,光通信业务可与5G、大数据等重点领域结合,因为光模块产品是这两者连接的硬件基础,应用于其中的数据发送与接收;传感器业务可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结合,因为新能源汽车领域需大量使用各种类型的传感器;计算机及系统集成业务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结合,为其提供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和展示功能。


未来,在抢抓“新基建”市场中,华工科技能分得多少“羹”?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