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雷达

引发马斯克、何小鹏“隔空互怼”的激光雷达,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来源:产业嘚啵嘚2020-11-26 我要评论(0 )   

近期,作为自动驾驶核心传感器部件之一——车载激光雷达消息不断:小鹏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用激光雷达提高自动驾驶架构性能的计划;即将上市的美国硅谷自动驾驶汽车...

近期,作为自动驾驶核心传感器部件之一——车载激光雷达消息不断:小鹏汽车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了用激光雷达提高自动驾驶架构性能的计划;即将上市的美国硅谷自动驾驶汽车激光雷达制造商Luminar日前宣布,将为英特尔旗下Mobileye的自驾车测试车队供应激光雷达传感器……


随着自动化成为出行产业发展大趋势之一,车载激光雷达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诸多企业都试图在这场竞争中抢占一席,获取自己的市场份额。


对自动驾驶来说,环境感知处于重要地位,而在自动驾驶架构中,传感层被比作为汽车的“眼睛”,包括车载毫米波雷达、车载激光雷达和车载超声波雷达等雷达系传感器,以及车载摄像头等视觉系传感器,其中激光雷达已经被广泛认为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必要传感器。


undefined


事实上,除埃隆·马斯克明确表示不用激光雷达外,几乎所有的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和车型都在使用激光雷达传感器。相比于其它传感器,激光雷达探测的距离更远,精度更高。在自动驾驶领域,激光雷达与其它传感器互为补充,可以有效提高车辆对于周围环境感知的准确度。


作为未来自动驾驶核心传感器的代表,目前,激光雷达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Velodyne、Ibeo、Quanergy三家国外企业中。尤其是美国Velodyne的机械式激光雷达起步较早,技术领先,同时与谷歌、通用汽车、福特、Uber、百度等全球自动驾驶领军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占据了车载激光雷达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undefined


而在国内,禾赛科技、速腾聚创、北科天绘等在激光雷达领域均有所布局。虽然国内的汽车激光雷达产业起步没有国外早,许多方面也不如外企成熟,但业内人士表示,在激光雷达领域,以底层技术开始构建技术实力的情况下,中国厂商将在全球市场具备更大发展优势。我国激光雷达产业迎机遇


今年以来,涉及智能网联汽车的利好政策频出:2月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发布,3月份新基建概念的提出,4月份发改委将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列入新基建范畴,以及近日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这些政策将自动驾驶的提速发展推向高潮。


undefined


此外,受疫情影响,各种无人车迎来大展拳脚的机会,推动企业于此发力,为自动驾驶全产业链的新一轮腾飞按下开始键。


毋庸置疑,随着我国自动驾驶加速驶入快车道,这为国内车载激光雷达产业带来了爆发机遇。据调研机构Yole预测,2023年,高级辅助驾驶将给激光雷达产生17亿美元的市场,自动驾驶将给激光雷达带来35亿美元的市场。


虽然随着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化的到来,车载激光雷达产业正迎来爆发式增长,但我们仍要看到,要想在这一市场中分一杯羹,低成本化及量产仍是车载激光雷达企业解决的痛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