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新品发布

激光,一束充满未来的希望之光!

johnny 来源:智能1号2018-10-08 我要评论(0 )   

这段时间,一个极具诱惑力的词语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特别是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奖之后,这个词在我脑海中无论如何也挥之不去。我们

 这段时间,一个极具诱惑力的词语一直在我脑海中萦绕,特别是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奖之后,这个词在我脑海中无论如何也挥之不去。我们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关于视觉导航与激光导航的话题,是我们不能不深度考虑与研究的。

恰在此时,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奖,分别颁布给了美国、法国、加拿大的三位科学家阿瑟.阿什金、热拉尔.穆鲁、唐娜.斯特里克兰,他们的研究方向都是一个: 激光。他们获奖的颁奖词是“在激光物理领域的突破性发明”。激光,将成为未来先进技术的一支重要力量,也会坚定我们发展激光导航产品的信心!三位获奖科学家,他们的技术做到了什么样的突破性?

科学家阿瑟.阿什金发明的光镊工具能“夹住”微小如原子、病毒以及活细胞等物体,可实现激光束操纵与移动物体的功能。科学家热拉尔.穆鲁与唐娜.斯特里克兰的研究为实现更短、更强的脉冲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们发明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成为了高强度激光的标准,在像激光视力矫正手术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什么是光镊技术?光镊是光与物体相互作用的结果,光与物体是通过介质相互作用的。常用介质为液体,液体温度、粘度与折射率等物理参数决定介质性质。而光镊技术是光与物质微粒之间动量传递的力学效应。光是具有能量与动量的。光镊技术的研究应用主要在四个方面: 光镊与细胞生物学、光镊与单分子生物学、光镊与胶体科学、光镊与物理学,光镊技术在这些领域已经解决了很多的重大科学问题。光镊技术在精确测量、纳米技术、量子力学、声学显微等方面都有广泛应用。

而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呢?是放大前分散激光种子脉冲能量,放大后再集中。激光物质有一个临界功率,在很长时间内一直是激光放大的极限,这项技术可使激光功率提高1000倍到TW级。啁啾脉冲放大技术在科学、工业、测量、化学、建材、通讯、娱乐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最常见的产品就是激光器。

激光已经在我们工作与生活中无处不在,但应用的潜力还非常之大。激光是原子受激辐射的光,故称激光。激光是20世纪以来继核能、电脑、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个重大发现,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我们所知道的激光雷达、激光武器、光纤通讯、激光美容等等,都是非常厉害的东西。随着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激光的应用将会更加广泛,也将会为造福人类而做出更大贡献!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物理诺贝尔奖调啾放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