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受病毒疫情影响 激光核聚变NIF等部分科学装置关停

来源:澎湃新闻2020-04-03 我要评论(0 )   

大多数科学突破都是漫长求索,在短期内,科学家们可以趁此机会处理已获得的实验数据,或者完成理论演算。不过,若疫情持续挡住科学装置的大门,新发现的进程将不可避免...

大多数科学突破都是漫长求索,在短期内,科学家们可以趁此机会处理已获得的实验数据,或者完成理论演算。不过,若疫情持续挡住科学装置的大门,新发现的进程将不可避免受阻。


光源:集火病毒研究


明亮的大型X射线光源犹如一台“超级X光机”,能拍清楚微观世界的精细结构,在生命科学、化学材料、微电子等领域都肩负重任,平常时候往往也机时难求,此时大多选择集中火力,专攻新冠病毒研究。


“上海光源”就在疫情下特别开通“新型冠状病毒研究专项课题”绿色通道,助力科学家深入了解新冠病毒的蛋白质结构。


上海光源 微博@上海国资发布 图


在欧洲方面,澎湃新闻了解到,位于德国的电子加速同步中心(DESY)有三名员工被确诊新冠。光源装置目前已经关停,不久后可能会针对新冠病毒相关研究部分开放。位于法国的欧洲同步辐射光源(ESRF)也应政府要求暂停运行,但随时可应新冠病毒研究的需求重启。


中东首个同步辐射光源SESEAM于3年前建成,如今应约旦政府要求全部关停。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多个同步辐射光源仍在继续工作,但现阶段优先满足病毒研究的需求。


对于病毒医学领域之外的科学家而言,国际尖端光源的选择所剩不多。位于日本兵库县的大型同步辐射光源SPring-8就是其一。


地下实验室:风雨不动


对于基础物理实验装置而言,决定运行或关停的因素主要有二。一是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一是本地的疫情现状。


致力于中微子和暗物质探测的实验室往往深藏在地下或者山中,所受影响较小。


深藏地下2000米的加拿大SNO实验室目前就仍在收集数据,据《自然》网站报道,远程操作是该实验室一贯的风格,只有极少数科研人员需现场工作。不过,从地面通向地下实验室的电梯因空间狭窄,仍存在健康隐患。


江门中微子地下实验室效果图 新华网 图


同样是地下空间、同样探测中微子和暗物质,格兰萨索国家实验室在阴云密布的意大利仍能保持现有实验进行,只是中止了升级建设。

在日本神冈,超级神冈中微子探测器未受明显影响,2月刚刚闪亮登场的日本神冈引力波探测器也在正常调试过程中。


位于广东的江门中微子地下实验室建设项目已经复工。中国科学家估计,工期会被疫情拖慢3个月,但仍能赶上在2022年开工。


那些暂停的项目


另一些著名科学项目则选择暂避疫情锋芒。


意大利比萨附近的“处女座”引力波探测器(Virgo)原本将现场工作人员缩减到最小规模,仅有10余人,希望能继续捕捉黑洞等大型天体并合制造的“时空涟漪”。但随着进入意大利的交通受限,彻底关停成了唯一的选择。


Virgo的美国同行激光引力波干涉天文台(LIGO)同日宣布关闭实验。它们在这个节骨眼上关停实属无奈。只需再坚持1个月,两大天文台就能完成当期的数据收集目标,进入大型升级改造阶段,直到2022年以翻倍的精度重新亮相。


如今,一切成了未知数。


激光引力波干涉天文台(LIGO) 腾讯太空 图


所幸的是,据《自然》网站报道,在过去的一年间,LIGO和Virgo毕竟合作收集到了海量数据,其中包括56个候选的引力波事件。分析这些现有的数据就需要数月时间——如果科学家们能继续使用超算中心的话。


要知道,超算中心如今也把重心扑向了新冠研究战场。


世界最大的激光核聚变设备“国家点火装置”(NIF)位于美国加州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近日宣布暂停实验。


欧洲核子中心的王牌、世界最大的粒子对撞机LHC自2018年年底就开始长期“闭关”,进行升级改造,原计划于2021年重启工作。受疫情影响,改造工程被迫中断。


南极科研站可能是目前地球上最安全的实验室。这一批驻站科学家抵达南极的时候,新冠疫情尚未暴发。他们会在极寒之地一直待到南半球的下一个夏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核聚变LIGO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