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突围,特域机电冷水机抢占发展

rongpuiwing 来源:特域机电2019-05-22 我要评论(0 )   

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在工业制造、医疗、能源勘探、军事国防、航空器制造、冶金等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被广泛应用在激光焊接

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在工业制造、医疗、能源勘探、军事国防、航空器制造、冶金等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被广泛应用在激光焊接、激光切割、激光微加工、打标等方面。目前,万瓦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突破促进了该行业市场的繁荣。随着国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以锐科、创鑫等为代表的国内激光器企业相继推出了12KW、15KW甚至25KW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纷纷抢占市场蛋糕。据了解,2018年锐科激光的70%以上利润来源于中高功率连续激光器,已经能与外国巨头展开激烈竞争,而创鑫激光承认前几年在脉冲激光器投入过多,近两年已经把重心转入中高功率连续激光器,并推出了国内目前最高的25KW水平。

激光龙头企业大胆求变,发力万瓦级光纤激光器领域

据激光制造商情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球光纤激光器销售额预计165亿元, 2018年中国光纤激光器销售额达96亿。中国一直是外国几家光纤激光器巨头最重要的市场,分别占据IPG,nLight等公司近50%业绩份额。以往,高功率和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多年来完全依赖国外厂商。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领域还是只有IPG独占,然而近三年,这种局面被打破。作为国内万瓦级的激光输出代表性企业,锐科、创鑫等龙头企业不断刷新国产单模与多模光纤激光器功率水平,在中小脉冲光纤激光器竞价至没有利润空间的局面,很多厂商纷纷求变,转向高功率连续激光器或者特殊应用的高功率脉冲激光器,例如激光清洗应用,包括上海飞博激光、福州中科光汇、山东海富光子、成都思创优光、深圳联品激光、杰普特等,上述公司拟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驱动下大胆求变。

2018年,锐科激光20kW光纤激光器及其核心器件取得重大进展,项目在国内首次实现了20kW全光纤激光器的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8年3月份,创鑫激光推出超高功率25000W多模连续光纤激光器,该产品已通过国家级科技成果认证,并获得工信部颁发的科技成果登记证书,产品进入了小批量试产阶段。创鑫激光2018年的业绩体量超过8亿,这正得益于在中高功率的连续激光器产品的大力拓展。

万瓦级光纤激光器国产化可期 将复制中低功率发展路径

前几年,国内高功率激光切割市场一直被2KW-6KW的中低功率光纤激光器占据。人们普遍认为6KW基本上能够满足了绝大部分的工业材料切割加工。近两年,然而随着市场的驱动,光纤激光切割功率的升级也在日新月异。从10KW再到20KW甚至25KW,万瓦级的激光切割机被各大厂商推上台前。从2017年年初,国产一万瓦激光切割机推出以来,包括大族、华工、奔腾、海目星、领创、宏山、百超迪能、迅镭、邦德、力星、庆源、镭鸣、百盛、天琪等至少三十家企业纷纷跟进推出了万瓦功率水平的光纤激光切割机。万瓦级光纤激光器以其强大的切割穿透能力,更高的加工效率,俨然已成为激光切割领域最新生产力的代表。这是激光器成本下降和国产激光器功率提高带动的结果,同时更高的功率、更高的加工效率也是市场的需求。

万瓦级光纤激光器将成为“市场新宠儿”,究竟有多少市场?据悉,万瓦级的激光切割,开拓了30mm以上厚度的金属加工市场,未来各大厂商也会继续争夺这块蛋糕,但其市场也具备一定的局限性。万瓦级光纤激光器只应用于一些特殊行业以及军工领域,市场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市场开拓的难度之大。另一方面,据悉一台国产的万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几乎都在350万以上,尽管在万瓦激光器国产化以前这个价格是700万以上,目前高昂的购机成本仍然让许多客户“望而却步”。据统计,2018年中国用于宏加工的激光切割机装机台数接近2万台,其中万瓦激光切割机的数量不足100台,而从事激光切割装备的企业已经超过400家,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此前从事数控机床过来的。

激光切割加工替代部分机械冲床的趋势仍然没有改变,特别是过去三年激光设备大幅降价突破了加工用户的成本-利润临界点,许多用户采购了激光切割机,如今也导致激光加工厂已经遍地开花,代工报酬也降低了许多,原来切割一个工件十块钱、几十块钱,如今降到几块钱,中小功率切割赚不到钱,用户只能被迫去购买高功率设备,效率更快、产出量更高,才能保证一点利润,因此有些用户就去尝试了一万瓦、甚至1.5万瓦功率的切割机。

然而,从接触到的海目星、宏山、邦德、迅镭、力星等企业来看,他们的出货激光切割机主要市场应用还是在1KW-8KW内,而且也是目前使用最成熟的功率段,由于一般工业用品、日用品的金属厚度很少超过15毫米,所以可以说未来最实用、最经济、需求量最大的功率段仍然是1KW-8KW的装备。尽管目前激光设备商已经推出万瓦级激光切割机,这并不意味着万瓦级的切割需求与之匹配。预计2019年,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市场空间有一定幅度的上扬,国产化进程可期,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将复制中低功率发展路径,但市场需求有可能达不到预期。

特域机电领衔 高功率冷水机抢占发展制高点

激光的应用面仍然局限于几个行业,很多新的应用市场没有挖掘,导致在技术成熟的细分市场竞争已经了白热化的状态,要在这种局面里寻求差异化和一点利润空间很不容易。一些厂商只能选择推出更高功率的切割机,以证明自己的产品能力,而功率的提高不仅仅要求切割头、导轨能力、床身等更强,它还要求配备相应冷却能力的冷水机。众所周知,冷水机的稳定性对激光器的寿命、设备的加工效果影响很大,而当功率越高,那么冷水机的稳定性就越难保证,在一万瓦以上的功率下,要把冷水机稳定性控制好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光纤激光器市场的发展带动了激光冷水机的安装需求。目前,万瓦以上的光纤激光器越来越受到追捧,激光冷水机的需求也将随着这种趋势快速增加。

 

广州特域机电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不断进行产品迭代升级,致力于为国内的激光器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冷水机综合解决方案。广州特域机电有限公司多年来潜心研发、生产光纤激光器用的双温冷水机,现可供应从500瓦—12000瓦激光功率的冷却设备,基本上覆盖了目前所有成熟的光纤激光加工装备功率范围。冷水机支持modbus通讯协议,可实现激光系统与多台冷水机进行通信,主要可以实现两大功能:监控冷水机工作状态及修改冷水机参数,适用并兼容于国内外各个品牌的光纤激光器,产品具备双循环制冷系统,采用两个独立的双温控设计,可手动设置温度或者智能温控模式。其产品可提供两路水冷同时冷却激光器与加工头,实现一机两用,为用户节省成本。

特域机电年出货量超过6万台,赢得上千家用户的认可。公司实现了自主的机械加工,严格要求质量,从设备的核心部件冷凝器、蒸发器、压缩机、风扇等层层把关。作为国内高新技术企业,特域机电为推动激光冷却设备的技术创新与市场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继而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特域机电冷水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