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新品发布

第一届多能场复合智能制造大会暨第81期中科院交叉学科论坛在宁波召开

Johnny Lee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6-04-22 我要评论(0 )   

4月15-17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委员会、中国光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

 4月15-17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委员会、中国光学会激光加工专委会、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北仑区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多能场复合智能制造暨第81期中科院交叉学科论坛在宁波召开,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宁波材料所民盟支委张文武为本届大会主席。 

本届大会邀请了多位先进制造领域的广大学者和顶尖专家就当前多场复合智能制造前沿研究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少将、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瞿荣辉、宁波材料所所属二级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杨桂林、上海交叉学科中心副主任章文俊、北仑区委副书记、区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主任胡奎、副区长滕安达等相关专家、领导出席大会。来自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瞿荣辉代表宁波材料所致辞,欢迎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十年以来宁波材料所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人员共同研讨相关技术、共同探索面向新工业革命的新工程思想、共同描绘未来先进制造的蓝图、共同推进先进制造的产业化创新、落地,为浙江省在该领域的快速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促进和提升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智能制造整体水平。 

围绕科技创新与制造技术,欧阳晓平院士做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军民融合”的报告;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单忠德做了“中国制造2025与复合成形制造方法研究 ”的报告;张文武做了“从特种加工,极端制造到智能能量场制造”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特种加工分会副理事长赵万生做了“国际复合加工综述与高速电弧加工技术研究”的报告;装甲兵工程学院董世运教授做了“综合型再制造技术”的报告;浙江工业大学姚建华教授做了“多场复合的激光表面强化处理技术” 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张璧教授做了“增减材复合制造”的报告;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副所长段宣明做了“高精度激光增减材复合制造技术与应用探讨”的报告;苏州大学激光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石世宏做了“光内送粉金属3D打印技术”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激光工程研究院书记肖荣诗做了“面向高端装备激光复合制造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的报告;杨桂林做了“机器人技术与智能制造”的报告;温州大学冯爱新教授做了“高功率激光宏观加工中的复合能场制造技术”的报告;北京星航机电装备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姜涛高级工程师做了“超短脉冲激光加工功能性微结构表面”的报告。专家们围绕多能场复合智能制造技术在难加工材料成型加工、增材制造、再制造以及航航天、国防民用等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介绍了多能场复合智能制造研究进展现状,并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其中欧阳晓平、董世运、姜涛三位专家的报告更是从科研服务于军与民的角度,阐述了军民结合产业体现着国防科技与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是加快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 

论坛互动环节以“智能的本质与制造的未来”为主题,专家们就智能制造、激光先进制造技术、智能机器人等话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多能场复合智能制造制造领域的发展趋势以及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大会学术委员会就大会报告和参展论文进行评审,评出创新奖5名,优秀论文奖4名,以表彰在复合制造工艺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科研团队和科研工作者。 

张文武、赵万生、杨桂林、肖荣诗、焦俊科、姚建华、姜涛等人先后主持了报告会。本届大会有效地传达了多能场复合制造主题的核心宗旨,引起各界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并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互动讨论
 
大会现场
 

颁奖现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多能场智能制造研讨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