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美报告臆测当前太空战:中俄或用激光废掉美卫星

星之球科技 来源:环球网2019-02-13 我要评论(0 )   

美军对卫星系统的高度依赖已经不是秘密,这反过来让五角大楼对别国的航天活动“草木皆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日称,美国国防

美军对卫星系统的高度依赖已经不是秘密,这反过来让五角大楼对别国的航天活动“草木皆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日称,美国国防情报局新近发布《太空安全面临的挑战》报告,大肆渲染中俄等国的太空战能力。《环球时报》记者查阅该报告发现,其中还根据美军的臆测与幻想,罗列了未来可能的各种太空作战模式。

中俄发展激光反卫星武器?

空间态势感知是进行任何航天活动的基础。在《太空安全面临的挑战》关于中俄反太空能力的章节中,都首先谈到了空间态势感知能力。该报告认为,中俄两国拥有强大的空间监视传感器网络,能搜索、跟踪和识别地球轨道上的所有卫星。这种监视网由各种望远镜、雷达和其他传感器组成,可以执行包括情报收集、反空间目标、弹道导弹预警、航天安全、卫星异常解决方案和空间碎片监测在内的众多任务。

该报告认为,中俄已拥有一定的定向能反卫星手段。“中国可能正在寻求用激光武器来破坏、瘫痪或损坏卫星及其传感器,并且可能已经具有有限的利用激光系统对抗卫星传感器的能力。到2020年,可以对抗低轨道空间传感器的地基激光武器可能会投入使用,到本世纪20年代中后期,中国可能会发展功率更高的系统,将威胁扩展到非光学卫星的结构”。而俄罗斯“也可能正在寻求用激光武器来破坏、瘫痪或损坏卫星及其传感器”。报告称,在2018年7月之前,俄航空航天部队就开始装备可能用于执行反卫星任务的激光武器系统。俄总统普京在公开声明中称其为“新型战术武器”,俄罗斯国防部声称它能够“对抗轨道上的卫星”。俄罗斯也正在开发一种空基反卫星激光武器系统,用于打击天基导弹防御系统的传感器。

对卫星发动“硬杀伤”

除了充满噱头的激光武器外,该报告重点介绍了各种“可能威胁美军”的反卫星武器。首先是传统的地基反卫星导弹,它们可以从地面基地发射,攻击运行在近地轨道的卫星。例如“俄罗斯可能正在开发一种能摧毁近地轨道空间目标和弹道导弹的地基机动导弹系统,这种武器系统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投入使用”。该报告还宣称,“中国可能在研制更强大的反卫星武器,能摧毁运行在地球同步轨道的卫星”。

此外,航天器的“在轨修复能力”也被该报告视为太空反卫星武器的可能选项之一。该报告称,俄罗斯在研究和开发军民双重用途的“复杂在轨能力”,例如能接近其他卫星的“检测和维修卫星”,它能检查和解决导致卫星故障的问题,但同样的技术也可用于接近他国的卫星并实施攻击,导致后者暂时或永久性损伤。俄罗斯2017年部署了所谓的“能从最近距离诊断俄罗斯卫星技术状况的检测卫星”。

报告称,中国也在进行类似的研究,包括发射多颗卫星进行空间维护技术科学实验,并尝试进行空间碎片清理,这些都被美军报告视为潜在的“在轨反卫星武器”。

“软杀伤”最易实现

相对于这些反卫星的“硬杀伤”手段,该报告认为,对美国卫星系统发动电子战和网络战等“软杀伤”手段可能更具现实威胁。该报告称,解放军认为电子战能力是现代战争的“关键资产”,强调使用电子战武器来压制或欺骗敌方装备。“解放军通常在演习中综合运用多种通信、雷达和GPS卫星干扰和抗干扰技术”。

报告认为,俄军将电子战视为获得和维持信息优势的重要工具,使俄罗斯能够通过破坏对手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能力来完成行动。俄罗斯已经部署了各种地面电子战系统来对抗美军基于卫星系统的GPS、战术通信、卫星通信和雷达。俄罗斯致力于开发和实施全方位的电子战能力,以便在2020年之前对抗西方的指挥通信和武器制导系统。此外报告认为,从2010年以来,俄罗斯军方一直优先发展网络作战能力,以确保信息优势。俄罗斯认为信息领域具有“战略决策性”,并已采取措施使其军队的信息攻防组织和能力现代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表示,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毫无依据,美方所作所为实质是为自身推进外空军力建设寻找借口。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防扩散和军控问题司司长弗拉基米尔·叶尔马科夫12日也警告说,美国以“卫星遭受威胁”为借口发展天基防御系统的想法十分危险,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空间军备竞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卫星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