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举办网络招商会 成都大力招揽激光企业并打造“镭谷”

来源:成都市政府网2020-03-04 我要评论(0 )   

昨日,成都市激光产业网络招商推介会在成都、上海、深圳和武汉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时进行。“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外出招商受影响、

昨日,成都市激光产业网络招商推介会在成都、上海、深圳和武汉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同时进行。“疫情发生以来,面对外出招商受影响、企业来访考察暂缓等情况,我们把招商重心调整到‘线上’。”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注意到,虽然推介会形式改变了,但流程依旧。推介会上,企业家、专家和政府相关负责人在线沟通,还现场连线了成都激光产业核心区域的企业幸福中心,让企业直观感受成都产业发展的现状。“招商工作不会因疫情按下‘暂停键’。”该负责人说。

“云上”邀请 带动关联产业规模逾千亿元

为什么市经信局今年首场网络招商推介会要聚焦激光产业?“激光制造是促进产业升级的‘利器’,被广泛运用于汽车制造、自动驾驶、动力电池、手机制造、航空航天、医疗器械乃至国防军事等众多领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激光加工的精度更高、能耗更低、更加节省劳动力,正好解决了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是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细分领域,也是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技术之一。

“去年以来,成都市经信局牵头组织推进全市激光产业发展,立足培育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谋划打造以创新研发、产业孵化和应用示范为特色的‘中国镭(Laser)谷’,并制定出台了《成都市促进激光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方案》。”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在推介会上向企业家、专家们介绍道,根据《方案》,成都希望经过3-5年努力,全市激光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20亿元,年同比增长不低于30%,带动激光关联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支撑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筑牢万亿产业能级。

为了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方案》提出,我市将围绕“创新引领、要素集聚、协作配套、应用支撑、成链发展”的思路,紧抓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工程、原材料与设备制造配套工程、应用拓展与市场服务延伸工程、企业梯度培育与开放发展工程以及要素聚集与重点载体打造工程五项重点任务。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已经出台促进全市光电产业加快发展专项政策,统筹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强化对激光企业的精准扶持,高效推动激光产业发展。”

“线上”聚焦 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成都落地

在此次活动的成都主会场只有一位主持人和三位推介人,而在网络平台上,则聚集了来自中科院光电所、四川大学激光微纳工程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学院的专家以及上海奥徒激光、上海微电子、深圳大族激光、武汉团结激光、武汉锐科激光企业负责人,他们同步参加了这场网络招商直播推介活动。

“川大、电子科大、北方激光研究院、中科院光电所、中物院成都科技发展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蓉聚集,在天基激光通信、激光雷达制导、激光武器装备等领域已逐渐形成本地拳头产品,全市激光产业规模化成链发展趋势正在加速蓄积。”李剑峰教授坦言,然而成都的激光产业格局较弱,团队一些科技成果转化的产品还是需要和深圳等地的企业合作。“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以及这样的招商推介能促进成都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让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成都落地应用。”

武汉锐科激光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卢昆忠在连线时道出了希望投资成都的原因。“在这里,我们能离市场更近。”他表示,公司在华东、华南以及华中已经有了业务布局。而成都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腹地广阔。2019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7.8%,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三。相信在这里发展能抢占市场先机。深圳大族激光销售总监古飞鹏也表示赞同:“目前公司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都在深圳,希望未来能与成都的激光企业建立更多的合作关系,形成良性的互动循环。”

“目前从各区(市)县的反馈看,‘不见面’招商的效果不错。日前,成都市青白江区通过网络直播举行了‘走进青白江 感知功能区’2020网络推介暨集中签约仪式,成功签署了一批项目投资协议,投资总额达668亿元。蒲江县举行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复工仪式。”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上都是干货,也省去了一些不必要环节。下一步,市经信局还将围绕智能物联网等重点领域,继续开展网络推介招商。(记者 程怡欣)

转载请注明出处。

成都激光产业北方激光研究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