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大族激光:动力电池模组激光焊接工艺革新

Johnny Lee 来源:高工锂电网2016-01-09 我要评论(0 )   

2020年动力锂电池的总需求量将达37GWh,是2015年的十倍以上,动力电池扩产将直接拉动设备需求。而作为链接上游原料和下游产品的中游设备,激光焊接工艺开始进入产业视野...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直接决定整车性能,其生产流程可分为前端、中端和后端设备,设备的精度和自动化水平将直接影响到电池的效率和一致性。
  数据显示,2020年动力锂电池的总需求量将达37GWh,是2015年的十倍以上,动力电池扩产将直接拉动设备需求。而作为链接上游原料和下游产品的中游设备,激光焊接工艺开始进入产业视野。
  对于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简而言之,激光焊接是一个将正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等原材料化零为整的融合制造过程,是整个动力电池生产流程中的关键工艺。将所有原材料焊接成电池电芯、PACK模组,可直接用于传统消费电子、电子工具、电动自行车、储能电站及新能源汽车领域。
 
  ▲年会现场全球锂电产业链精英齐聚一堂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高规格的锂电池行业盛会,2015高工锂电暨电动车年会正在紧张进行当中,继1月7日海外专场LG化学、W-Scope、日立化学等精彩演讲之后,1月8日国内专场“重磅戏”再度来袭。
 
  ▲大族激光精密焊接事业部总经理王瑾
  在此次论坛上,大族激光(002008)精密焊接事业部总经理王瑾做题为“动力电池模组激光焊接工艺的革新”的演讲。
  事实上,电池制造过程涉及的焊接技术十分广泛,如超声波焊、电阻焊和激光焊接等。焊接方法与工艺的合理选用,直接影响电池的生产成本、质量的可靠性与使用的安全性。
  激光焊接作为电池生产一项非常重要的工艺环节,对电池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安全性有很大的影响,动力电池激光焊接部位多,工艺难度大,对焊接工艺要求更高。通过高效精密的激光焊接可以大大提高汽车动力电池安全性、可靠性和使用寿命,必将为今后的汽车动力技术的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王瑾介绍,激光焊接优势在于焊材损耗小、被焊接工件变形小、设备性能稳定易操作,焊接质量及自动化程度高。其工艺上的优势是其它焊接方式无法比拟的。
  大族激光是世界上主要的激光加工设备生产厂商之一,位居世界激光企业前三位,国内激光设备占有率第一位。
  公司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一整套激光加工解决方案及相关配套设施,主要产品包括激光打标机系列、激光焊接机系列、激光切割机系列、高功率激光切割及焊接设备等多个系列二百余种工业激光设备及其配套产品。
  众所周知,在锂电池的制造过程中,有几十个工序都需要焊接,因而锂电池企业对焊接设备需求量较大。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大族激光很早便进入了锂电池行业,并在该行业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及良好的市场口碑。
  大族激光精密焊接事业部总经理王瑾透露:“公司从2000年开始涉足锂电行业,最初从小电池开始做起,客户有松下、三星等;随着动力电池的快速,如今力神、国轩、欣旺达(300207)、捷威等动力电池企业也都是公司的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锂电池行业,大族激光不仅仅提供激光器,还包括焊接工艺、系统集成等,提供的是整套系统。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大族激光在锂电池焊接领域的市场份额明显领先于竞争对手。

转载请注明出处。

动力电池大族激光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