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科创板系列光峰科技:高速成长中的激光显示龙头

星之球科技 来源:格隆汇2019-04-25 我要评论(0 )   

一、公司基本情况(一)公司主要业务及行业地位公司主要从事公司主要从事激光显示核心器件与整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租赁业

一、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主要业务及行业地位

公司主要从事公司主要从事激光显示核心器件与整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租赁业务,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研发制造服务,公司拥有独立完整的采购、销售、生产及服务体系。公司主要产品为激光光学引擎、激光投影整机,主要应用于电影行业、电视行业、教育行业和工程展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0%集中在境内主营业务收入分产品划分情况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424093637.png微信图片_20190424093704.png公司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在国内激光显示多个细分市场均具有突出的技术、市场以及品牌优势

(二)公司股权结构

截止3月27日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424093803.png(三)过去三年经营情况和基本财务数据

微信图片_20190424093847.png微信图片_20190424093916.png二、行业与公司未来前景分析

(一)行业前景

公司主要从事激光显示核心器件与整机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018 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将激光显示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之电子核心产业。

1、显示器件行业发展概况

在人类信息交流中,最丰富的信息是视觉信息,将信息转换为视觉图像呈现的技术就是显示技术,包括显示器件及设备、信息格式与处理等技术领域。显示器件及设备作为信息显示的直接终端,其性能随光源技术、成像技术提升而进步,并与应用场合和使用行业特性密切相关。显示器件在影院与工程显示领域、家用与商教显示领域不断寻求技术突破和市场应用。在新兴显示领域,如可穿戴、医疗成像、抬头显示等需求的兴起,令显示器件的小型化、便携化成为关注重点。人工智能、云平台、大数据、AR、光场显示等新型技术的提出,令人看到了未来新型显示领域的无限可能。

2、激光显示行业的应用市场分类

激光显示是新型显示的重要分支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按应用领域划分,可分为激光显示电影应用、激光显示电视应用激光显示户外展示激光显示新兴应用产品包括激光光源、激光电视光机、激光电影放映机、激光电视、激光商教投影机、激光工程投影机等。

3、我国激光显示行业发展概况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激光显示行业已成为世界激光显示行业的重要增长极;我国消费者对创新激光显示技术及其市场应用接受程度高,消费意愿强。受此影响,众多公司希望切入激光显示领域,销售激光显示产品。但是,由于激光显示产品尤其是激光显示核心器件的技术含量较高,部分境内外厂商难以在短时间内通过自主研发掌握其生产制造技术,转而以模仿、抄袭的方式制造激光显示产品以抢占市场。此类侵权行为给专注自主研发的企业带来不正当竞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激光显示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二)公司产品市场地位

公司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在国内激光显示多个细分市场均具有突出的技术、市场以及品牌优势。公司ALPD技术广泛应用于电影、电视、教育等领域,在上述领域内的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经营情况、市场地位、技术实力以及业务数据情况如下表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424094155.png

激光显示在电影行业的应用: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数据,2018 年末我国电影放映厅总数为 60,079 个,安装激光电影放映设备 23,431 台,占比39%;公司激光电影放映机光源已在全国部署 14,018 套,市场占有率约 60%,处于行业领导地位。

激光显示在电视行业的应用: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18 年激光电视全市场销售增长率达到 131%;光峰科技激光电视光机 2018 年市场占有率超30%,处于行业领导地位。

激光显示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18 年激光教育投影机全市场销售增长率 7.6%;光峰科技激光商教投影机光机 2018 年出货50,335 余台,市场占有率为 28%,位列全国第二

(三)公司主要竞争优势

(1)技术领先,拥有核心专利技术

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持续保持技术领先。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拥有多项自主研发的核心专利以及行业领先的激光光源光机技术和系列产品。公司的核心技术受到了国家的认可 ALPD荧光激光显示技术为核心的激光电影放映光源已经符合DCI P3 影院标准,且亮度可以达到 51,000 流明,在我国激光电影放映市场处于领导地位。

(2)商业模式先进,海外市场前景广阔

公司在国内电影放映市场首创按时租赁的商业模式,既有利于拓展市场,又有利于和影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另外,公司与中国电影、巴可、德州仪器、LG 等海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海外市场的开拓。

(四)募投项目简要分析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购置研发设备购置、支付研发人员工资重点布局科技创新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加强研发人员招募工作,加强研发机构软硬件建设等方向旨在通过打造更强大的技术研发人才队伍、改善综合研发环境,以持续升级公司核心技术,并将基础核心技术研发的成果应用到公司开发的新一代激光显示产品中,持续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190424094344.png

三、风险提示

1)技术创新不足失去核心竞争力

未来,如公司未能对技术创新方向进行有效判断,未能实现持续的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不足和技术人才流失,则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将遭到削弱,造成公司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风险影响公司生产经营。

2)市场竞争加剧带来经营风险

显示器件行业发展历史较长,市场需求较大,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许多电子信息行业巨头均在这一领域重点布局,众多国际公司、本土企业迅速进入激光显示领域,市场竞争逐步加剧。若公司未来不能在技术、产品、成本、服务等方面维持竞争优势,公司将面临经营收入规模以及市场份额下滑的风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显示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