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人物

化学激光奠基人:张存浩

rongpuiwing 来源:百度百科2019-10-12 我要评论(0 )   

张存浩,籍贯山东无棣, 天津人,物理化学家和激光化学家、中国高能化学激光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奠基人之一。1943年考入厦门

张存浩,籍贯山东无棣, 天津人,物理化学家和激光化学家、中国高能化学激光奠基人、分子反应动力学奠基人之一。


1943年考入厦门大学,1947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化工系, 1950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硕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4年当选为中科院化学部常委, 2013年度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6年1月4日国家天文台将编号为"19282"的小行星命名为"张存浩星"。


张存浩长期从事催化、火箭推进剂、化学激光、分子反应动力学等领域的研究。 研究双共振光谱学和分子碰撞传能,短波长化学激光新体系。 研究水煤气催化合成液体燃料,在发展熔铁催化剂和解决流化床传热与反混问题上有所贡献。


“搞激光比搞火箭推进剂还难,主要是一无所有。资料、仪器、设备都缺,光谱仪、示波器什么都没有。”张存浩说,为了研究这项高技术,他再一次“改行”。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张存浩说,愈是新的、难的、前沿的研究,就愈不要怕。下放后重回岗位,他全力投入科研,率领团队开展了我国第一个重要的化学激光体系的研究,解决了化学激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连续波超音速化学激光器,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其后,张存浩在化学激光领域不断耕耘,成为我国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开拓了我国短波长化学激光的研究方向;1985年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放电引发的脉冲氧碘化学激光器;1992年,领导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连续波氧碘化学激光器……


研制化学激光同时,张存浩还十分注重化学激光的机理和基础理论研究。上世纪80年代,他领导团队率先开展了新“泵浦”反应和分子碰撞传能动力学方面的研究,以此为基础,开创了我国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

转载请注明出处。

张存浩激光化学奠基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