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国产三维激光测风雷达首次在青藏高原开展试验

cici 来源:中新网2018-03-07 我要评论(0 )   

图为国产三维激光测风雷达。 钟欣 摄中新网3月6日电 (孙睿)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管局青海分局(以下简称:民航青海空管分局)6日

 国产三维激光测风雷达首次在青藏高原开展试验
    图为国产三维激光测风雷达。 钟欣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孙睿)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空管局青海分局(以下简称:民航青海空管分局)6日对外披露,中国国产三维激光测风雷达将在青藏高原开展为期6个月的试验,若试验成功,将为国产激光测风雷达在航空领域的使用积累经验,为其在风电、舰艇等领域的使用奠定基础。

国产三维激光测风雷达采用光学方法,对测量空域的大气风场进行非接触式实时三维测量,是一种新型高效的气象条件探测系统,具有响应快、精度高、空间分辨率高等特点。能够连续、实时地探测50米~3000米高度或水平范围50米-6000米以内的风场,风速误差小于0.1米每秒。

民航青海空管分局气象台设备室主任邢耀余介绍,西宁曹家堡机场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山脉东南的湟水河流域,四周环山,地形复杂,平均海拔2500米,地形原因形成全年多偏东、偏西风,风向不稳定且风速较大,易发生低空风切变、乱流颠簸,直接影响了飞机的起飞与着陆。而西宁机场现使用的气象设备为常规气象探测设备无法对风切变、乱流、颠簸等天气现象进行预警监测,为此,民航青海空管分局引进国产三维激光测风雷达首次在青藏高原安装调试,通过激光测风雷达对西宁曹家堡机场周边风场监测,及时给管制和机组发布预警信息,从而有效提高航班运行效率和安全。

邢耀余说,目前,国内除香港机场使用美国进口激光雷达外,国内机场仍处于空白阶段,为此,国产三维激光测风雷达在高原试验的成功,也将为国产激光测风雷达在中国航空领域使用积累经验,也为其在风电、舰艇等领域的使用奠定有力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三维激光测风雷达航空领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