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打孔

激光穿孔工艺如何利用脉冲增强技术

rongpuiwing 2019-12-21 我要评论(0 )   

对激光切割而言,除少数情况下是从板材边缘开始切割外,最初阶段一般都必须先用激光在板材上穿一个小孔,然后再从小孔处开始切割

对激光切割而言,除少数情况下是从板材边缘开始切割外,最初阶段一般都必须先用激光在板材上穿一个小孔,然后再从小孔处开始切割。在厚板切割中,穿孔不好容易造成切割、加工不良。为了实现稳定穿孔,本文将对穿孔的加工特性进行说明。


穿孔方法目前基本分为两种


脉冲穿孔

脉冲穿孔的原理是采用高峰值功率的脉冲激光使少量材料熔化或汽化,通常采用空气或氮气作为辅助气体。每段脉冲激光都会产生小的微粒喷射,并逐步深入,直至穿透板材,因此厚板穿孔时间较长。


爆破穿孔

爆破穿孔的工作原理是材料经连续激光的照射后在中心形成一个凹坑,然后由与激光束同轴的气流很快将熔融材料去除形成一个孔。孔的大小与板材厚度有关,爆破穿孔平均直径通常为板材厚度的一半。对较厚的板材进行爆破穿孔,孔径会较大且不圆,因此爆破穿孔通常需要在废料区上进行。


对比这两种穿孔方法:脉冲穿孔的穿孔质量要比爆破穿孔好,但由于穿孔时间长,脉冲穿孔成本要更高一些。为了降低脉冲穿孔的成本,提高穿孔效率,增强型脉冲技术的连续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通过优化激光输出,提供远超额定平均输出功率的脉冲峰值功率。

图1常规脉冲输出  增强脉冲输出


通过对2000W常规脉冲穿孔和增强脉冲穿孔进行了碳钢和不锈钢穿孔测试,具体数据如下:

可以看出:5mm以上厚度的不锈钢板材穿孔平均效率提升55%,10mm以上厚度的碳钢板材穿孔平均效率提升80%。


对于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通过提高脉冲的峰值功率,不仅可以缩短穿孔时间,提高穿孔效率,而且穿出来的上下孔直径、熔渣淤积和热影响区都较小。

图4 使用2000瓦激光对10mm304不锈钢进行穿孔对比(辅助气体为氮气)普通脉冲穿孔(左) ,增强型脉冲穿孔(右)


转载请注明出处。

脉冲激光飞博激光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