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广州日报:中国激光制造业看珠三角 LMN2019世界激光制造大会深圳开幕

来源:广州日报2019-05-11 我要评论(0 )   

5月8日,为期3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激光与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LASERFAIR SHENZHEN 2019)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200家

5月8日,为期3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激光与智能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LASERFAIR SHENZHEN 2019)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200家国内外知名激光企业在8、9号馆带来各类激光切割/焊接解决方案、先进激光技术、激光精密加工、3D打印、激光加工产品、光学材料及元器件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深圳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副局长高瞻、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会长侯若洪、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蒋宇扬、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高级副总裁雷那兹等嘉宾在开幕会上致辞。 

展会同期举办了2019世界激光制造大会,美国激光学会主席钟敏霖教授、俄罗斯激光协会萨拉托夫区域中心秘书长Sergei Sokolov博士、瑞士光电联合会创始人之一Beat Neuenschwander教授、澳大利亚光学学会会长John Harvey教授、日本光学学会专家早崎芳夫教授、新加坡光学与光子学学会主席Anand Asundi教授、立陶宛激光协会董事局成员Kestutis Jasiunas、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朱晓教授等近20位海内外光学、激光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各国激光最新技术及市场发展等主题展开讨论。 

据悉,2018年,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收购了中国(深圳)激光与智能制造博览会,自2019年起正式更名为中国(深圳)激光与智能装备博览会(LASERFAIR SHENZHEN 2019)。

 

 姚建铨院士:珠三角是我国激光产业发展三大集聚区之一

“中国在信息领域特别在激光产业和市场的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姚建铨院士表示,激光产业和市场在全世界很多国家已得到扩展,激光产业产值这几年飞速发展,每年增长约10%甚至更多,特别在德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等地得到了发展。

姚建铨院士表示,深圳是中国最有创造力、最有发展前途的城市之一。我国在激光产业、激光技术、激光制造的发展有三大地区:珠三角地区、武汉地区、长三角地区,激光产业在深圳、武汉、上海、江苏等城市地区得到蓬勃的发展。

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侯若洪也表示,近年来,激光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成为主要特征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兴起,世界激光研究和激光产业的发展取得天翻地覆的变化,激光应用逐渐渗透到科研和制造的各个方面,在汽车制造、航天航空、钢铁、冶金、太阳能、医疗、军事等各个方面都取得重要的作用。

深圳市工业与信息化局高瞻:激光制造纳入十大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拥有大批自主品牌集聚效应凸显

“深圳市高度重视激光产业的发展,2014年出台《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每年,我们都支持激光制造战略的相关产业,开展核心技术公关、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院高院的培育、引进重点企业发展、产业化项目等。2017年,我们把激光制造纳入十大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支持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公关,实施重大产业示范和产业项目。”深圳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副局长高瞻介绍,未来随着5G、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激光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和产业聚集,深圳已经成为了国内技术实力最为雄厚,产业规模最大、产业基础扎实的聚集地。高瞻介绍,深圳在激光技术领域的研发、生产、销售一直处于全国的前列,拥有大族激光、创鑫激光、联赢激光、光韵达、泰德激光等一大批自主品牌,产业集聚的效应凸显。 

全球激光大咖亮相

本土企业直追国际一流品牌

2019年全国工业激光产值或超1000亿元

记者从大会获悉,在2018年产值突破800亿元的基础上,工业激光产业面临了通信、能源等诸多产业转型释放的新机遇。据业内预估,2019年全国工业激光产值或超过1000亿元。

 

“激光有不同波长,我们平时在室外可以看到照明和造景的激光,而用于工业的激光切割是将特定波长的激光聚成形成较为高温的一束,对金属等材料切片进行切割。”大族激光展位相关负责人魏先生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介绍自主研发的激光切割设备,他介绍相比传统的工业切割手段,激光切割具有切缝小、精度高、高效灵活、性能稳定、便于维护等优势,是目前工业生产中应用最广泛的加工方法之一,目前中国本土品牌的激光加工设备正在奋起直追国外一流品牌。

“激光切割设备最精密重要的设备是激光头和激光器,目前核心技术被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掌握封锁,不过国内也在自主研发高功率的激光器。”一家来自山东的参展企业邦德展区负责人李先生告诉全媒体记者,激光器是激光切割机的核心部件,直接影响整台激光切割机的性能。

他现场给记者展示了一台进口功率为4000瓦的激光器并表示:“此前国外进口给中国的产品经常只是几千瓦。目前中国光学装备制造业也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自主研发了功率为25000瓦的高功率激光切割器。”

 

广州日报

记者:阮元元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制造业世界激光制造大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