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人物

沙国河

rongpuiwing 来源:百度2019-10-15 我要评论(0 )   

沙国河,四川省成都市人,1934年5月生,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沙国河从事科学研究


沙国河,四川省成都市人,1934年5月生,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沙国河从事科学研究四十年,在固体燃料,化学激光器研究,特别是激光化学基础研究上,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六十年代开展了气体爆轰波脉动的研究,首次确定了点火延迟和爆轰波脉动结构的关系,并自行设计和安装了我国第一台化学激波管,研制出了性能优良的微波吸收材料。七十年代先后做出了我国第一台化学激光器--光引发氯化氢脉冲化学激光器和达到万瓦级功率并实现了室外打靶试验的燃烧驱动连续波HF(DF)强化学激光器;接着开展了电子束引发脉冲HF激光器的研究,产生的激光其化学效率和电效率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此激光器上进行了国际上尚属首次的激光支持爆震波等离子体的屏蔽效应的研究。八十年代协助张存浩院士开展了激光光学双共振多光子电离研究工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造性地发明和发展了研究极短寿命态结构的离子凹陷光谱和以预解离态为中间共振态的双共振光谱,在激光态分子传能研究中首次实验证明了单一叁重态传能通道间存在量子干涉效应,首次定义并实验测出干涉角,发现了新的态-态传能速率的基本规则,传能的微观机理及选律等。沙国河共获国家和省部级成果奖6项,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55篇。沙国河非常关心青年人才的培养,共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4人,他们中的部分人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沙国河化学激光器院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