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禾赛科技发布新款固态激光雷达原型机

cici 来源:车云网2017-12-21 我要评论(0 )   

近日,国内激光雷达供应商禾赛科技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固态激光雷达Pandar GT,并宣布完成原型研发,正在与多家国际一线OEM和Tier1

 近日,国内激光雷达供应商禾赛科技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固态激光雷达——Pandar GT,并宣布完成原型研发,正在与多家国际一线OEM和Tier1合作和开发测试。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禾赛会给数十家量产合作伙伴正式提供A样件。

禾赛科技发布新款固态激光雷达原型机

禾赛固态激光雷达Pandar GT

禾赛科技CEO李一帆在媒体撰文宣布了这一消息。在文章中,李一帆把汽车行业的激光雷达客户分为两派:

一派是测试派客户,最大的特质是“量少,钱多,着急”。他们中,偏早期一些的是买几台做研发和开发,收集数据,验证系统。成熟一点的客户会买几十到几百做小批量的运营,简称Fleet Service(比如做无人出租车运营的RoboTaxi)。

这类客户特别急,因为他们开发的时间都是按周规划的,无人车是一个很大的系统,激光雷达不到位,系统就没法搭建。他们希望雷达线数越高越好(提高系统安全和冗余),对价钱相对不敏感(往往单价在数万美金)。因此,机械激光雷达是此类公司最主流的选择,当然他们同时也希望考虑固态激光雷达,前提是产品足够成熟。

一派是整车厂派,最大的特质是:“量大,钱少,标准高”。纵观全球顶级汽车厂,都有既定的第一批LEVEL 3以上功能量产车下线时间(SOP – Start of Production),从2019-2022不等。同时汽车公司对成本控制极其严格,几百美金是他们能接受的价格上限。他们要求产品满足苛刻的车规认证,只要一条不满足,整车厂都不会承担这个风险。由于这些条件的限制,他们往往只能考虑固态激光雷达。由于市场上目前并没有出现可以满足所有要求的固态产品,也因此给诸多固态激光雷达公司留下一个群雄逐鹿的机会。

禾赛科技发布新款固态激光雷达原型机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16年初,禾赛开始了固态激光雷达Pandar GT的研发和验证工作,他们为产品设立的目标是一款面向车规量产的固态激光雷达。

据李一帆介绍,市面上现有的激光雷达方案都存在很大的瓶颈,传统光相控阵OPA功率受限无法满足距离要求,MEMS方案一致性和产品寿命始终无法保证,Flash系统的输出能量限制,不可能超越单点测距的系统。

在综合了各个方案的优缺点之后,禾赛独创了一种激光雷达的固态成像办法,并认为这种方案是唯一可以在车规的前提下实现所有功能指标的固态激光雷达解决方案—— ZOLO(Zoomable Light Oscillator)技术。

禾赛方面没有透露这款产品的技术详情、具体参数和目标价格,而是重点介绍了产品在设计工艺、测距性能和动态视场角方面的表现。

在产品设计工艺方面,Pandar GT在不牺牲性能的前提下,将整个激光雷达总零件数由超过1000件降低到少于100件,来达到大幅降低成本并提高系统可靠性的目的;整个光电成像系统为了保证最优化的光电信噪比,几乎重新设计了所有的核心元器件,而没有依赖现成的组件;产品在每一个环节上进行了可行性和可靠性验证,环境温度、震动和电磁干扰EMC测试。

禾赛科技发布新款固态激光雷达原型机

在测距性能方面,禾赛提到了自身在激光发射接收的光学优化设计,超高信噪比电子系统和反射光模式识别算法方面,拥有多年积累。并展示了Pandar GT室外测试时,对100m外车辆的探测情况。

禾赛科技发布新款固态激光雷达原型机

在动态视场调整方面,Pandar GT所成的像在垂直方向上不是固定的线数,而是一个动态可调的范围。视场角FOV、角分辨率、甚至中心区的朝向,都是可以在激光雷达使用中进行动态变化的。李一帆打了个比方,以前的机械激光雷达有点像行车记录仪,角度和分辨率都是固定的,远处的物体太小就会看不清。Pandar GT像是给了你一个望远镜,而且是可以调焦距的望远镜,如果发现前方远处地上有不明物体,不仅可以把望远镜转向那个物体,还可以很多倍地放大那个物体,给感知系统足够多的数据,一次看个清楚。

禾赛科技发布新款固态激光雷达原型机

除了固态激光雷达Pandar GT,禾赛科技于今年4月发布了用于自动驾驶的40线混合固态激光雷达Pandar40。据禾赛方面的消息更新,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在满足人眼安全标准的前提下,Pandar40的测量远距性能从早期的100m@40%反射率,更新到了最新一版200m@20%反射率。目前Pandar40已经在国内外数十家自动驾驶公司的无人车上装车测试。

禾赛科技发布新款固态激光雷达原型机

禾赛的第一款激光雷达产品——Pandar40

禾赛科技于2013年成立于美国硅谷圣何塞,2014年落户上海,主营业务为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激光天然气遥测系统等。今年5月,禾赛获得了由Pagoda Investment领投,将门创投、磐谷创投及远瞻资本跟投的共计1.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转载请注明出处。

禾赛科技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