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帝尔激光李志刚:不走寻常路的激光技术控

rongpuiwing 来源:全景财经2019-09-18 我要评论(0 )   

他博士毕业后放弃国外高薪工作机会回国,投身应用于光伏产业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的研究。在光伏行业的浮浮沉沉中,他创立的公司经

他博士毕业后放弃国外高薪工作机会回国,投身应用于光伏产业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的研究。


在光伏行业的浮浮沉沉中,他创立的公司经历了借钱发工资、担心随时倒闭的困境,最困难的时候,就像“一个人在小船上,但不知道岸的方向在哪里”。


2019年5月17日,他带领这艘“小船”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作为掌舵人,帝尔激光董事长、总经理李志刚在回忆自己的创业历程时颇有感触,他认为,创造奇迹的关键是掌握核心技术,而掌握核心技术的关键不是盲目跟风于市场,而是科技创新。


归国博士用奖学金积蓄创业


现年43岁的李志刚,是华中科技大学的硕士研究生,2004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的激光专业。


当时全球手机用户量达60亿,而且手机在不停地更换,李志刚预计手机屏的生产是一个超级大市场。帝尔激光迅速将手机触摸屏激光切割技术转换成产品。


2008年,李志刚决定回武汉创业。他拿着自己在读书时期攒的奖学金和几个研发人员在武汉光谷投资注册了“帝尔激光”,他们租下华师科技园里的一间小厂房,按照“科技创新”的长期规划,开始研发和生产光伏太阳能的大型激光设备。


帝尔激光成立之初恰逢光伏行业陷入小低谷,李志刚却放弃了当时市场上最赚钱的“激光打标”设备的生产,瞄准了光伏太阳能的大型激光设备。但是由于研发成本、生产成本高,生产周期长,不到一年的时间,资金都花光了,还需要借钱发工资。


李志刚表示,假如想很快赚钱,技术门槛会比较低,那么也会很快面临激烈的竞争,短期看是赚钱了,但是可能一年,也可能半年的时间,就会变成不赚钱。一个公司想要保持长远的发展,拥有技术优势,保持行业竞争力,必须同时具备市场前景和技术门槛。


他认为,光伏行业低谷只是暂时的,越是在这个时候,一旦有新的技术出现,反而是一个好的突破机会。那时候,李志刚基本上吃住都在公司,与研发团队一起专心研究,既当设计人员研发设备,又当技术人员到客户现场调设备、装设备。


帝尔激光成立初期,主要向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提供电池提效研发设备,并与客户共同研发电池提效的加工工艺。在此过程中,公司形成了一定的技术积累和行业知识的储备,包括激光刻槽技术、基于电镀的激光开膜与掺杂技术等。


随着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趋于成熟及行业整体回暖,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产能扩张需求迅速增长。得益于多年来的行业经验、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储备,帝尔激光的激光加工设备产品迅速占领市场。


面临欧盟“双反”冲击 转型突围


2012年,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采取巨额惩罚措施,对中国光伏企业发展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部分企业停产,甚至濒临破产,欧盟的政策对本已身处寒冬的光伏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李志刚坦言,当时心里其实是很恐惧的,虽然自己对光伏行业充满信心,但是不知道公司能不能撑到那一天,“相当于是你一个人在一个小船上面,你要划要前进,但是你不知道岸的方向在哪里”。


为了保证公司正常持续运营,公司在继续研发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主要产品的同时,对外销售陶瓷、玻璃加工等消费电子类精密激光加工设备。


公司积极寻找转型机会,研发掌握了手机触摸屏激光切割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对智能手机触屏膜完成更精确的切割。传统的方法是需要用刀具进行切割,之后还要磨边,而且在切割和磨边的过程中,很容易破裂,用时也较长,一个屏完成约需5到6分钟,成品率约80%。手机触摸屏激光切割技术基本不需磨边,完成一个手机屏的切割只需要25秒,成品率达到90%以上。


当时全球手机用户量达60亿,而且手机在不停地更换,李志刚预计手机屏的生产是一个超级大市场。帝尔激光迅速将手机触摸屏激光切割技术转换成产品,一时间接到了多家手机生产商的订单,公司也很快从困境中突围。


PERC激光消融技术终被市场接纳


到了2014年,公司的产品包含单晶硅激光刻槽、激光掺杂、电池背场打点、硅片激光打孔、激光划片、激光清边设备等等。也就是说,在生产太阳能电池的过程中,一些传统的打孔、切边等设备,李志刚的企业都可以用激光代替,而且将它做成专用设备,向生产厂家提供,这样既能提高效率,又能降低成本。也正因优势明显,帝尔的激光设备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帝尔激光的PERC激光消融技术开始被市场接受,并开始试量产。相对于传统工艺的太阳能电池制造,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制造只需要增加氧化铝镀膜设备、激光加工设备及其它少量辅助设备即可完成生产线的升级和改造,可以兼容现有生产线,有利于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提升电池技术参数和生产效率,对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谈到当初推广PERC激光消融设备时,李志刚表示,帝尔激光的定位非常清晰,一开始瞄准的服务对象就是光伏行业全球前十大公司。因为一直投身于技术研发,他深入了解目标客户的产品,通过不断尝试和测试,研发出一套适合客户的工艺,提高客户的产品使用效率,用技术优势去吸引更多的客户。


2018年,公司与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晶澳太阳能、隆基股份、阿特斯太阳能、韩华新能源、东方日升等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前十企业开展了合作,签订的在手订单税后金额达4.66亿元,占公司在手订单的46.53%。


531新政中遇逆境发展机会


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光伏装机市场受531新政影响有所减缓。不过,帝尔激光并未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李志刚表示,5.31政策以后,客户会受到一定的压力,传统电池竞争会加剧,如果有新高效电池技术,那么它的收益会更高。正因如此,帝尔激光的订单量、需求量较以前反而出现更快速的增长。


资料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96.37万元、1.65亿元及3.65亿元,保持了较快增速。


继2017年PERC电池产线升级爆发后,2018年,光伏行业迎来了PERC+SE电池产线升级需求的大幅增长期。SE技术能在与现有PERC电池线兼容的基础上,提高产出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PERC+SE电池较普通PERC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绝对值提高0.2%至0.3%。因此,“PERC+新工艺”成为光伏行业提升电池效率的重要选择方向。


截至2018年底,主要光伏电池厂商的PERC工艺产能中约77%采用了帝尔激光的设备,SE工艺产能中约86%采用了帝尔激光的设备,占比较高。


李志刚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趋势明显,电价不断下降,将进一步加快光伏发电行业增长速度,光伏发电企业面临市场机遇。与此同时,竞价上网带来光伏发电电费中标价格持续下降,行业竞争压力增大。未来光伏太阳能会越来越多,可能会取代传统能源的份额,所以它未来的空间会非常大。


2019年5月17日,帝尔激光在创业板上市,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作为全球PERC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设备龙头企业,帝尔激光将使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帝尔激光生产基地项目”和“帝尔激光精密激光设备生产项目”,从而促进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水平实现持续增长。


李志刚表示,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即使公司已成功上市,但是他仍然处于“如履薄冰”的状态,只有不断地实现科技创新,具备先发优势,才能保持公司的竞争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帝尔激光李志刚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