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之旅②】省激协如何玩转英伦激光圈

rongpuiwing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9-07-05 我要评论(0 )   

伦敦,一座全球领先的世界级城市、世界第一大金融中心。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金融,还是科技、商业、传媒、时尚……各个方面


伦敦,一座全球领先的世界级城市、世界第一大金融中心。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金融,还是科技、商业、传媒、时尚……各个方面,伦敦都深刻地影响着世界。




2018年11月,伦敦被GaWC评为Alpha++级世界一线城市第一名。这是它在世界城市综合实力排行榜中连续第七年位居世界第一。欧洲市值10亿美金以上的53个新科技公司中,有22个位于伦敦。全球有19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总部设在伦敦,75%的世界500强企业在伦敦金融城设有公司或办事处,此外,全世界的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均于伦敦设有分支机构……



所有这些,无不彰显着伦敦傲人的实力,全球的资源汇聚于此,全球的眼光汇聚于此,全球的领先智慧汇聚于此,并在此融汇贯通,碰撞出五颜六色的创新之光。毫无疑问,这里自然也汇聚着众多优秀的激光企业,如果您有足够的时间,着实可以花上个把月徜徉在此地的激光世界里,兴许能从中吸收很多养分。



June 29:扑面而来的英伦风

我们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的参访团抵达伦敦机场时,已是6月28日的午后。6月29日,适逢周末,连日来奔波繁忙,让省激协参访团决定放慢脚步,看看伦敦的风景,在高贵、优雅的伦敦优雅地消磨周末的大好时光……


不同于德国慕尼黑早晚过大的温差,伦敦受温带海洋性气候影响,6月末的天气如同广东的春天般,温暖惬意。我们沿着大街向前走,沿途的百年老店、庄严的教堂、爬满青藤的房子以及颜色各异的窗棂、红色双层巴士与电话亭、老爷车……甚至穿着修剪异常得体迎面而来的青年,都轻易地让你一眼就爱上这座色彩斑斓的城市,因为这里的一切都在时刻刺激着您的灵感。


从特拉法加广场一路走,经过唐宁街十号、国会大厦、大笨钟、西敏寺等必看的景点,又来到格林尼天文台,俯瞰泰晤士河……和煦的阳光洒在泰晤士河上,我们乘着游船观光,市政厅、著名的伦敦眼、哈格佛桥、皇家音乐厅、查林十字车站等沿途的风景令人沉醉。站在船上,可以感受到自然、含蓄的英伦风拂过泰晤士河,夹杂着风笛悠长动听的声音扑面而来,是的,这儿连风都是优雅而浪漫的。


随后,省激协一行前往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参观,在博古通今的氛围中结束了一天愉快轻松的行程。



June 30:在恢宏的历史里穿行

早起,阳光正好,早餐后,省激协参访团继续轻松的旅程——前往位于伦敦西南120分里之外的风景名胜——巨石阵。


神秘而神圣的巨石阵位于空旷的索尔兹伯里平原上,是英伦三岛最著名的史前遗迹,距今已有4300年的历史——它是英国最早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景点之一。


古人的智慧总是令人叹服,在恢宏的历史里穿行也总是让人心生敬意。


位于英格兰文郡东部的小城巴斯也是一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尽管这座城市的人口不足9万,却被誉为英国最漂亮典雅的城市之一,就算你没来过英国,也可能在众多影视作品中见证过它的美。它拥有着英国最高贵的街道和曲线最优美的建筑,古罗马风格与后哥德式风格的融合碰撞,使得这里的建筑风格别具一格。


在这两天轻松的旅程最后,我们省激协参访团参观了皇家新月楼,这座楼宇建于1767~1775年间,由连为一体的30幢楼组成,114根圆柱,房屋都排列成新月的弧形,煞是壮观。在皇家新月楼1号的博物馆里,我们还看到了馆内展出的许多珍贵的文物、肖像画等。



July1:南安普顿大学ORC,SPI,Renishaw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的特别快,经过短暂的两天休整充电,省激协参访团又活力满满地开始了玩转英伦激光圈之旅。按照原计划,7月1日,我们一早直奔南安普顿大学,访问著名的光电研究中心ORC,在此,“光纤激光之父” David N. Payne爵士亲自接待了我们。




紧接着,协会一行来到著名的光纤激光器生产商SPI Lasers。Dr Jack Gabzdyl 进行了热情讲解、引导参观与招待。SPI最初由南安普顿大学ORC人才支持下创立的企业,逐渐成为全球著名的光纤激光器公司,2008年并入通快集团。目前在MOPA脉冲、连续激光器等多款产品性能位居领先。



SPI社交账号报道了这次来访



午餐后,访问团来到位于布里斯托尔的Renishaw公司总部。


Renishaw是世界领先的工程和科学技术公司之一,拥有精密测量和医疗保健方面的专业知识。该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用于各种应用,如喷气发动机和风力涡轮机制造,以及牙科和脑外科等。同时,它也是增材制造(3D打印)领域的世界领先企业,是英国唯一家设计和制造用金属粉末打印零件的工业机器的企业。据介绍,Renishaw集团目前在36个国家拥有80多个办事处,在全球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约有3000人受雇于英国,该公司在英国开展大部分研发和制造工作。


在Renishaw总部,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海量的产品,应用领域涵盖着各行各业,比如,精密测量与过程控制、三坐标测量机探头/软件和改造、测量系统、固定装置、机器校准与优化、干涉式激光编码器、增材制造等等。




July2: Luxinar

7月2日一早,我们从布里斯托尔启程,经过360公里的长途跋涉,抵达赫斯尔地区,在风景秀丽的赫尔河畔稍作休整后,去往位于Bridgehead工业园的Luxinar,公司原名为ROFIN-Sinar UK公司,不久前宣布启用新的品牌Luxinar。


Luxinar成立于1998年初,是一家行业领先企业,专注于开发和制造0-1000W范围内的密封CO2激光器,其声誉建立在可靠和坚固的产品之上,并拥有一个专注的全球服务和支持网络。该公司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切割、钻削、焊接、朔料标记、金属、织物、陶瓷等领域,在汽车、航空航天、包装、电子等行业均可见到该公司产品的身影。





据介绍,该公司的激光系列可在许多不同的功率水平和配置,可定制以适合客户的特殊应用。这包括几个不同层次的机械和电子复杂程度,以适应具体的集成解决方案和要求。系统性能也可以配置成适合可能需要高峰值脉冲功率、CW型操作和可选波长的特定应用程序。


该公司在研究和开发方面不吝投入巨资,并与全英的大学机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以协助该公司在技术发展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July 3:曼彻斯特大学激光加工研究中心

7月3日,我们抵达曼彻斯特市,这里将是我们本次欧洲“激光之旅”的最后一站。


英国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而曼彻斯特市是世界上第一座工业化城市,有着“英国第二城”和“知识之都”的美誉。如果您对这座城市印象模糊,那您一定知道那两支著名的足球队:曼城队与曼联队,是的,这两支球队都属于曼彻斯特市。


省激协参访团把曼彻斯手大学激光加工研究中心作为结束“激光之旅”的一站,有其特殊意义。因为该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便是提出“微球光学纳米超分辨显微技术”轰动一时的华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上世纪90年代,他创办了曼彻斯特大学激光加工研究中心(LPRC),今天,该中心已发展成为英国大学中最大的激光加工研究中心,在英国以及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世界上第一个50nm分辨率的白光纳米镜便是该研究中心开发出来的。该中心的研究已经在航空航天、消费品和纺织品、汽车、医疗保健、电子、光子学和安全、建筑、能源与核能等多个工业领域应用。



在曼彻斯手大学激光加工研究中心,华裔科学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美国激光协会主席、国际激光用户协会副主席、曼彻斯特大学工程与物理学部副部长、激光加工研究中心主任李琳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省激协参访团,他亲自带领我们参观历史雄厚的激光加工实验室,就我们此行所关注的方向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李琳院士从阿基米德浮力定律的诞生,到人类发明蒸汽机,步入第一次工业革命,到无缝激光焊接、激光清洗、激光淬火结合喷涂技术……再到智能时代的3D打印技术的广泛研究与产业化探索等方面讲述了最有代表性的英国老牌工业城市曼彻斯特市的前世今生,重温了工业革命起源的历史沿革与发展历程。他还通过自己精湛的研究与渊博的专业知识,跟我们分享了激光加工研究中心在国际先进工业技术上作出的贡献,以及该中心的研究成就对世界激光行业的深远影响……




行程小结

7月4日,我们省激协参访团踏上了回国的航班,在回程的飞机上,参访团对此行感慨万千。


在英伦的激光圈里徜徉的时光里,我们感慨于欧洲激光技术发展之快的同时,既吸收了很多有用的养分,也知道了我们的优势所在与不足之处,明晰了我们发展前进的方向,更激励着我们每一位成员奋发进取,燃起心头那团迎头赶上的熊熊之火。


中国作为激光应用大国,巨大的市场让整个全世界的激光巨头觊觎,他们渴望抢占中国市场,渴望让中国的激光行业了解他们的能力与能量。因此,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此次欧洲“激光之旅”,所到之外,均受到了热烈欢迎与热情款待。通过交流,我们也一定程度上让欧洲激光圈了解了我们国产的激光产品,赢得了他们的尊重。


至此,我们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欧洲激光之旅全部结束,相信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日子里,这将成为每一个参访团成员回味无穷的旅程。


期待下一次的欧洲之旅。



省激协参访团在德威克庄园意气风发地合影留念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之旅伦敦省激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