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湖北省政协积极助推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9-12-17 我要评论(0 )   

“培育尖端品牌,建强龙头企业,提升品牌集聚效应。”“加强人才培养,搞好人才引进,永葆产业发展动力。”……日前,在湖北省政

“培育尖端品牌,建强龙头企业,提升品牌集聚效应。”“加强人才培养,搞好人才引进,永葆产业发展动力。”……日前,在湖北省政协召开的“助推湖北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上,10位来自湖北省激光行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与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诚相见,说出“掏心窝”的意见建议。从他们的殷殷建言中,可以看出对湖北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期待。

“这次协商座谈会是省政协在年度协商计划里新增加的内容。”主持会议的湖北省政协副秘书长叶泽林介绍。

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何引起省政协如此重视?这源于省政协委员孙文的一次会议发言。

“湖北是国家重要的激光研究、制造、推广和应用基地,激光产业起步早、步伐快,但现在每个星期都有外地来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招商,湖北激光企业、人才流失加剧。”此前,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孙文曾表达过对湖北激光产业发展的担忧。

“建议省政协关注全省激光产业发展情况,并请开展转型深入调研,以激光产业为案例,就湖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孙文提出。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在会上当即表态,省政协将围绕湖北激光产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进行专题研究。

湖北以“武汉·中国光谷”为代表的激光产业带作为全国四大激光产业带之一,集聚了国内超过200家激光装备制造企业。为了更加全面了解湖北激光产业的情况。10月11日至12日,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带领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到光谷走访调研了7家企业。

在广泛深入走访调研基础上,省政协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建言,助力解决企业、行业诉求,助推激光产业做大做强。

会上,省政协委员、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杨道虹建议,出台湖北省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方案,重点支持光纤激光、激光切割、焊接等特色优势领域,围绕产业龙头打造产业集群;着重帮扶基础核心器件领域企业的发展,减少产业链薄弱环节;广泛培育创新型激光技术应用与服务企业,深耕细作,提质增效。

“能否有效吸引一大批行业尖端人才和领军人物是湖北激光行业今后能否突破和高速发展的关键。”省轻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书记、院长刘力提出,建立激光行业高端人才或领军人物的人才引进机制和激励机制政策,实行刚性和柔性相结合的方法,保证现有人才的不流失以及更多的人才落户武汉。

……

听着企业家、专家学者的发言,与会政府部门负责人或认真记录,或现场回应。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顶层设计,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做好区域统筹,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形成“抱团效应”。

武汉东湖高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实施“3551人才计划”,大力推动教育、医疗、住房等建设提速,解除人才后顾之忧,在引进来后,确保留得住。

……

在一来一往的互动中,与会成员形成了共识——所在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增强危机意识、发展意识和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激光企业要坚定信心、立足创新、发挥优势,整合要素、错位发展、有效协同,形成集群效应。

“我们将尽快整理会议成果,形成高质量的资政建言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彭军表示,将进一步跟进研究,建言献策,助推湖北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湖北政协激光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