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中国智造”九大重点领域实施方案出台

星之球科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7-12-27 我要评论(0 )   

中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正在进一步细化。2017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

 中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正在进一步细化。
 
2017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涉及九大重点领域。
 
它们分别是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新材料、制造业智能化、重大技术装备等九大重点领域。
 
对此,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通过聚焦九大重点领域,集中攻关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产业化,可以“补短板”,从而推动中国制造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国家发改委此前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到,到“十三五”末,轨道交通装备等制造业重点领域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打造一批中国制造的知名品牌,创建一批国际公认的中国标准,制造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品质量大幅提高、综合素质显著增强。
 
智能机器人和智能汽车备受关注
 
在九大重点领域中,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备受关注。
 
根据《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应提升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智能机器人云服务平台等关键共性技术集成创新能力,并推动典型制造领域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
 
发改委提出,在加快智能服务机器人推广应用领域,发改委提出聚焦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好、外溢效应明显的智能服务机器人领域持续发力,以模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点发展方向,提升特种服务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公共服务机器人、个人服务机器人产品质量和综合竞争力,加快产品推广应用。
 
“相比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发育程度,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12月23日召开的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盛典暨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上,宁波GQY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养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根据发改委的规划,在公共服务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展面向金融机构导服、场馆导览、医院导服、商场导购等领域自动接待,以及用于机场、社区等公共设施安保清洁的公共服务机器人,提升产品复杂场景服务能力,拓宽产品应用领域,改善公共服务质量。
 
对此,陈养彬表示,国家第一次提出公共服务机器人发展的方向,这对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现在已经推出了适应金融机构、医院、机场、法院和检察院等场景下的公共服务机器人,未来还要进一步探索新的应用场景。”
 
“我们近期将发布全新机器人产品,在智能零售领域以及更多新的应用场景提供服务。”云迹科技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支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同时,在《智能汽车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中,发改委提出建立智能汽车基础技术体系和数据库、突破智能汽车关键共性技术、开展智能汽车信息安全技术攻关和提升智能汽车关键软硬件水平。
 
其中,在突破智能汽车关键共性技术领域,要重点研发具有多模式通信、多模式定位、智能网关等功能的新型智能终端模块,基于人工智能基础计算架构、装载高性能处理芯片和强实时车载操作系统的多核异构智能计算平台技术,全天候复杂交通场景高精度定位和地图技术,高吞吐、低延时的多类别传感器融合感知技术,LTE -V2X、5G-V2X 车用无线通信关键技术,以及数据通信与应用接口标准化、云平台互联互通、数据开放共享的基础云控平台技术。
 
所谓汽车智能化技术,最受人关注的就是自动驾驶。国投创新董事总经理翟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目前汽车行业处于“辅助驾驶”和“半自动化”阶段,而“有条件的自动化”已有一定的技术储备,预计在2020年前后将迎来自动智能驾驶的产业化高潮。
 
翟俊表示,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是智能驾驶的关键落地点,目前处于导入期,渗透率持续提升。
 
产业投资基金扶植骨干企业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国家将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建设。
 
发改委提出,创新资金使用方式,积极运用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等产业投资基金,扶植创新发展的骨干企业和产业联盟,推进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
 
资料显示,201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发起,联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工商银行等其他投资主体共同出资设立了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二期规模800亿元。
 
2017年9月,由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牵头发起,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以及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招商局集团、工商银行、清华大学等其他投资主体共同出资设立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
 
黄汉权解释,“上述两个产业基金主要起到一个引导作用,体现政府的支持和重视,并借此撬动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发改委提出,要完善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鼓励政策,健全研制、使用单位在产品创新、增值服务和示范应用等环节的激励约束机制。
 
此外,《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商业金融的优势,利用贷款贴息、担保等方式,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行动计划实施的信贷支持,合理确定贷款利率。
 
发改委要求,支持重点领域制造业企业产融结合,开展产品融资租赁业务,推进租赁资产证券化试点。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符合条件的行动计划实施企业在发行股票、企业债券、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以及吸收私募股权投资等方面给予支持。
 
对此,磐谷创投投资总监张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这对智能制造领域的初创公司和上市公司都是一个重大利好,那些真正在技术上勇于创新的公司将在资本市场上受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