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联创光电“蝶变”:四轮驱动背后的“影子军团” 炙手可热的激光器大业

rongpuiwing 来源:和讯网2019-12-13 我要评论(0 )   

上市18年的联创光电,过去一直甚少大事,波澜不惊。但就在2019年,特别是下半年,通过梳理联创光电的信息可以发现大事连连。6月3

上市18年的联创光电,过去一直甚少大事,波澜不惊。但就在2019年,特别是下半年,通过梳理联创光电的信息可以发现大事连连。


6月30日公告,修改公司章程,新增军工事项特别条款。


7月2日公告,成功研制了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涉足千亿级超导领域。


9月5日公告,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未来5年内战略投入10亿元,合作完成激光科研成果转化。


10月1日的国庆大阅兵,联创光电贡献了众多通信装备,燃起人们对万亿级军工市场的想象


11月26日,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共同成立激光公司中久光电,再下一城千亿级市场前景产业。


如此左右开弓,悄然间,联创光电从一家传统的光电企业,变身“电子、军工、超导、激光”四轮驱动前沿高科技企业。短短一年间,联创光电就完成了从电子、军工两个传统赛道到增加超导、激光两个新赛道的完整布局。


如果要为2019年A股上市公司找一个年度词做个年终总结,联创光电绝对够得上“蝶变”二字。因为2019的联创光电,变化不止是量,而是质。如今面向2020,“联创光电”似乎有点名不副实了,叫它联创科技应该更为恰当。


“电子、军工、超导、激光”四轮驱动,联创光电这次真的要“飞”

面向2020,在全球技术一流的激光业务与超导业务的加持下,四轮驱动的联创光电要“飞”。


光电业务是联创光电的第一个轮子,也是联创光电的立身之本——联创光电是一家集LED、线缆和军工产业于一体的光电子企业。


在电缆、LED、背光源屏幕、家电智能控制器等传统业务赛道上,联创光电摘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南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核心企业等三块金字招牌,这本身说明,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联创光电也是这条旧赛道上的赢家。上市近18年,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少数拥有从LED外延、芯片、器件、模组(包括显示、智能控制模组等)到应用产品(包括背光源、照明等)全产业链LED企业之一,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延炉、芯片及器件封装设备和测试仪器,已经形成了LED外延、芯片、器件、背光源及半导体照明光源等较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化生产。背光源屏幕出货量联创光电是全国第二,家电智能控制器细分市场联创光电占据市场龙头地位。


联创光电的第二个轮子是军工。该公司在军工方面根正苗红,从历史上看,联创光电就一直在经营军工业务,联创前身是江西地区的军工厂746厂和834厂合并而成,有着光辉出身及深厚底蕴,与军方有长期合作关系,拥有众多军工业务资产。作为曾经的老国企、老军企,联创光电在经营军工业务方面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从联创光电科技园中运出去的设备、装备,参加过历年国庆阅兵。今年10月1日, 在70周年国庆阅兵的信息化方阵,多款电子对抗车、通信干扰车、通信车以及气象观测车、测绘导航车、电子检测维修车等闪亮登场。在这其中,联创光电贡献了众多通信装备,助力国防信息化。


超导正成为联创光电的第三个轮子。今年8月,联创光电披露成功研制了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该设备主要从事高温超导感应加热技术研究及感应加热材料、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由此进入节能高端装备领域。此设备据了解可解决我国包括军用在内的各种金属材料加工环节的诸多行业痛点,在民用和军工高端制造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此外,联创光电的高温超导材料和磁体相对西部超导的中低温超导业务,未来适用面更广,可在电力、能源、交通、军工等领域广泛应用。


高温超导技术被喻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潜力的高新技术,将成为21世纪世界科技领域新的制高点,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地区已将其上升到战略高度,我国也陆续发布《“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等文件,将高温超导技术列为重点支持的前沿技术。


刚刚激光又成为联创光电的第四个轮子。11月26日,联创光电与“九院十所”共同发起成立中久光电产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涉及大功率脉冲及连续光纤激光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光学及光电子元器件、激光系统等。作为一家军工底蕴深厚的上市公司,联创光电与九院十所合作,将研发光电产品与激光技术,十所发挥自身在半导体激光、全固态激光等研究领域国内领先的优势,推进相关科研成果转化,打造行业尖端自主可控的联创激光产业链。


11月26日,联创光电激光子公司中久光电正式成立


通过2019年这一系列变阵,联创光电实现了“电子、军工、超导、激光”等四个业务板块的四轮驱动,以深厚的军工背景和产品实力,叠加超导与激光所拥有的技术与产品优势,使联创光电完成转型升级一夜蝶变,为接下来的起飞奠定坚实的基础。


千亿产业链与激光产业的“江西崛起”,联创光电核心业务剑指何方?

面向2020,联创光电“以正合,以奇胜”。


上市公司的产业布局将通过电子和军工“以正合”,而通过超导与激光“以奇胜”。


“电子、军工、超导、激光”四个轮子中,“电子”和“军工”跑的是传统赛道,但却是长盛不衰的赛道,联创光电始终保持着强有力的竞争力。


事实上,自2001年3月上市以来,联创光电一直是国内领先的LED企业。目前,公司手机平板背光已充分获得华为的认可和重视,入选华为核心供应商的资源池中并供货。同期,联创光电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D效果优异的偏光立体显示技术。该技术利用时分法实现优异的立体显示效果,堪与目前主流立体显示技术——主动快门眼镜技术相媲美。


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联创光电作为传统的光电企业所具有技术实力,其传统业务作为第一个轮子的电子,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在继续增强,仍然构成其公司价值的基础。


军工概念一直作为支撑联创光电股价行情的中坚力量,曾经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尽管如此,联创光电司在军工业务拓展方面仍然不遗余力,以至于给人造成联创光电突击性“入伍”的错觉,但梳理联创光电的背景即可发现,该公司在军工业务方面绝对称的上一名“老兵”。


联创光电生产的设备/装备参加过近年来的历届国庆阅兵。公开资料显示,联创光电LED光电产品、电声产品、专用通信产品自2003年就已通过国标、军标论证。2005年联创光电正式做出收购重组军工产业资源的计划,并在后期通过联创通信等公司开展了军工业务。


联创光电近年来通过整合升级发展壮大了众多军工业务:比如,从联创工业园区走出来的“江西联创特种微电子有限公司”,近年来公司的军工类产品订单整体稳定,陆续承担了国家神舟飞船、长征火箭工程、嫦娥奔月等重大宇航级项目配套任务。“江西联创电缆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有部分电缆产品取得军方的认证,进入军方采购备选目录。“北方联创通信有限公司”(八三四厂)是一家有着50年历史的军工企业。公司实现了从通信单体交换设备向分系统、系统总体的转变,形成了指控通信、检测维修、模拟训练、民用专网等四大产品方向,并围绕武器装备信息化总体设计与系统集成,构建武器装备信息化的核心力量和领军团队的核心使命,努力成为我军信息化装备产业基地,实现兵器行业信息技术发展,打造有抱负、有责任、受尊重的信息化领军团队,铸就国际一流的信息系统供应商。


今年7月1日,联创光电发布2019年修订公司章程,新增军工事项特别条款。根据修订章程,联创光电接受国家军品订货,并保证国家军品科研生产任务按规定的进度、质量和数量等要求完成。修订章程中指出,除需遵守保密、专利保护、生产许可等规定外,联创光电发生控股股东变更、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收购等事项时,需向国务院国防科技工业主管部门审批。


“涉足军工领域”往往被视做工业制造型上市公司释放出的“利好”。在投资者看来,国防工业长期增长稳健,军工企业下游需求不会轻易受到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


因此可以看出,军工将继续作为联创光电的中流砥柱,与其传统核心业务电缆和LED一起,“以正合”作为基础业务为联创光电护盘,在旧赛道上跑出新业绩。


超导和激光成转型主力,是联创光电两条新赛道,而这条赛道又都具有军工背景,这正是联创光电的“以奇胜”。


据介绍,目前作为联创光电下属公司的江西联创光电超导应用有限公司已着手打造年产200台超导感应加热器的基地。目前全球仅有德国和韩国各有一台工业级超导感应加热装置,而这两台的设备分别为720千瓦和300千瓦,江西联创光电研发的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则达到兆瓦级,可用于大型铝挤压、军工和航空航天领域金属挤压等。


据介绍,金属压延成型行业市场潜力巨大,仅国内铝挤压行业存量可替代大型加热设备已有超过4000台,折合产值约人民币600亿。目前,这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已经得到市场认可,公司已经与中铝集团、中国忠旺、南山铝业、广东凤铝、西部超导等铝合金、钛合金加工大型国有企业深度接洽,许多企业都表示有意向订购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兆瓦级超导直流感应加热器的示范应用、技术推广、平台建设等展开全面合作。


联创光电的1MW超导直流感应加热器


接下来,可以预见,超导将成为联创光电一个出奇制胜的业务增长点,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同时,联创光电发力激光产业以实现与超导业务并驾齐驱。业内普遍预测,激光产业是个千亿级的市场,但联创光电与九院十所的合作,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它将使联创光电在技术实力上发生质变。


资料显示,九院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创建于1958年,是国家计划单列的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事业单位,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在国防科研领域有着重要地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杰出科学家都曾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据九院官网显示,九院目前共有在职员工约230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近10000人,技能人员近9000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4人。


“九院十所”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国防尖端高技术研究,至设立以来从核技术应用电子学,到强激光和高功率微波两项重大主题研究任务,,在激光、微波、辐射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直担任着我国高能激光领域国家队的角色。


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与九院十所深度合作,联创光电将成为九院十所的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由此背后出现一支强大的影子军团,使其技术力量再次发生飞跃。九院十所与企业这么深度的合作在九院历史上绝无仅有,并且这种合作模式有助于后续将十所尖端的技术不断的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化促进联创激光产业链的发展。


我国将激光技术列为2006-2020期间重点发展的前沿技术之一,目前主要集中在湖北、北京,江苏,上海和广东等省市。联创光电依托九院十所的技术实力和关键技术,可望迅速改变我们激光产业的版图,使得激光产业“江西崛起”成为可能。


炙手可热的联创激光器大业,杀手级激光应用指日可待

面向2020,联创光电未来将全力打造以高功率激光芯片、激光器和大功率激光武器为核心产品的激光业务。


九院十所此次授权中久光电实现产业化落地的核心技术产品是自主可控的140W LD泵浦源的批量化生产,由此形成LD 芯片焊装、光学透镜装调耦合、产品老化测试三大工艺线。


自主可控的140W LD泵浦源采用了先进的杂散光控技术、使得外壳温度低于同类产品5C~ loc;创新设计了-体式合束技札降低了耦合复 杂性和装调难度,有利于大批量生产的效率提升;提出了一种超低应力耐极端环境的光学耦合工艺,増强光学耦合界面环境耐受性、热力学稳定性,有力提升了尾纤LD泵浦源环境适应性。


尾纤LD泵浦源作为光纤激光器的核心部件,140W LD泵浦源应用于大功率叠阵激光器,使泵浦激光增益模块以及高亮度尾纤泵浦源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例如超大功率半导体激光阵列的集成封装技术,在模块的电光效率、偏振度、发散角管控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除了在激光器性能指标方面的优势外,在器件的轻量化、环境适应性等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140W LD泵浦源可以做的1. 5W/g的水平,这在国际上也是排在前列的。


该项技术的实现可打破长期依赖进口国外高性能尾纤LD泵浦源的局面,使得国内大功率激光器的自主可控发展进一步得到落地,意味着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替代进口、军民两用的激光芯片时代真正到来。



科技部主管的《中国科技成果》权威报道,同等性能下,体积小三分之一至一半


具体到激光器的产品层面,中久光电将在中物院十所的技术支持下,后续生产以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线偏振光纤激光器、高能固体激光器、光束精密调控光电器件、激光驱动电源及系统设备、激光精密加工设备、激光器控制软件等为核心产品。


其中,光纤激光器是新一代的固体激光,具有光电转换高、结构简单、光度质量好等一系列的特点,目前已成为激光器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激光产业的主流群,在民用的领域它也很广泛。民用方面,比如医疗、通讯方面,CT机、X光机都会用到高端激光,大量应用到民用市场。光纤激光器市场近年来的发展迅猛,这种势头在未来5-10年将继续保持。目前,国内相关产品和国外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可靠性、耐环境适应性及小型轻量化方面。特别是针对高指标光纤激光应用的高质量尾纤LD泵浦源几乎均被国外厂商垄断,如美国Nlight、Lumengtum和德国DiLAS公司,存在产品禁运的潜在风险,而且价格昂贵。以进口140W尾纤LD泵浦源为例,按照目前市场价格预算,费用高达1.2-1.5万元,这款产品国产化预计价格1万-1.2万,而相关市场容量也可达数亿元人民币。其他中小功率尾纤LD泵浦源市场初步测算也有数十亿的市场份额。在未来3-5年,尾纤LD泵浦源市场前景广阔。


考虑到九院十所主要从事国防尖端高技术研究,一直担任着我国高能激光领域国家队的角色,而联创光电也有着深厚的军工背景和产品实力,通过与国家队“九院十所”的合,开发出武器级激光器应是指日可待,未来长远发展值得期待。


在激光产业的市场上,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半导体激光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半导体激光器市场规模较大,由2014年的42.12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56.1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5%。


单纯泵浦源市场,2018年全球工业激光器销售收入为50.6亿美元,其中光纤激光器销售收入为26.0亿美元,在工业激光器销售收入中占51.5%。保守估计到2020年,光纤激光器仅国内市场也会有100亿元左右的规模,以泵浦源为核心的半导体激光器市场乐观。


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中久光电已形成6条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批量生产线,达到月产近千套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的生产能力,产线同时可满足400W以内的多单管技术构型的尾纤LD泵浦源生产需求,月产值达千万元。后期将进一步投资扩产达月产亿元级别,同时,已具备年产15000套高亮度LD尾纤封装的生产能力。


由于技术前沿,激光一直是高毛利行业,国内18年以来的激光板块毛利最高可达60%,净利也超过了30%。数据显示,光纤激光器全球龙头IPG 2011-2018 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中枢分别为54%/26%。


按单套价格1.2万计算,比照国内外同行50-60%毛利,中久光电的单套成本约为0.5万。目前中久光电1.5万套的年产能已可实现1.8亿的营收增量,比照国内外净利率,由此可实现约5000万的净利增量。按国内目前激光板块平均PE值50倍计算,目前联创光电已有近25亿的市值增量。


另按联创光电规划,激光业务一期目标10亿年产值全部达产后,将带来约20万的年产量,同样按单套价格1.2万计算,可实现约24亿营收增量,由此可为上市公司创造近7亿利润增量,以目前激光板块近50倍PE计算,可为上市公司增加350亿市值。


后续随着九院十所相关激光技术成果的持续转化,联创光电将来意在发展从芯片、模块、光源、系统集成的完整的千亿激光产业链,由此对应的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与市值都将十分可观。此前联创光电已进军千亿级市场的超导领域。另一方面,联创光电背靠万亿级军工信息化市场。


两个千亿级市场,一个万亿级市场,联创光电将这两个超牛赛道占尽,无疑正迎来高光时刻,“而今迈步从头越”绝非难事。

转载请注明出处。

联创光电市场业务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