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上海光机所钠激光导引星研究取得新进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上海光机所2016-06-13 我要评论(0 )   

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悉,研究人员提出一种新方法,让连续波钠导星激光在左右旋圆偏振态之间以拉莫尔频率周期性切换,实现对钠原子的磁共振抽运。在共振抽运条件下,原...

         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获悉,研究人员提出一种新方法,让连续波钠导星激光在左右旋圆偏振态之间以拉莫尔频率周期性切换,实现对钠原子的磁共振抽运。在共振抽运条件下,原本“各自为政”作拉莫尔进动的高空钠原子同步起来,从而让钠导星激光器部分克服地磁场的影响,有效提升光抽运效果。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科学报告》。
  在地磁场中,吸收圆偏振光的钠原子会绕着磁场作拉莫尔进动,大大削弱光抽运的效果。在地磁场与激光束夹角较大时尤其严重,而天文观测中此夹角普遍介于60°到90°。
  为克服地磁场的影响,之前有研究人员提出采用拉莫尔进动重复频率的脉冲激光进行共振抽运的方法,使得激光总是在进动周期的一个固定时间点与原子相互作用。但这样的钠导星激光器技术难度大,尚未见报道。上海光机所科研人员提出的方法易行且有效,两种方法实现方式的区别是:把进动的钠原子比拟为秋千,脉冲方法相当于周期性给秋千一个推力,而偏振切换方法相当于周期性地推和拉动秋千。
  研究组数值模拟结果显示,在激光与地磁场夹角大于60°情况下,回波通量有所增大,夹角为90°时回波通量提高约50%。该方法只需在光路中加一个偏振转换装置即可实现亮度提升,可以直接用于升级现有的连续波钠导星激光系统。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海光机所钠导星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