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新冠状病毒爆发,国外激光企业业绩影响几何?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行业观察2020-02-24 我要评论(0 )   

2019年对于全球激光产业而言可谓充满凉意。全国经济增长的乏力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激光产业增长态势急转直下。

2019年对于全球激光产业而言可谓充满凉意。全国经济增长的乏力以及中美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激光产业增长态势急转直下。根据Strategies Unlimited分析,2019年全球工业激光收入相对2018年下滑了12.1%。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国外激光企业在这一时期表现如何:


一、Coherent公司:Q1营收3.2亿美元,同比降低15.8%


近日,Coherent公司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19年12月28日),营业收入和净收入都出现明显下滑。其中Q1季度营收3.208亿美元,同比下滑15.8%;净利润580万美元,同比更是下滑了72.12%。



从业务占比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Coherent公司微电子业务收入占比41%、材料加工收入占比27%、OEM组件和仪器收入占比22%、科学与政府部门收入占比为10%。从地域上看,亚洲市场仍是Coherent公司最主要的市场,业务贡献占比达到了51%,其中韩国市场表现优异。其最主要原因为,OLED屏幕加工需求的快速增长。除此之外,即将爆发的5G应用,也为Coherent公司带来增长的动力。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Coherent公司认为,疫情将对公司的财务业绩产生了不利影响,预计Q2的收入可能会因此减少2000万到2500万美元。


二、II-VI公司:Q2营收6.66亿美元,同比增长94%


相比Coherent公司营收的两位数下滑,II-VI公司在2020财年Q2(截至2019年12月31日),营业收入6.66亿美元,同比增长94%。但是在净利润方面却出现亏损9820万美元。


在具体业务方面,Photonics Solutions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8%,达到4.6亿美元,成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对此,II-VI公司首席执行官Vincent D. Mattera, Jr.博士表示:“这与光通信市场的强劲表现密不可分,光模块和ROADM的销量都超过了我们的预期,VCSEL产品更是实现了创纪录的销售,并完成了在Texas的Sherman工厂的认证。”


对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II-VI预计销售收入将在5.5-6亿美元之间(因冠状病毒而至少减少5000万美元)。


三、Jenoptik集团:2019年营收约8.55亿欧元,同比增长2.5%


尽管遭受了“困难的经济状况”,但是Jenoptik集团2019年营收仍呈现增长的结果。根据其测算,2019年营收约8.55亿欧元,同比增长2.5%。其最主要原因为,半导体设备行业强劲需求的推动。



由于2019年第四季度国防和交通安全业务的重大项目,该公司的订单接收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全年,集团收到的订单价值约为8.13亿欧元。


四、MKS集团:2019年激光应用营收9.71亿美元,同比增长4%


根据MKS集团发布的2019年财报,与激光应用相关市场的净收入为9.71亿美元,比2018年增加了4%,其中包括来自ESI的1.51亿美元的贡献。其中2019年第四季度,该市激光应用市场净收入为2.28亿美元,同比下降5%。



此外,MKS集团光学与运动控制事业部(Newport Spectra-Physics Ophir)营收为7.26亿美元,比2018年的8.14亿美元下降了11%,这主要是由于对工业制造客户的发货量下降。


五、IPG公司:2019年营收及净利润双双下滑


和Coherent公司情况类似,2019年IPG实现营收13.146亿美元,同比下降10%;净利润1.802亿美元,同比下降55%,营收及净利润都出现了明显下滑。


按产品划分,高功率连续波(CW)激光器的销售额占总收入的51%,同比下降15%。6千瓦及以上功率的光纤激光器约占所有大功率连续波激光器销量的50%,10千瓦及以上功率的连续波高功率激光器同比增长30%以上。由于中国和欧洲的需求环境较弱以及平均售价较低,其他高功率激光器的销量逐年下降。按区域划分,中国销量同比下降21%,欧洲下降17%,日本下降37%,北美增长30%。


对此,IPG首席执行官Valentin Gapontsev表示:“全球宏观经济情况和中国的竞争格局都充满挑战。但是,我们正通过降低产品成本以及针对我们核心产品的差异化新功能和附件来做出回应。”


IPG预估,第一季度销售额可能将在2.2亿美元至2.5亿美元之间。尽管这种新型病毒在中国和其他地区的未来传播前景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加上竞争日益激烈的格局和中美之间持续的紧张关系,对IPG业务的短期影响可能非常明显。


从以上公司的财报来看,2019年用于材料加工,特别是光纤激光器领域下降非常明显,根据Strategies Unlimited预测达到了12%,这也是IPG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此外,CO2激光器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也进一步拖累了Coherent公司的营收表现,尽管有OLED应用领域的强劲需求。虽然说也有公司在呈现大幅度增长,如II-VI公司。但总体上而言,激光产业整体面临着业绩增长的压力。


在熬过了艰难的2019年之后,2020年全球激光产业似乎也出现了复苏的迹象。Strategies Unlimited预测,2020年工业激光器市场收入相对于2019年将小幅度增长3.7%。对此,IPG也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透露,2019年12月及2020年1月,其在中国市场的订单有所增加,中国的业务正在恢复。这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上面的市场预测。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再次打乱了激光产业的节奏。据激光行业观察编辑了解,虽然说激光企业对于大客户订单的交付依旧持乐观态度,但是下游产业链复工挑战,不可避免地对激光产业带来影响。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国外激光企业业绩疫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