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科创板一日新增5家过会企业 包括激光显示厂商光峰科技

来源:国际金融报2019-06-20 我要评论(0 )   

6月19日,科创板第五批和第六批上会结果出炉,5家企业全部顺利过会,科创板更是首现无审核意见企业。第五批和第六批上会企业一共

6月19日,科创板第五批和第六批上会结果出炉,5家企业全部顺利过会,科创板更是首现无审核意见企业。


第五批和第六批上会企业一共五家,分别是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容百科技”)、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峰科技”)、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恒信息”)、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乐鑫科技”)、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心脉医疗”)。


容百科技:历史前沿与未来风险

据了解,容百科技成立于2014年9月18日,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其中,三元正极材料为公司核心销售产品,近两年收入占比均超过85%,主要用于锂电池的制造,并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领域。


2016年至2018年,容百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5亿元、18.79亿元、30.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07亿元、0.31亿元、2.13亿元。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6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4%。


不过,容百科技研发费用率偏低,同期研发费用分别为3179.67万元、7697.64万元和11989.78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59%、4.1%和3.94%。累计三年来看,容百科技近三年研发支出总额为22867.09万元,占营业收入总和的比重仅为3.94%。


截至6月19日午时,科创板申报企业已达123家,容百科技的研发费用率排在倒数第十六名。


上市委向容百科技提出了5大问题,以及要求对4大方面进行补充。


问题一,容百科技说明产品NCM811的市场前景,以及与境外主流产品NCA的区别。


容百科技上会稿显示,NCM811与NCA的电池模组能量密度均大于200WH/KG,安全性、瓦时成本、缺点和电池产品相关影响均描述相同。不过优点方面,除容量高相同外,前者为循环性能较好,而后者为倍率性能较好。


问题二,容百科技说明将实控人列为核心技术人员的原因,以及专利技术是否存在潜在纠纷。


容百科技实控人为白厚善,其控制容百科技42.05%的表决权,2014年9月其通过增资的方式“入主”。


容百科技于上会稿中表示,白厚善在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具有较为丰富的创业经验与行业积累。


另外,容百科技还于上会稿中表示,专利权属不存在瑕疵,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问题三,容百科技说明前股东金和新材破产进展,是否会对公司造成影响。


上市委主要担心容百科技“藏雷”上市。


问题四,容百科技说明“材料成本+加工利润”的产品定价模式,对持续经营的影响。


上会稿显示,容百科技原材料成本主要根据各类原材料的近期市场价格所确定。加工利润则主要由产品工序及工艺复杂程度,以及公司在产品创新、生产工艺改进、采购优化以及公司品牌等方面价值所决定。


问题五,容百科技说明下游客户的信用管理情况,以及为改进现金流采取的措施。


容百科技于上会稿中表示,将设置专门的风控中心,配置法务、审计、内控、经营等专业人才团队,持续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诊断,及时发现潜在的经营和腐败风险并制定有效对策,降低企业在应收账款、质量、市场波动和腐败等方面风险。


另外,上市委还要求容百科技对四个方面进行补充:

一是问题一的相关信息,即NCM811与NCA;

二是问题四的相关信息,即定价策略方面;

三是有关问题一的相关信息;

四是,目前实控人“入主”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前股东的情况,涉及问题三的内容。

光峰科技:合作模式是否有风险或约束

无巧不成书,上市委也向光峰科技提出了5大问题,以及要求对4大方面进行补充。

光峰科技主要从事激光显示,其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5亿元、8.06亿元、13.8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94.36万元、1.05亿元、1.77亿元。

(光峰科技财务摘要,数据来源:上会稿)

问题一,光峰科技说明合作模式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光峰科技的合作主要有三个:

一是,与中影器材合资成立中影光峰,为全国影院的电影放映提供激光光源租赁放映服务。

二是,与天津金米、顺为科技合资成立峰米科技,研发制造销售激光电视整机,其中小米通讯是主要客户,最终用户是个人消费者。

三是,与东方中原合资成立东方光峰,销售激光商教投影机,其客户是东方中原,最终用户是学校、培训机构、企业用户等。


光峰科技在上会稿中表示,如果技术产品不能满足市场要求,或被同行业超越,相关的可持续性或不存在。


问题二,光峰科技说明相关产品的战略,以及竞争对手的情况。


光峰科技在上会稿中披露了五家可比公司,其分别是巴可、IMAX、海信电器(8.740, 0.16, 1.86%)、NEX、鸿合科技(60.770, -0.47, -0.77%)。这五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均高于光峰科技。

(同行业可比公司比较情况,数据来源:上会稿)

问题三,光峰科技说明是否利用所得税调节净利润,以及2016年未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原因及合理性。

问题四,光峰科技说明公司光源技术的核心作用,为何会是激光显示领域中最重要的。

据了解,显示器件及设备作为信息显示的直接终端,其性能随光源技术、成像技术提升而进步,并与应用场合和使用行业特性密切相关。上市委也是为了防止光峰科技夸大自身的作用。

问题五,光峰科技说明与小米合作激光电视后,能否与小米的竞争对手合作类似产品。

上市委主要担心光峰科技是否被“巨头”独占。近期,微波炉品牌商格兰仕在其官微发布声明称其产品在天猫遭受搜索异常,呼吁天猫“店大不能欺客”。

除五个问题外,上市委要求光峰科技进行4处补充,均在上述五个问题之内,比如合作模式、所得税、光源技术的重要性等。


乐鑫科技:首现无审核意见

前两家企业为第五批上会企业,时间为(6月19日)上午九点开始。


而另外3家企业,为下午2点开始上会,其中乐鑫科技无审核意见,另外在上市委问询一块,乐鑫科技无现场问询问题。


乐鑫科技是一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主要从事物联网Wi-Fi 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Wi-Fi MCU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


乐鑫科技的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12293.86万元上升至2018年的4.75亿元。


与此同时,乐鑫科技的净利润也实现了大幅提升,由44.93万元上升至9388.26万元,已接近亿元收入。


乐鑫科技共经历三轮问询,共计75个问题,其中首轮问询涉及51个问题,第二轮问询涉及17个问题,第三轮涉及7个问题。


另外,乐鑫科技还对前三轮问题的回复,均进行了修改。


安恒信息主营业务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网络信息安全服务。


有意思的是,安恒信息2016年营业收入为3.17亿元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只有78.05万元,在2017年便“翻身”,营业收入微增至4.3亿元时,归母净利润便达5491.13万元。


最后一家心脉医疗,其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6年至2018年,心脉医疗营业收入虽然只从1.89亿元增长至2.69亿元,增幅只有42.33%,但归母净利润却从4111.38万元增长至9064.79万元,增幅为120.48%。

(国际金融报记者 邹煦晨)

转载请注明出处。

科创板光峰科技激光显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