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端访谈

光峰科技创始人李屹:30年追“光”寻梦 颠覆生活立潮头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证券日报》2020-11-23 我要评论(0 )   

在中国资本市场走过的三十年里,从“老8股”,到中小板与创业板的设立,再到科创板落地、注册制“三步走”,如今,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从中获得资本赋能,代表新生力量...

在中国资本市场走过的三十年里,从“老8股”,到中小板与创业板的设立,再到科创板落地、注册制“三步走”,如今,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从中获得资本赋能,代表新生力量的科创型企业掌门人也走到了舞台中央,接下来,他们需要更大的勇气去迎接挑战,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责任。


科创板广东第一股、激光显示行业第一股光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李屹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讲述了自己攻坚克难的创业历程,并分享了此前鲜少提及的早期求学经历及不为人知的成长故事。这位入选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名单的“科研型企业家”,以满腔的热忱与英气,“自带光环”的走进人们视野。



从清华校训到实现梦想


激光电影放映、激光电视、智能便携微投、激光工程方案、激光教育方案……当记者走进光峰科技的展厅,流光溢彩的激光显示产品遍布四周,而在一个没有打光的角落里,摆放着公司获得的各种奖杯和荣誉证书。随行的员工介绍道,李屹看重科研成果,但并不看重荣誉。


穿过展厅,记者就见到了刚刚结束一场投资者交流会的李屹,算起来这已经是记者第三次与他见面。略带疲态的他眼神依然十分明亮,在展厅内坐下后,他打趣说,“今天我特地穿了新衬衫,希望能展示出一个好形象。”


这位不看重荣誉的科研型企业家,却十分重视与外界的交流,也乐于分享观点。


李屹出生于重庆万州区(时名为“万县”)一个从事科技工作的家庭,在他的描述里,家乡是个“有很多重要的、全国性工业企业”的地方。从地理上看,万县地处重庆市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既是一个通江达海的开放之地,也是一个万商云集的包容之地。


在这种家乡特色与家庭氛围的熏陶下,李屹选择了理工科并投身科研。凭借自身努力,他进入了清华大学。“到清华后,我对校训的印象最为深刻”,李屹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八个字是清华多年积淀的概括。我在清华5年,从16岁到21岁,正好经历了人生思想开始成熟的阶段。此后30年,开始了关于‘光’的寻梦之旅。”


如果说清华校训的影响于李屹是一生的伴随,那么其在罗切斯特大学的经历,就是一把开启梦想的钥匙。彼时,在获得罗切斯特大学博士学位后,李屹进入该校激光能量实验室从事科研,了解到实验室正在做“人造太阳”项目,一种通过清洁能源模拟出太阳光与太阳能的技术——这种前所未有的尝试,给刚刚踏入科研领域的李屹带来了极大冲击。


这个“人造太阳”项目点燃了这位热血青年心中那个关于“光”的梦想。


李屹认为,在实验室里“造太阳”,是敢于挑战自然、颠覆生活的行为。“这段经历成为后来创办光峰科技的重要启发。科技创新的本质,是要给人类创造更好的生活,要颠覆前人铺好的路。和人造太阳一样,光峰科技就是想探索新高度,想尝试能突破想象的事,用科技改变生活。”


2006年,36岁的李屹带领团队离开硅谷,在深圳创立了光峰科技。2007年,他们提出ALPD技术路线,这种蓝色激光+荧光粉的技术架构解决了当时激光显示成本过高的难题。2013年,光峰科技与LG合作推出全球首台100吋激光电视,开创了激光电视细分市场。“通过这些努力,我们将原来昂贵的激光显示产品普及到了普通家庭,这就是我们‘科技改变生活’的初心。”李屹说。


2020年11月10日,光峰科技正式发布基于ALFA技术的全球首款柔性菲涅尔波导屏,这是光峰科技改变人们生活的最新研发应用成果。“之前有海外投资人来参观,我问他们,你能想象在中国买100吋的电视带回欧洲吗?肯定不能想象。”采访中,李屹展开双手,开始比划这种激光电视能有多便携,“现在,100吋的柔性抗光屏可以卷起来,就像个画筒,而激光电视也就只有手提箱那么大,可以带去更多场景使用。”


“壮起鼠胆,把猫打翻”


工作之外,李屹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影迷。


“电影是人性的写照,是对文化的承载”,李屹饶有兴味地继续讲述:“人只能活一次,但看电影能够沉浸体会不一样的人生,感悟不同的经历。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叫做《好猫咪咪》,里面有句台词是‘老鼠怕猫,千古谣言;壮起鼠胆,把猫打翻’。被质疑的老鼠敢于去挑战猫,这和我们做科研其实是一样的。”


而做“敢于挑战猫的老鼠”需要的是非同寻常的坚毅。李屹的创业之路并非一直顺风顺水,他与团队一手打造的ALPD,也曾遭受过业界的误解、冷落与不信任。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总是质疑,作为一家深圳的企业,怎么能做出颠覆式的技术创新?国外合作伙伴也不信任我们。”谈起过往艰辛,李屹言语苦涩但神情轻松,“那时蛮痛苦的,同样水平的团队,若来自硅谷就容易被接受,但来自深圳就会遭受偏见。”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有个北美企业的首席技术官开玩笑说,再推销技术,就把我从这个楼里扔出去,他不太认可我们的方案。”李屹表示,“在那个年代,激光显示其实有IMAX、柯达在做,也有初创企业在做。而我们是来自遥远深圳的光峰,提出颠覆性技术路线,号称能比他们做得更好,还非常注重知识产权,这时候就要花相当多的时间去说服他们。”


而那些磕磕碰碰并未给李屹带来伤痕,反而助他积淀了更沉稳、坚毅的气质。既然说出来没人接受,他就一件一件去做,通过自己研发的产品去说服人。“与LG合作后,我们在院线与巴可合作来推广ALPD,这是靠一步步创新做出来的具体成果。像清华那句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也像那句‘把猫打翻’的台词,真正的成功就是坚持住。”李屹说。


在光峰科技员工的眼里,这位“理工男老板”的自我要求高得可怕,随时带着一股冲劲和韧劲,且源源不断地鼓舞着员工。“他身上有少年气、不死板,还健谈,不是那种过分严肃的科研人。要是和他聊起喜欢的电影,他可以滔滔不绝讲上大半天。”有公司员工向记者表示。


如今,光峰科技的ALPD已是激光显示行业的主流技术路线,以自己的激光显示技术服务近两万家激光影厅,在商教、工程等领域的业务也发展稳健。2019年7月份,光峰科技迎来创立后的高光时刻,成为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之一。


“压力更大了,会思考在科创板这么好的环境下,我能不能带着光峰科技实现更长久更持续的发展?”在向记者介绍上市的情形时,李屹表示,“我们曾经认为,把公司做到上市就可以了,后来发现这其实是一场马拉松。光峰科技上市很快,但跑好第一公里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好好跑接下来的几十公里。”


敬畏未来如履薄冰前行


刚刚跑完“一公里”的光峰科技,迎来了一个小插曲。李屹怎么也想不到,“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竟落在自己头上——台达公司等同业因专利起诉光峰科技。直到2020年10月份,经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理,光峰科技不侵权抗辩成立,台达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被驳回,并承担相关受理费用。光峰科技算是有惊无险,不过,这让李屹警觉起来。


“企业家需要重视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能真正让一个企业建立护城河,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李屹感叹道,“光峰科技是在科创板上市后第一个赢得专利诉讼的企业,有示范意义。我们希望通过自身抗辩经历,把重视知识产权的观念传达给更多上市公司,助力中国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谈及未来,李屹从容且果敢。“当下的光峰科技不为暂时难题所困、不为市值变化而惑,坚持科技创新改变生活的初心,愿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价值回报。行业会变化,而我们无法知道未来会有什么颠覆生活,所以我们也要敬畏未来,如履薄冰地前行。”


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份,光峰科技首发原股东持股已全部解禁,由李屹直接控制的深圳光峰控股有限公司共持股7976.27万股。而截至记者发稿,李屹未曾减持,也没有筹划减持。


“受益于科技创新大环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怀揣热情与梦想加入光峰科技。”李屹表示,“愿意加入科创行列的年轻人,一定做好差异化竞争准备,创造价值,不要做无谓的重复性工作。要敢于探索未来,挑战现在,回归创新本质,用科技给社会带来更多更好的东西。”


那么,如果李屹是这些年轻人中的一员,他是否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如果回到过去,我依旧会选择这条路。这条路很有挑战性也有乐趣,而且现在的环境比14年前好太多了。若有机会回归,或许会给自己定下更大的目标。”李屹坚定的眼神中透出一股倔劲。


岁月轮回,归来仍少年。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