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锂电池PACK的小知识

来源:联赢激光汽车事业部2020-01-03 我要评论(0 )   

前 言:自问世以来,锂电池因其能量密度高、电压高、环保、寿命长以及可快速充电等优点,深受3C数码、动力工具等行业的青睐,其

前 言:自问世以来,锂电池因其能量密度高、电压高、环保、寿命长以及可快速充电等优点,深受3C数码、动力工具等行业的青睐,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贡献尤为突出。随着世界能源危机和环保问题日益突出,作为提供新能源汽车动力来源的锂电池产业,市场潜力巨大,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一环。


PACK电池包基础介绍



PACK电池包的分类


什么叫PACK电池包?

首先要了解锂电池单体、锂电池模组和锂电池包的大致区分:


电池单体(cell):组成电池组和电池包的最基本的元素,一般能提供的电压是3v-4v之间;


电池组(Batteries):由多个单体集合,构成一个单一的物理模块,提供更高的电压和容量;


电池包(pack):一般是由多个电池组集合而成的,同时,还加入了电池管理系统(bms)等,也就是电池厂最后提供给用户的产品。



电芯作为PACK的核心组成,目前以电芯的外形分类主流分为三大类:方壳、圆柱、软包(聚合物电池)。正负极片通过不同的方式封装到相应的外壳里面。



电池模组

通过组装单体电芯,通过汇流排将电芯组成不同的串并联,可用螺丝锁紧、电阻焊、超声焊接、超声铝丝焊及激光焊接。


综合考虑生产良率、效率及连接点的内阻,目前激光焊接已经是很多电池厂商的首选。



PACK电池包


PACK电池包的组成


主要包括电池模块、机构系统、电气系统、热管理系统和BMS几个部分。





工艺流程


电池PACK是新能源汽车核心能量源,为整车提供驱动电能。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其品质直接决定了整车性能。锂电池制造设备一般为前段设备、中段设备、后段设备三种,其设备精度和自动化水平将会直接影响产品的生产效率和一致性。


虽然电芯及模组种类不同,但是PACK的组成和工艺流程大体是一样的(并不是所有的厂商工艺流程一样),下图所示供参考。



主要分为装配工艺、气密性检测工艺、软件编写工艺、电性能检测工艺等。


总 结


以上就是锂电池包PACK的基础知识讲解。


随着动力电池行业发展的逐渐成熟,电池PACK模块化技术必将越来越成熟。电池PACK技术的发展,涉及到多学科、多领域的知识,需要跨学科的技术融合。总而言之,车企想要最终规模化的生产出寿命、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都完全符合新能源汽车级要求的PACK产品,还需要大量的工程实践和测试验证,以及产品不断优化升级的过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知识锂电池PACK联赢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