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联创光电:激光业务破局 快速市场化超预期

来源:北国网2020-02-04 我要评论(0 )   

联创光电2月3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披露,作为公司重要转型方向的激光业务已获得第一笔商业订单,预计2020年一季度交货。据透露,联

联创光电2月3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披露,作为公司重要转型方向的激光业务已获得第一笔商业订单,预计2020年一季度交货。

据透露,联创光电的激光子公司中久光电已完成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模块封装生产线建设,完成了试生产,进行了小批量生产,产品提供给某军工科研所验证,产品技术指标及可靠性满足某军工项目要求,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外进口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公司近期获得了某军工项目产品订单。首笔中标订单预计2020年一季度交货。未来公司将保持卓越的品质完成客户交付的其他订单。

中久光电由联创光电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九院十所)于去年11月26日共同成立。公司兼具技术驱动、市场导向和军工体系三大优秀基因,核心管理层股权激励到位,战略执行到位。

分析人士表示,联创光电的激光业务完成头笔销售,初战告捷。这预示着公司的激光产品在成熟性、技术可靠性以及契合行业需求方面得到了市场及产业链客户的认可。同时,在上市公司宣布成立激光业务的短短2个月内就获得第一笔商业订单,显示激光业务的商用速度超出市场预期,后续随着激光业务产能的释放和销售数据的攀升,2020年联创光电的激光业务发展值的期待。有了不断提升的激光销售业绩和激光概念的加持,低市盈率下的联创光电将在今年迎来估值全面修复的可能。

另有激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以中久光电为代表的国内激光设备制造厂商不断崛起,有望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及定价权,直接拉低了进口产品价格。在这样的趋势下,未来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及定制激光解决方案将成为行业的大风口。能否把握行业风口,并在与巨头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将左右联创光电未来的发展之路。

布局高端激光器 超强产业化能力快速落地

据此前披露,联创光电相关激光业务的战略布局旨在发展高端全固态激光器的核心器件,形成多款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系列产品的产业化能力,成为高端激光器的供应商,同时发展大功率全固态激光器系统。

综合相关媒体此前报道,联创光电在推动中久光电在成立伊始就已形成了六条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批量生产线,达到月产近千套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的生产能力,产线同时可满足400W以内的多单管技术构型的尾纤LD泵浦源生产需求,月产值达千万元。后期将进一步投资扩产达月产亿元级别。同时,已具备年产15000套高亮度LD尾纤封装的生产能力。

同时,中久光电的140W 915nm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已通过产品定型;3KW激光特种电源已完成产品定型,2KW线偏振高功率窄线宽激光器已研制成功,激光装备系统已用于安全防卫和测距等应用。

联创光电董事长曾智斌彼时亦透露,合资公司战略目标进行半导体激光器封装、光纤耦合模组、激光制造光源、激光显示光源等产业项目的建设,项目一期目标年产值超10亿元。

推动实现国产激光核心部件自主可控

在联创光电的激光业务中,九院十所作为技术支撑方扮演着重要角色。九院十所发挥自身在半导体激光、全固态激光等研究领域国内领先的优势,推进相关科研成果转化,打造行业尖端自主可控的联创激光产业链。

资料显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九院十所)主要从事尖端高技术研究,至设立以来从核技术应用电子学,到强激光和高功率微波,在激光、微波、辐射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直担任着我国高能激光领域国家队的角色。

根据发布仪式介绍,中久光电虽刚成立,但却已有了较好的工作基础。作为技术支撑方的九院十所形成了大功率叠阵泵浦源、泵浦激光增益模块、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等三大系列产品,实现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核心部件全自主化。

特别是九院十所自主研发的140W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产品正式推向市场,该项技术的诞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无论是技术战略层面还是经济效益方面,均具有重大意义。

科技部主管的《中国科技成果》杂志专题权威报道

在谈及中久光电的激光产品优势时,九院十所的有关技术负责人说,此前,国产的高能激光器领域大量的都用进口,而现在中久光电产品的技术参数、质量已经和国外进口的没什么差别,可以实现技术完全的自主可控。同时,中久光电有着明显的成本优势和区域优势。

志在千亿激光产业链 联创光电迎估值修复机会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激光器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激光器为基础的激光产业在全球得到迅猛发展,广泛应用于工业加工、通讯、照明、测绘、无人驾驶、医疗卫生、军事装备等各个领域。以激光切割、焊接、打孔、表面处理、清洗、增材制造等为代表的激光工业加工制造工艺,已经成为新的的颠覆性工艺技术,工业加工制造进入“光加工、光制造时代”。

而随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战略背景下,我国的加工制造业面临深度转型,中国激光制造产业成为发展最为迅猛的产业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激光加工占比从42%提升到45%,为占比最高的细分领域,约为61.6亿美元。激光通信占比从34%回落至28%,市场规模为38.2亿美元;科研与军工应用2018年收入增速高达12.7亿美元,增速达到38%。而我国国内市场因工业体量大,加工需求多,2018年激光设备市场(605亿元)为工业领域应用。

2018年全球激光器应用市场情况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国产激光器逐步崛起的背景下,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及推动激光解决方案的行业覆盖是未来发展方向。因此,掌握激光核心器件研发及生产技术意义重大。

中久光电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就是高端光纤激光器的泵浦源,以及未来依托这种直接半导体激光的应用来开发的这款光纤激光器的产品的产业化落地,将来意在发展从芯片、模块、光源、系统集成的完整的联创激光产业链。

联创光电董事长曾智斌透露,光纤激光器是新一代的固体激光,具有光电转换高、结构简单、光度质量好等一系列的特点,目前已成为激光器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激光产业的主流群,在民用的领域它也很广泛。民用方面,比如医疗、通讯方面,CT机、X光机都会用到高端激光,大量应用到民用市场。

在激光产业的市场上,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半导体激光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激光器市场规模较大,由2014年的42.12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56.1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5%。

单纯泵浦源市场,2018年全球工业激光器销售收入为50.6亿美元,其中光纤激光器销售收入为26.0亿美元,在工业激光器销售收入中占51.5%。保守估计到2020年,光纤激光器仅国内市场也会有100亿元左右的规模,以泵浦源为核心的半导体激光器市场乐观。

由于技术前沿,激光一直是高毛利行业。万得数据显示,国内18年以来的激光板块毛利最高可达60%,净利也超过了30%。另来自光纤激光器全球龙头IPG 财报数据,2011-2018 年该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中枢分别为54%/26%。

据此前相关媒体测算及激光行业数据,按单套公开市场价格1.2万计算,比照国内外同行50-60%毛利,中久光电的单套成本约为0.5万。目前中久光电1.5万套的年产能已可实现1.8亿的营收增量,比照国内外30%左右的净利率,由此可实现约5000万的净利增量。同时按国内目前激光板块平均PE值50倍计算,目前联创光电已有近25亿的市值增量。

另按联创光电披露的产值规划,据此测算,激光业务一期目标10亿年产值全部达产后,将带来约20万的年产量,同样按单套价格1.2万计算,可实现约24亿营收增量,由此可为上市公司创造近7亿利润增量,以目前激光板块近50倍PE计算,可为上市公司增加350亿市值。

此次激光业务获得首笔订单,只是牛刀小试。在2020年,随着市场的不断培育与拓展,产能的逐步与全面释放,激光业务给上市公司的贡献将不可估量。与激光业务板块的50倍PE相比,只有30倍PE的联创光电有着明显的估值修复机会。

近一年来,联创光电从一家传统的光电企业,变身“电子、军工、超导、激光”四轮驱动前沿高科技企业。短短一年间,联创光电就完成了从电子、军工两个传统赛道到增加超导、激光两个新赛道的完整布局。

考虑到九院十所主要从事国防尖端高技术研究,一直担任着我国高能激光领域国家队的角色,而联创光电也有着深厚的军工背景、产品实力和市场拓展能力,通过与国家队“九院十所”的合作,激光业务的破局指日可待,联创光电未来长远发展值得期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联创光电激光业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