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无人机、智能手机、光伏等“中国智造”风靡全球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华社2016-06-13 我要评论(0 )   

当美国多数厂商把无人机视为“玩具”,将目光局限于发展固定翼飞机和大飞机时,中国无人机企业瞄准市场空白,以创新技术产品迅速抢占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让美国公司“追...

        当美国多数厂商把无人机视为“玩具”,将目光局限于发展固定翼飞机和大飞机时,中国无人机企业瞄准市场空白,以创新技术产品迅速抢占消费级无人机市场,让美国公司“追悔莫及”。
  “在主力消费级无人机产品推出的早期,大疆将当时闻所未闻的无人机带到好莱坞和硅谷,受到电影人和科技界的热捧,并在全球产生示范效益,”大疆创新副总裁王帆说,大疆的海外推广之路主要建立在无人机新奇有趣、稳定性极高、功能极大拓展用户视野等特性上。
  统计数据显示,大疆无人机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已经过半。大疆远赴他国进行“客场作战”时,采取了“全本土化”策略,这减少了中外方团队的磨合成本,让企业真正“落地生根”。
  如果说大疆已经成长为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大哥大”,亿航则有可能成为行业无人机和载人无人机的“领头羊”。
  今年1月,亿航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发布全球首款载人无人机“亿航184”,轰动科技界。5月,美国伦格生物技术公司与亿航宣布了为期15年的合作,由亿航为其提供1000架定制版“亿航184”用于运输供移植的器官。“亿航184”还将于年内在内华达州展开载人测试,内华达州将帮助亿航向美国联邦航空局申请报批,以推动这种“无人机出租车”商业化。
  亿航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严治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亿航尊重国际化的游戏规则,重视技术积累与分享。这家企业希望与美国公司一起打造生态链,做好一个飞行平台,“借力而行”。
  欧洲:技术与市场“双轮驱动”华为
  今年4月登陆欧洲市场的华为P9系列智能手机正在热销,通过技术与市场的“双轮驱动”,华为正成为欧洲消费者最熟悉、认可度最高的中国品牌之一。
  华为英国和爱尔兰消费者业务国家主管揭锦锦介绍说,自2013年6月华为P6手机在伦敦首发以来,华为P系列手机在英国销量稳步提升。P9自上市之初至今,月均销量已达到上一代产品P8的5倍以上。
  在法国,P9上市以来销售额与P8相比增长超过800%。华为法国公司总经理宋凯说,华为希望通过推出P9,成为继三星、苹果后在法国最受欢迎的第三大手机品牌。
  “持续增长的企业创新能力、支持法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以及与法国数字生态圈的不断融合,是华为在法国行业内受到广泛认可的重要原因,”宋凯说。华为在法国投资计划高达19亿美元,包括加大对法国本地供应商的采购、为当地高端人才创造就业机会等。
  揭锦锦将华为手机占领国内市场、打入国际市场的秘诀归因于“技术和市场双轮驱动”。华为每年至少投入销售收入的10%用于研发。过去10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
  揭锦锦说,目前华为在中国、日本、美国等多地设立了16个研究所,集不同地区优势打造产品;在巴黎设立美学研究所,跟踪全球时尚潮流;还和合作伙伴在全球创建28个联合创新中心,根据当地消费者习惯和应用开发产品;市场方面,华为逐步在全球建立本地化营销团队,加强当地消费者需求调研。
  与德国徕卡的“强强联合”被华为视为深度推动技术创新、提升品牌知名度的范本。“未来的创新是联合创新,华为正在加大和产业链不同领域的企业进行联合创新,从而促进产业的快速革新,”揭锦锦说。
  亚洲:小米刷新“中国制造”形象
  恐怕只有印度的热浪才足以形容印度“米粉”的热情。2014年6月,小米正式进入印度市场,印度年轻人高举着绘有“米兔”形象的海报,排成长龙等待新品发售。在印度本土最大电商弗利普卡特公司进行的小米3手机“闪售”活动,第一次售罄用时39分钟,第二次仅用5秒。
  市场调查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小米现已成为印度第三大电商销售手机品牌。红米Note3手机在印度两个月就售出超过60万部。今年一季度印度可穿戴产品市场上,小米手环位列首位,占据了27.1%的市场份额。
  印度《展望》杂志撰文形容中国手机:“它们光滑、时髦,有工艺、价格低廉,它们是中国制造”;并指出,中国手机压低了印度手机市场的定价,使普通人更有能力购买手机。去年四季度,中国品牌已占据印度手机市场份额的22%。
  小米方面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印度电商市场的稳定增长是小米成功的因素之一;小米也专注产品本身,逐渐在“粉丝”中树立品牌形象,基于“粉丝”口碑,销量得以稳定增长。
  在韩国,小米小家电产品也成为市场宠儿。韩国最大购物网站Gmarket数据显示,小米产品夺得了该网站2015年手机移动电源和体重秤销量排行榜冠军,小米耳机也进入了耳机销售排行榜前十名。
  过去,韩国民众普遍认为“中国制造”廉价低质,现在小米产品却做到了物美价廉。“中国制造”带来高性价比商品的观念正在韩国消费者中扩散。
  非洲:太阳能缓解区域电荒
  在肯尼亚最大的贫民窟基贝拉贫民窟,中国制造的太阳能节能电灯照亮了居民卡玛乌的小屋。
  贫民窟经常断电,居民多用蜡烛照明。不久前,卡玛乌花了2000多先令(约合人民币130元)买了太阳能灯。“太阳能灯照明亮度更高,而且安全、方便,”他说。
  去年4月,35岁的中国人党鹏飞在肯尼亚创办了非洲阳光电子工程公司,成为“中肯半导体照明技术转移中心”试点项目,向肯尼亚转移中国的半导体、太阳能照明产品的装配、制造技术。自年初销售以来,家用太阳能照明设备已卖出近1000套。
  党鹏飞为公司规划了“三步走”战略:先做好家庭太阳能照明设备推广,然后打开市政太阳能照明系统市场,最后建立城市或周边乡村的太阳能发电站和电网,“将清洁能源输送到肯尼亚的千家万户”。
  数据显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仅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没有用电困难。非洲巨大的电力缺口和得天独厚的日照条件,让中国光伏企业找到商机。过去中国对非出口产品以纺织品、日用百货等传统“刚需”产品为主,而近年来,采用创新技术的光伏产品出口正稳步增长。
  除了党鹏飞的初创企业,很多中国大型光伏企业已在非洲大陆“深耕”。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2011年进入非洲市场,光伏项目装机集中在南非、肯尼亚、摩洛哥等国,平均规模大于欧美等成熟市场。
  全球环境基金气候变化专家戴维·罗杰斯说,中国投资对非洲实现清洁、可持续发电很有帮助,可帮助当地缓解电力短缺,非洲国家应当“移植”中国的技术和经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智造智能手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