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鞍山率先引进激光遥测质检尾气

星之球激光 来源:辽宁日报2015-08-12 我要评论(0 )   

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引进的机动车尾气激光遥测系统,利用激光遥感设备发出的红外光和紫外光对尾气排放的污染物进行光谱分析,检测出机动车排气污染物中CO、CO2、NO、HC和烟...

       8月11日,鞍山市高新区绿色智慧城小区东墙外路边,一辆由17座“福特”客车改装成的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正在作业,每当有机动车经过检测车的感应区,车上的电子屏立即显示出该车辆的车牌编号和尾气遥测结果。
  
       “这是我们在全省率先引进的机动车尾气激光遥测系统。只要机动车驶入感应区,激光遥感检测设备就能在0.8秒内测出车辆尾气中多项排气污染物的参数并综合判断排放是否超标。”鞍山市环保局尾气办党支部书记许福庆说。
  
       作为全省蓝天工程治理重点区域,鞍山不断采取各项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年初以来,在绿色交通工程整治过程中,鞍山开展了有车企业专项检查以及道路行驶车辆、通勤车辆、公交、客运线路的专项监察,重点监管营运车辆冒黑烟等现象,并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资233万元引进这套机动车尾气遥测系统,对道路行驶中车辆的尾气排放状况进行实时抽检。
  
       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的工作原理是利用激光遥感设备发出的红外光和紫外光对尾气排放的污染物进行光谱分析,检测出机动车排气污染物中CO、CO2、NO、HC和烟度值的浓度。同时,相关数据被输送到停在一旁的检测车上的电脑里并实时显示在监视器上,检测车的摄像机可对“冒黑烟”的机动车进行抓拍,录制其在行驶中排气管位置“冒黑烟”的图像,第一时间取得直观证据。
  
       “按照传统检测方法,我们需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道路上对拦下的车辆进行检测,一辆车需要测3到5分钟。”许福庆说,“使用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车就灵活快捷多了,停靠在任一地点都能对来往机动车进行快速筛查,在不影响道路交通的情况下获取车辆排放指标并识别记录相关信息。对于检测过程中锁定的不合格车辆,会通过媒体进行公示,提醒车主采取措施改进复检,并在检车过程中作为重点对象进行监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遥测系统激光遥感设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