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山东科学院激光所以光纤传感器布局物联网未来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科技网2017-01-06 我要评论(0 )   

“物联网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成为社会发展重要动力”已成为各路科技大咖的共识。在刚刚结束的光纤传感与安全物联网应用技术研讨会上,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积极布局物联网...

 “物联网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成为社会发展重要动力”已成为各路科技大咖的共识。在刚刚结束的光纤传感与安全物联网应用技术研讨会上,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积极布局物联网,向外界展示自己世界级的光纤传感技术在提升煤矿、石油等领域的安全智能化水平中的作用,引来各方关注。
 
一根直径不过0.125毫米、如发丝般粗细的玻璃纤维――光纤,从地面深入到几百米的煤矿矿井之下,即可监测瓦斯浓度、温度、微震、矿压等关键数据的变化。得益于光纤传感只传光、不带任何电能的“本质安全”,它为煤矿装上“听诊器”,为安全诊脉。将以往国外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国防等高端领域的光纤新技术引入国内并成功应用,这是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首席专家、光纤传感工程技术研究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刘统玉博士团队的新技术。
 
更好的消息是该成果已在兖矿、神华、中煤、山能、同煤、焦煤、开滦、龙煤等二十余个能源集团和主要产煤地区,100多个重点煤矿成功推广应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数十亿元,推动了煤炭行业整体科技进步。
 
这只是在光纤传感与安全物联网应用技术研讨会上亮线的高科技成果之一。会议上,山科院激光所刘统玉、魏玉宾、山东微感宋程祥等三位专家分别做了“光纤传感器与安全物联网技术研究进展”、“激光/光纤甲烷传感器、多气体传感器”、“基于分布式光纤测温技术的煤矿采空区发火监测系统”报告,用多个成功案例介绍了光纤分布式温度传感器在煤矿采空区发火监测预警的成功应用;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陕西黄陵集团、山能枣矿集团现场专家介绍了我院光纤传感器在煤矿安全智能保障、采空区发火防治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与会管理机构、专家学者一致要求多办此类研讨会,将研讨会办成系列会议,不仅可以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对于提升和带动煤矿安全技术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传感物联网应用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