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论华为被禁背后隐藏的挑战和机遇

来源:瑞波光电2019-06-19 我要评论(0 )   

最近产业界,乃至科技层面影响最大一件事莫过于“华为被禁”事件,5月16日,美国政府先后打出两记绞杀中国高科技企业华为的“组

   最近产业界,乃至科技层面影响最大一件事莫过于“华为被禁”事件,5月16日,美国政府先后打出两记绞杀中国高科技企业华为的“组合拳”。其中除了禁止所有美国企业购买华为设备的总统令,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还将华为列入了其一份会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实体名单”中,从而禁止华为从美国企业那里购买技术或配件。
   而相对于那份总统令,被列入BIS的“实体清单”对华为的打击才是巨大的,甚至有人认为若华为无法从美国企业那里购买技术和配件,会影响到5G在中国的落地进程。
      “华为被禁”事件无疑将给中国高科技产业带来的巨大影响,这意味着中美两国正从过去的竞争合作伙伴转为全面竞争关系,这意味着中国正成为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作为中国最大、最强的高科技巨头华为被绞杀,无疑是开启了双方大战的序幕。


       尽管华为为这一天在研究开发、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充分准备,尽管海思半导体为华为的生存打造的“备胎”,终于在“一夜之间”全部转“正”。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从中兴事件的任人鱼肉,到现在华为被威胁,最大的问题在于本土供应链的缺失。相比中兴,华为有更深的芯片研发积累和更高的国产化率,但即使如此,华为产品中仍大约30%到32%的部件来自美国。

 

   富瑞发表报告称,若华为失去美国零件供应,基站核心芯片和高端光学产品将缺乏替代品,如FPGA芯片、射频芯片和讯号处理芯片。软件方面,尤以用于智能手机、电讯设备的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工具,用于设计集成电路(IC)及印刷电路板(PCB)的技术,均由美国公司主导,中国或其他地区没有替代供应商。
    在光通信方面,来自美国的NeoPhotonics 、Lumentum、Skyworks、康宁等厂商均为其重要供应商,单单是用于EDFA里面的980nm泵浦激光器国内都无法制造,何况还有其他大量高端光通信芯片和器件。
    华为危机在短期内毫无疑问将是很难消除的,单靠华为一家来打造自己的可控生态圈,无疑是不够的,这需要全国的产业链参与进来,才有可能获得真正的解脱。这需要国家层面的助力,这需要整个产业的努力,才能杀出一条血路。当然,这也将给整个通信产业、光电产业带来巨大的需求和要求,必须尽快完成核心、高端技术的自主国产化,才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问题是,您准备好了吗?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为光学产品激光芯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