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雕刻

蒋习锋从激光雕刻到激光切割逐步实现“中国梦”

星之球科技 来源:济南日报2018-11-14 我要评论(0 )   

现在的时代速度很重要,讲究唯快不破。企业如何才能保持竞争力?必须一直走在别人前面!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习锋

  “现在的时代速度很重要,讲究唯快不破。企业如何才能保持竞争力?必须一直走在别人前面!”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习锋表示。 

  激光这个行业,蒋习锋再熟悉不过。从激光雕刻机到切割机再到光纤打标机,10年来,他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围绕这一束光躬身耕耘。如今的金威刻,年生产各类激光设备3000多台,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中小激光设备生产厂商之一。 

  蒋习锋的名片有些特别,名片背面,他的英文名字“Will”特别醒目。他说,这便于和国外客户交流沟通。每隔半个月,金威刻便会有一个长约40尺、装载几十台激光切割机的柜子漂洋过海,运往美英等国家。 

  2004年7月,26岁的蒋习锋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办公室创办金威刻,进入激光雕刻机行业。在经历了一年多近乎颗粒无收的艰难等待后,金威刻靠质量叩开外贸市场大门,在野蛮成长的大行业实现逆袭。 

  今天的金威刻已是山东最大的激光设备生产商,在全国排前十位。其产品不仅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还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蒋习锋最自豪的是,金威刻设备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在英国、瑞典、克罗地亚、波兰等欧洲国家,更是处于垄断地位。 

  自古华山一条路。领先市场,蒋习锋的秘诀是练好内功抓住机遇。“靠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时代早已过去。企业只有持续不断进行创新,一直走在趋势前面,成为行业标杆,别人才会跟着你走。”

   济南有“雕刻机之乡”的美誉,约占全国40%的生产份额。创业之初,蒋习锋便面临一个选择:是随波逐流唯数量至上,还是更加追求技术和质量?他选择了后者,并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济南现有150多家企业中,无论是技术含量还是产值,金威刻都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做企业无非两条路,要么发展,要么死掉。”尽管雕刻机行业看上去还是红红火火,但蒋习锋已敏锐察觉到了其中蕴藏的风险。他认为,这一传统行业门槛很低,多为两三人小作坊生产,恶性价格战呈白热化,导致利润越来越薄,“今年很多单纯的外贸公司已经倒闭了,预计行业洗牌很快就会到来,最后生存下来的肯定是技术含量高的企业。” 

  掌握核心技术创新,才能占据行业主导。金威刻从不打无准备之仗。企业从去年起开始转型,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创新力度,研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推出的单丝杠多材质激光切割机技术媲美国际,大幅面光纤打标机、高效高精度激光雕刻机也属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这是一个唯快不破的时代。我们经常上半年拿着新产品参加展会,到下半年很多山寨品就会流入市场。这要求企业不断推新品,而且频率、周期一定要快。”据了解,金威刻正在研发一款叫做皮秒激光切割机的产品,有望填补行业空白。原来在手机玻璃上打孔主要靠工艺,现在使用激光切割设备,不仅速度提高数倍,而且精度可达到微米级。 

  Will的寓意是坚强、有信念、有意志力。对经营企业而言,蒋习锋始终心存敬畏、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些年在商海不断摸爬滚打,他最大的心得便是坚持。在激光雕刻行业长达10年的技术和品牌积淀,成就了金威刻今日最大的竞争力。而在蒋习锋心中,一直有个追赶的榜样—大族激光。这家上市公司是亚洲最大的激光设备集成生产商,年产值几十亿元,是中国民族品牌的骄傲。

   蒋习锋自言是个标准的“技术宅男”,他每周工作六天半,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任何兴趣爱好。在高新区孙村新区,金威刻1.5万平方米的激光切割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将于明年投入使用,届时,蒋习锋距离雕刻“中国梦”的梦想将更近一步。

转载请注明出处。

蒋习锋激光雕刻机中国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