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美印双反 中国光伏即将重演2012之殇?

星之球科技 来源:自动化网2017-07-25 我要评论(0 )   

尽管中国的光伏行业位居世界领先,但综合来看,仍具有诸多问题,特别是最近美国和印度都将对中国光伏进行反补贴、反倾销的“双反”,这轮双反,是否能重演2012年美欧双...

尽管中国的光伏行业位居世界领先,但综合来看,仍具有诸多问题,特别是最近美国和印度都将对中国光伏进行反补贴、反倾销的“双反”,这轮双反,是否能重演2012年美欧双反对中国光伏的冲击呢?
 
近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光伏产品第三次反补贴行政复审作出终裁,中国企业被裁定17.14%-18.3%的反补贴税率。
与此同时,有传言印度也将启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印度是中国光伏组件出口最大市场,大幅增长84%,占比41.8%,而中国产品的进口价格大概要比本土企业产品低8%—10%,但这是基于政府补贴、较低的融资成本以及产业保护主义之上的。
 
之所以有印度会对中国进行“双反”的传言,除了因为美国的领先带头作用,还有印度是中国的贸易逆差国,这使得印度进行双反,中国是难以招架的。目前中印双边贸易额为715亿元,印度对中国的进口为613亿美元,出口102亿美元,并由此导致印度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达到了511亿美元。
 
虽然目前中国的光伏行业产量世界第一,但是发电效率方面与美国相差甚远,根据美国能源署的数据,2016年,规模较小的分布式电站的发电量为194.67亿千瓦时,预计2017年将达到254亿千瓦时,而2018年这一数字将进一步增至329亿;与之相比,大型电站的发电量约是小规模电站的两倍,2017年预期将达到508亿千瓦时。
 
即便不考虑2016年新增的部分电站并没有全年发电,美国光伏电站的平均利用小时数也达到了惊人的2200小时。
 
而反观中国的数据,最好的西部省份的光伏电站,利用小时数也就略超1500小时,中东部的则在1200小时左右,甚至一些地区还不到1000小时。
 
2012年,欧美双反,让中国光伏行业遭遇重创,业内企业纷纷亏损,诸多知名企业倒闭、破产,乃至出现企业家跳楼、出逃等极端现象。之后是在国内市场及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带动下,中国光伏行业才开始慢慢复苏。
 
这些年来,尽管中国光伏挺过了2012年欧美双反,但发展过快产能过剩和市场无序竞争,也使得中国光伏行业具有一定危机,加上消纳难题和补贴拖欠等行业顽疾以及宏观电力需求疲软的大背景,再加上这次美印双反,对于中国光伏行业会造成很大影响,重演2012之殇,也并非不可能。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行业中国市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