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联创光电剑指千亿级激光产业梦

来源:项城网2019-11-20 我要评论(0 )   

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0日发布公告,拟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九院十所”)等签署《关于

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1月20日发布公告,拟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九院十所”)等签署《关于设立中久光电产业(江西)有限公司的出资协议书》,拟向中久光电产业(江西)有限公司出资,出资金额 11,000 万元人民币,其中首期出资 6111.11 万元。

此前有消息称,“九院十所”自主研发的150W高亮度尾纤LD泵浦源研发成功。该项技术的诞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无论是技术战略层面还是经济效益方面,均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我国国防军工装备前行的重要突破。

打造完整的联创激光产业链

公告称,2019 年 9 月 3 日,联创光电与“九院十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约定,联创光电拟与“九院十所”、绵阳市中久聚能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相关自然人等在南昌市共同投资设立“中久光电产业 (江西)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公司登记机关核定的名称为准)。

拟设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主要是大功率脉冲及连续光纤激光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固体激光 器、光学及光电子元器件、激光系统、电源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批发兼零售、维修服务、技术咨询等。

公告显示,作为首次出资的知识产权包含高亮度尾纤半导体激光泵浦源技术;2kW 光纤激光器驱动电源技术。这些技术从各个方面反映了“九院十所”多年来在激光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和研发能力构建,合资公司的设立意在发展从芯片、模块、光源、系统集成的完整的联创激光产业链。

“九院十所”该项技术联合上市公司联创光电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将形成LD 芯片焊装、光学透镜装调耦合、产品老化测试三大工艺线, 实现自主可控的150W LD泵浦源的批量化生产,可带来较好的国防、社会和经济效益。尾纤LD泵浦源作为激光器的核心组件,该项技术的实现可打破长期依赖进口国外高性能尾纤LD泵浦源的局面,使得国内大功率激光器的自主可控发展进一步得到落地,意味着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替代进口、军民两用的激光芯片时代真正到来。

根据联创光电与“九院十所”达成的前述战略合作协议,将形成南昌4条、绵阳2条的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批量生产线,达到月产1320套高亮度LD尾纤泵浦源的生产能力,产线同时可满足400W以内的多单管技术构型的尾纤LD泵浦源生产需求,月产值达千万元。后期将进一步投资扩产达月产亿元级别。

激光国家队与上市公司联姻

研发发现,合资成立中久光电产业(江西)有限公司,这是“九院十所”历史上第一次与民营企业如此深度合作。

公告显示,“九院十所”在高能激光器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联创光电与“九院十所”将在高能半导体激光器等光电产品与激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九院十所”开办资金11688 万元,为一家大型国家事业单位,该所主要从事国防尖端高技术研究,科技实力雄厚,人才济济,拥有多个国 家级和院级重点实验室,在激光、微波、辐射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 成果,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另据资料显示,九院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创建于1958年,是国家计划单列的我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事业单位,是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杰出科学家都曾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1人。

“九院十所”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国防尖端高技术研究,至设立以来从核技术应用电子学,到强激光和高功率微波两项重大主题研究任务,在激光、微波、辐射成像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一直担任着我国高能激光领域国家队的角色。

据了解,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创光电)创建于1999年6月,2001年3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江西省老牌主板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南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核心企业。公司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外延炉、芯片及器件封装设备和测试仪器,已经形成了LED外延、芯片、器件、背光源及半导体照明光源等较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化生产。

剑指千亿规模激光产业梦

近年来,光纤激光器在工业加工、医疗、光通讯、军事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作为核心器件之一的尾纤LD泵浦源占据了近一半成本。受制于技术条件的限制,在高端应用领域、对于高性能尾纤LD泵浦源的需求仍依赖于进口。伴随着大功率光纤激光器应用的全面拓展和深入,需求量也一不断增长,一度供不应求。

“九院十所”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布局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方向,在大功率半导体激光泵浦源技术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进展,拥有超大功率半导体激光阵列的集成封装技术,在模块的电光效率、偏振度、发散角管控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器件的轻量化、环境适应性等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十所的泵浦源可以做的1. 5W/g的水平,这在国际上也是排在前列的。

目前,“九院十所”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150W高亮度、高效率、紧凑化尾纤LD泵浦源的成功研制。同时通过了转产设计形成了年产量不低于8000套150W尾纤LD泵浦源的生产条件。

光纤激光器市场近年来的发展迅猛,这种势头在未来5-10年将继续保持。尾纤LD泵浦源作为光纤激光器的核心部件,无论从功率、效率、可靠性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进步,而其成本占比超过40%。目前,国内相关产吕和国外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可靠性、耐环境适应性及小型轻量化方面。特别是针对高指标光纤激光应用的高质量尾纤LD泵浦源几乎均被国外厂商垄断,如美国Nlight、Lumengtum和德国DiLAS公司,存在产品禁运的潜在风险,而且价格昂贵。以进口140W尾纤LD泵浦源为例,按照目前市场价格预算,费用高达1.2万元甚至更高,而相关市场容量也可达数亿元人民币。其他中小功率尾纤LD泵浦源市场初步测算也有数十亿的市场份额。在未来3-5年,尾纤LD泵浦源市场前景广阔。

LD产品在南昌的产业化落地,近期的目标是围绕高端激光装备产业化,打造从芯片、泵浦源等激光装备核心器件到高端全固态激光器、激光器特种装备的完整的激光产业链,最终形成大功率激光器的生产能力,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长远看,未来“九院十所”通还将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发挥联创光电极强的产业化能力,强强联合一定能打造出国际领先的千亿规模激光产业梦。

转载请注明出处。

联创光电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十所激光产业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