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安扬激光:掌握超快激光器核心技术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7-09-11 我要评论(0 )   

在很多领域,激光正在取代机械、化学方式成为主要的材料加工处理方式,在需要超精密加工的领域更是如此。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ies

 “纯粹、直接、精力旺盛”,是武汉安扬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陈抗抗博士给清控银杏的第一印象。2010年,陈抗抗从英国博士毕业回到武汉,在东湖之滨的武汉光谷成立了安扬激光。被问及为什么安扬公司的缩写是YSL的时候,安扬激光的董秘,徐谷若先生解释到:“Y代表扬子江,是陈抗抗博士的家乡情结;S代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是陈抗抗博士的母校,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光电子研究中心是全球光纤激光器的发源地之一,陈抗抗师从英国皇家院士David Richardson教授,历时4年获得博士学位,所以安扬激光是Yangtze-Soton Laser”。

不同于大众所熟悉的大多数激光行业参与者,陈抗抗博士领导的安扬激光从创立之初瞄准的方向产业就是技术含量最高,最难攻克,同时也属于国内市场空白的领域——超快激光器。在历经了近7年的奋斗后,安扬激光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成熟可用的工业超快激光器、以及由清控银杏创业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管理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南通有限合伙)提供的2800万元股权投资协议。

成熟的产品,精细加工产业的心脏

在很多领域,激光正在取代机械、化学方式成为主要的材料加工处理方式,在需要超精密加工的领域更是如此。如下图所示高分子聚合物薄膜打孔及打标,金属箔打孔等精细加工。

 

咨询机构Strategies Unlimited公司分析预测,超快脉冲激光器市场目前规模约为4.5亿美元,到2019年,总额有望超过14亿美元。兆瓦峰值功率、皮秒和飞秒脉冲宽度的超快激光器在精密激光加工领域将取得迅猛发展。而安扬激光生产的皮秒、飞秒激光光源(超快激光器),就是超精密加工中使用的激光设备的“心脏”。一台工业用皮秒、飞秒激光设备,就是围绕激光器(光源)做文章,光源的价值要占4-5成,同时也是利润最高的部分。“国内提供高能量、超精密加工设备的集成商不少,东西也不错,但你去看看,应该是找不到国内自己生产的皮秒、飞秒光源”,在谈到超快激光器市场现状时,陈抗抗博士这么说。清控银杏的投资经理,在做调研的过程中,看到的情况也是如此。确实,安扬激光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工业型高功率超快飞秒激光器成功商用,填补了国内产业的空白。

贴近市场埋头苦干

“不能以科研设备的标准、以实验室环境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这是工业用的、要上生产线的东西。”陈抗抗博士这样解释自己对产品的要求:“在科研领域肯定要能用,必须满足超高的精度,但更重要是在工业应用,生产效率要高、在普通工况环境下的稳定性要好、售价足够吸引人、生产成本也足够低”才能达到“下游工业生产更新装备获利、我们更好地发展”的双赢局面。这也是安扬激光一直坚持“所有核心技术、关键核心元件自研”的发展方式的理由。清控银杏的投资经理了解到,早在国内各类超快激光专项项目组成立之前,安扬激光已经做出了首台样机。“不自我吹嘘,不以拿到多少专项资金、而是以我们做出的超快激光器能够实实在在地架在高端制造的加工设备上做生产为荣”是陈博士对安扬公司全体同仁的要求。因为这样的标准,安扬激光的研发人员工作的常态是晚上7、8点下班,住公司宿舍,第二天早上8点继续工作。数年的努力,严格的要求也得到了回报,现已有数家高端工业装备集成商与安扬激光签订了框架协议,市面上即将出现以安扬激光生产的超快激光器为核心的工业加工装备。

掌握核心技术

安扬激光掌握了超快光纤激光器的核心技术,自行研发了90% 以上的核心器件或者模块,拥有核心的专利,核心器件和技术不依赖于进口。安扬激光有特种光纤设计生产团队,具备自行设计和生产特种光纤的能力。同时,安扬公司有自建光纤拉丝塔,目前设计生产了40余种各种用途的特殊光纤,控制了光纤激光器产业链的上游,彻底摆脱西方公司对光纤激光器产业链的控制,保证了供应链的自主与安全。

力争成为超快激光器领域的领导者

清控银杏已于9月同安扬激光签订了人民币2800万元的首轮增资协议。在被问及同意投资安扬激光的理由时,清控银杏认为:“安扬激光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技术创业公司,从研发,制造到销售都比较有行业特点,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公司的人员结构和先期工作成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较为符合我们的投资偏好”。陈抗抗博士表示,公司在超快激光技术做了这些年的储备,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接下来会进一步的将模块细化、产品系列化,力争成为超快激光器领域的领导者。

转载请注明出处。

安扬激光陈抗抗超快光纤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