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做激光应用工艺专家——脆性材料激光焊接

来源:大族激光特种焊接装备产品线2019-07-12 我要评论(0 )   

脆性材料(如玻璃、陶瓷、蓝宝石、硅等)一般具有热稳定性好及化学稳定性好的特点,同时具有高强度、高硬度、低密度、耐磨性和耐

 脆性材料(如玻璃、陶瓷、蓝宝石、硅等)一般具有热稳定性好及化学稳定性好的特点,同时具有高强度、高硬度、低密度、耐磨性和耐腐蚀等金属无法比拟的特性。依托其性能,脆性材料在光学、半导体、电子、医药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基于脆性材料固有的低塑形、易脆性破坏的特点,传统的机械加工方式对脆性材料的精密加工存在较大的难度,激光作为一种非接触的加工方式,在加工中可实现定点加工及精细加工的工艺需求。常见的脆性材料连接方法有胶粘剂粘接、机械连接、玻璃料熔接等,其不足在于需添加及长期稳定性不足,使用激光直接焊接脆性材料具有热影响小、高效灵活、高精度的优势,将在脆性材料加工发挥重要作用。


玻璃激光焊接

   激光焊接玻璃时,高强激光透过上层玻璃,当光强超过一定阈值,在透明介质内会产生非线性吸收,并使材料焦体积内的电子电离产生等离子体,材料熔化形成熔池,在接合处填充间隙,凝固后形成有效焊接。焊后玻璃基本呈现透明状态。

 


 

   焊后测试焊缝密封,在水中浸泡5小时以上焊缝内侧无进水,焊后实现密封;同时剪切力强度测试可达到13.5MPa以上,并在剪切力破坏试验中焊缝未脱落。


 

   通过测试,常见的玻璃如铝硅酸盐玻璃、硼硅酸盐玻璃、钠钙硅玻璃、熔融石英等均可实现焊接,焊后焊缝无裂纹,焊接表面无损伤。


蓝宝石激光焊接

   蓝宝石晶体化学组成为Al302,无色透明,硬度高达9(莫氏硬度),是硬度仅次于金刚石的晶体材料,具有高硬度、高强度,耐高温,高稳定性,导热率高的特点。在摄像头光学件、手机、屏幕等方面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蓝宝石激光焊后焊接位置无裂纹,表面无损伤,剪切力测试焊接位置未脱落。


陶瓷激光焊接

   陶瓷与陶瓷焊接常用钎焊或扩散焊方式,陶瓷焊接过程中陶瓷的配位键为离子键与共价键,材料性能稳定。此外,陶瓷熔点高,耐冲击性能弱,焊接容易产生裂纹。为了实现陶瓷激光焊接,要求使用高透明度的陶瓷,使激光能量能达到陶瓷结合面,超短脉宽激光在透明陶瓷内部产生非线性吸收,陶瓷熔化后形成焊缝,焊接后陶瓷无裂纹产生,焊接强度高。

 


异种脆性材料激光焊接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工艺激光焊接蓝宝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