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光学行业:半导体激光芯片技术开疆拓土

来源:华泰证券2019-03-11 我要评论(0 )   

 领先的半导体激光芯片生产商,股东背景深厚  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少数几家自主研发并具备量产高功率半导体激

 领先的半导体激光芯片生产商,股东背景深厚

  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少数几家自主研发并具备量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能力的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激光器泵浦、激光先进制造装备、生物医学及美容、高速光通信、机器视觉与传感、国防建设等领域。公司主要股东为业内权威长春光机所,及国投创业、中科院创投等知名机构。2018年7月公司顺利完成1.5亿元B轮融资。

  以光纤激光器为代表的固态激光器的国产替代大势所趋,拉动半导体激光芯片需求快速增长

  激光器按增益介质不同可分为固态(固体/半导体/光纤)、液体、气体和自由电子激光器;其中光纤激光器具备光束质量好、输出功率高、结构简单易工业化生产等诸多优势,综合性能最优,自2014年起已超过CO2气体激光器成为市场主流。全球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8.41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20.39亿美元。囿于技术壁垒,国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市占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中功率的60%和低功率的90%。中美贸易战背景下核心器件及技术的国产化需求日益迫切。泵浦源为激光器中最重要的核心器件之一,占固态激光器的成本比例达50%,其中半导体激光器是光纤激光器的主流泵浦源。半导体激光芯片是制造半导体激光器的核心部件,其功率高低和性能稳定性直接影响输出激光性能。激光芯片是国内激光产业链十分薄弱的环节,然而目前已有较为明显的国产替代趋势。固体激光器同样采用半导体激光器作为主要泵浦源,主要应用于精细雕刻及脆性材料加工等工业领域,近几年其需求保持增长,这将进一步带动半导体激光器发展。

  优秀团队长期专注研发,掌握核心技术,以高性能产品赢得优质客户

  公司拥有一批研发能力强、经验丰富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公司董事长闵大勇曾任华工科技总裁,同时公司拥有多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海外归国博士、行业资深管理和技术专家,以及3位院士组成的顾问团队等。公司具备半导体激光芯片的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产品性能。长光华芯自主研制出高亮度976nm光纤耦合半导体激光器、特殊的腔面膜技术以及波长锁定的半导体激光器,使得产品在不同的功率和工作电流下都能保持良好的输出波长稳定性。优质产品赢得优质客户。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长光华芯成为国内光纤激光器龙头企业锐科激光的主要芯片供应商之一,并吸引了华日激光、贝林激光、英谷激光、卓镭激光、长春新产业等客户。

  公司布局前瞻应用领域,消费类VCSEL和直接半导体激光器市场蓄势待发

  以手机人脸识别为代表的3D传感兴起,消费类VCSEL激光芯片市场空间广阔。iPhoneX的发布引领了3D传感的潮流,而VCSEL激光芯片是3D传感技术的核心部件;受3D传感推动,这一市场将迎来巨大的增长,预计到2023年各应用领域市场规模合计将增长至35亿美元。公司敏锐捕捉市场机会、提前布局,目前已建立全工艺国产化的VCSEL芯片量产线。

  直接半导体激光器在热传导焊接、锡焊、塑料焊、表面处理、增材制造、薄材切割等应用中有独特优势,若在成本或光质方面能有所突破,未来市场放量可期。直接半导体激光系统是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预期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激光芯长光华芯光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