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清洗技术及装备介绍

rongpuiwing 来源:辉锐激光2019-08-20 我要评论(0 )   

技术背景介绍传统的清洗方法包括机械清洗法、化学清洗法和超声波清洗法,它们在环境保护和高精度要求方面的应用受到很大的限制。

技术背景介绍

传统的清洗方法包括机械清洗法、化学清洗法和超声波清洗法,它们在环境保护和高精度要求方面的应用受到很大的限制。上世纪80年代,人们发现把高能量的激光束聚焦后照射一些物品的被污染部位,使被照射的物质发生振动 、熔化 、蒸发 、燃烧等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可以使污染物最终脱离物品表面,从而实现对表面污染物的清除,这就是激光清洗,它以自身的许多优点在许多领域中逐步取代传统清洗工艺,展示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激光清洗工作机理

激光具有强度高 、能量密度大 、聚焦性强 、方向性好的特点 ,激光清洗技术是利用激光脉冲的振动 、粒子的热膨胀 、分子的光分解或相变三种作用或它们的联合作用克服污物与基体表面之间的结合力 , 使污物脱离表面而达到清洗的目的。


工业激光清洗是用激光束照射固体表面以清除不需要的材料的过程,通过吸收激光束的能量,靶材料(需要被去除的表面层)被迅速加热,使其蒸发或升华。由于基材表面不吸收任何能量(或吸收非常少的能量),所以它保持原样。通过控制激光的光通量、波长和脉冲长度,可以非常精确地控制单个激光脉冲去除的材料量。



激光清洗技术优势

由于激光清洗不使用任何化学溶剂或其他消耗品,对环境友好,操作安全,具有非常多的优点:


•绿色环保,不需使用任何化学药剂和清洗液

•清洗废料主要为固体粉末,体积小,易于收集回收

•清洗废烟容易吸收处理,低噪音,对人身健康无危害

•非接触式清洗,无介质残留,不产生二次污染

•可实现选择性清洗,不损伤基材

•无工作介质消耗,仅消耗电费,使用和维护成本低

•易实现自动化,降低劳动强度

•适用于难以触及的区域或表面、适用于危险或危险环境



激光清洗装备及行业应用


系统原理


脉冲激光器发生高能脉冲激光,并通过光纤传导至整形模块,由单轴或双轴扫描振镜反射后照射到工件表面的污垢层,对工件表面的锈、油漆、油污、氧化皮、镀层等附着层产生汽化、光剥离、光分解、光振动后实现清洗的目的。

 


行业应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辉锐激光激光清洗原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