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2018年湖北省GDP近4万亿,增长7.8%

星之球科技 来源:长江日报2019-01-24 我要评论(0 )   

1月22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9366.55亿元,按可

1月22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初步核算,2018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39366.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8%,快于全国1.2个百分点,高于预期发展目标0.3个百分点,抑制了连续7年单边下滑的态势。统计显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高新技术制造业加速领跑,增长18.8%,比全省规上工业高11.7个百分点。


GDP增长与上一年度持平但意义不同


省统计局负责人表示,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7.8%,虽然与上一年度持平,但与上年的7.8%意义完全不同。该增速是在经济增速逐年放缓,深层次矛盾交错叠加的复杂背景下取得的,抑制了持续7年单边下滑的态势。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能稳住就是最大的成绩,这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强化深度分析、精准调度、沉着应对下取得的。


高新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


省统计局负责人表示,全省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2%,快于规上工业6.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8.8%,比全省规上工业高11.7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9.2%、10.3%,比规上工业分别高2.1个、3.2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市场主体快速成长。全省规上高新产业市场主体达到5206家,增长13.7%。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174家,占比60.97%;新增登记备案的高新产品1946项。新增高新技术产业市场主体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8.5%。


传统行业加快转型


省统计局负责人说,全省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纺织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等重点行业分别增长9.5%、5.3%、9.5%、5.5%、5.4%。


绿色发展稳步推进,2018年全省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率为3.22%。


企业利润增长 成本下降


省统计局负责人说,2018年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81.31亿元,增长12.0%,比前三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22元,同比下降0.53元。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380.90亿元,增长7.2%。


2018年1—11月全省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幅度全国第一


据统计,2018年1—11月,全省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10.6亿元,增长24.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位。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拉动作用明显。


1—11月,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4.72亿元、350.96亿元,分别增长44.0%、15.0%,是我省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主要增长点。


网络零售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870.73亿元,增长31.5%,增速虽较上年回落7.6个百分点,但仍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


今年湖北物价将维持温和上扬


近几年来,湖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直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2019年的消费市场价格将继续维持该态势。


1月22日,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湖北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9%,比全国平均低0.2个百分点,在全国居第23位,在中部六省中居第5位。从时间序列看,价格水平波动不大。从八大类商品价格情况看,各类商品价格也呈现温和上涨。从城乡两个市场的情况看,城市价格涨幅略高于农村。


这位负责人分析,影响湖北市场物价变动的因素主要有:


一是服务价格成为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重要因素。2018年全省服务价格上涨2.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94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价格涨幅较大,达3.5%,其主要原因是我省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改革在2017年全面铺开,2018年仍有翘尾因素的影响。


二是居住类价格对价格总水平上涨拉动作用明显。2018年全省居住类价格上涨2.5%,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53个百分点。私房房租价格上涨3.1%,自有住房租金上涨2.4%;住房装潢材料类价格上涨2.8%,其中水泥价格上涨11.0%。


三是猪肉价格下行抑制价格总水平涨幅。2018年全省猪肉价格下降7.2%,影响价格总水平回落0.21个百分点。2018年春节后,猪肉价格断崖式下跌,直到三季度市场开始回暖,但11月份我省部分地区爆发非洲猪瘟,使得11月—12月猪肉消费量降低,生猪外调受阻,猪肉价格再度下行。


对于2019年的消费市场价格走势。这位负责人表示,最近中央和我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利于市场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


居民的消费结构升级逐步加快,居民对高品质、个性化的服务消费意愿更加强烈,接受品牌和服务溢价的能力更强。居住、餐饮、文化、教育、旅游等民生服务发展迅速,相关服务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


另外,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大环境下,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较大的背景下,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仍需密切关注。总体上看,2019年湖北市场物价水平将维持温和上扬的态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湖北GD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